> 正文

泡糯米制作粽子几个小时 粽子一般要煮多长时间

泡糯米制作粽子几个小时

包粽子糯米泡几个小时?这就要看粽子的效果需求了,根据长时间积累的经验,浸泡时间大致分为两种说法,下面就来详细了解下吧。

包粽子糯米泡几个小时

一、包粽子的米要泡多久

1、短时浸泡法

首先将米在水中浸泡40分钟,水和米的比例为1:2,浸泡的水温控制在30摄氏度左右,然后在将米沥水30分钟。这种浸泡方法需要的时间短,而且使得制作的粽子色泽洁白、有光泽,而且粽子独特的香气更加浓郁,吃起来黏度适中,精而不烂,这是很多人最常用的一种方法。

2、长时浸泡法

这种浸泡方法讲究的是浸泡时间越久越好,至少3个小时以上,浸泡是水要完全浸没糯米,而且每天要换水2-3次,以免水中含有较多有害微生物。经过几天的浸泡,糯米的细胞吸收到过量的水分,就会导致细胞壁破裂,可以是粘性成分释放出来,利用这样的米制作粽子,吃起来更加黏软。这种方法较为麻烦,而且耗时较久,用这种方法的人并不多,不过用这种方法做的粽子特别好吃。

包粽子糯米泡几个小时

二、糯米的禁忌

包粽子采用的米一般都是糯米,所以在吃粽子的时候也要了解糯米的食用禁忌,对面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糯米不宜与鸡肉一同食用,否则会对脾胃造成较大的影响,对健康不利,容易引起腹泻、脾胃亏虚等不适症状。由于糯米不容易消化,因此消化能力较弱的人或者肠胃功能障碍的患者不宜吃糯米,而且患有糖尿病、肥胖、高血脂、肾脏疾病等患者需谨慎食用糯米。糯米属温补类食物,因此患有湿热、多痰、上火、发热、咳嗽痰呈黄色、黄疸、腹胀等病症的患者不宜多吃糯米。

粽子一般要煮多长时间

很多人认为包粽子是个技术活,煮粽子就简单多了。其实,煮粽子并不简单,要煮得好吃,也需要一定的技术。现将煮粽子的方法与技巧介绍如下,供朋友们作为参考,希望大家都能学会如何煮粽子。

第一步:冷水下锅。

把包好的粽子冷水下锅,整齐地码入锅中,水要浸过粽子两寸左右,待重新滚起以后再用旺火煮1个小时左右即可。这里有几点需要强调:

一是粽子一定要冷水下锅,因为用冷水煮粽子比较好。随着水温的慢慢升高,粽叶的香味也会慢慢渗透到糯米里,煮出的粽子会更香。此外,冷水煮粽子可使煮出来的粽子成熟一致,没有硬心。

二是水面一定要超过粽子,而且一定要浸过粽子两寸左右,这是因为粽子在煮的过程中会膨胀,如果加水不够多,上面的粽子会被顶出水面,不容易煮透,煮出的粽子也不够软糯。

如何煮粽子_煮粽子需要多长时间

三是粽子入锅后,最好上面用重物压实,这样煮出来的粽子不会散烂。

四是在煮粽子的过程中不要添生水。

五是要留意枧水粽不能和其它粽子一同煮。

六是煮粽子的时间,这个确实不太好说。因为煮粽子所需要的时间与很多因素都有关系,如糯米浸泡的时间长短、各家火力的大小、粽子的个头大小、用高压锅或普通锅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煮粽子的时间长短。

以一两左右的粽子为例,如果糯米浸泡的时间足够,等锅里水开后再煮1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如果用高压锅煮粽子,上汽后转小火,半小时左右就可以了。

此外,如果希望粽子熟得快些,还可以在水里加点食用碱或小苏打,但这种做法对健康不利,不建议采用。

家里有高压锅的朋友尽量还是用高压锅煮粽子,因为高压锅煮粽子速度快、味道好而且营养损失比较少,只是煮的时候要注意安全。

第二步:浸泡粽子。

感觉粽子煮得差不多了,可以取一个粽子打开看一下,如果不熟就再继续接着煮。千万不要等出锅后再回锅,因为一次没煮透,冷后再煮就要花更长的时间了。也可以煮到一定程度后捞起来用手指压一下,感到软而有粘性就是熟了,否则就需要继续煮。

把粽子煮熟以后,不要急于出锅,把粽子留在锅里,浸泡1小时以上再出锅,这样味道更佳,口感会更好。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煮粽子,以及煮粽子需要多长时间的详细介绍,供不知道怎么煮粽子的朋友作为参考,绝对能让你煮出完美好吃的粽子。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