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垃圾都是怎么分类的  垃圾的分类方法

近日,上海加强管理垃圾分类的新闻成了社会热点,垃圾到底怎么“扔”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那么,为什么要推行垃圾分类?分类有哪些好处,不分类的危害又有哪些?

什么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每个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在一些垃圾管理较好的地区,大部分垃圾会得到卫生填埋、焚烧、堆肥等无害化处理,而更多地方的垃圾则常常被简易堆放或填埋,导致臭气蔓延,并且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体。

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费用是非常高的,根据处理方式的不同,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一百元至几百元不等。人们大量消耗资源,大规模生产,大量消费,又大量生产着垃圾。后果将不堪设想。从国外各城市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来看,大致都是根据垃圾的成分构成、产生量,结合本地垃圾的资源利用和处理方式来进行分类。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之一。

垃圾分类好处多

垃圾增多的原因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项消费增加了。据统计,1979年全国城市垃圾的清运费是0.3元/吨,1996年城市垃圾的清运费是1.16元/吨,是1979年的4倍。经过高温焚化后的垃圾虽然不会占用大量的土地,但它投资惊人,难道我们对待垃圾就束手无策了吗?办法是有的,这就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

垃圾分类处理的优点如下:

减少占地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严重侵蚀。垃圾分类,去掉可以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60%以上。

减少污染目前我国的垃圾处理多采用卫生填埋甚至简易填埋的方式,占用上万亩土地;并且虫蝇乱飞,污水四溢,臭气熏天,严重污染环境。

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抛弃的废塑料被动物误食,导致动物死亡的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回收利用还可以减少危害。

中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40亿个,方便面碗5~7亿个,一次性筷子数十亿双,这些占生活垃圾的8~15%。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一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一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生活垃圾中有30%~40%可以回收利用,应珍惜这个小本大利的资源。

而且,垃圾中的其他物质也能转化为资源,如食品、草木和织物可以堆肥,生产有机肥料;垃圾焚烧可以发电、供热或制冷;砖瓦、灰土可以加工成建材等等。各种固体废弃物混合在一起是垃圾,分选开就是资源。如果能充分挖掘回收生活垃圾中蕴含的资源潜力,仅北京每年就可获得11亿元的经济效益。可见,消费环节产生的垃圾如果及时进行分类,回收再利用是解决垃圾问题的最好途径。

垃圾分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垃圾分类后被送到工厂而不是填埋场,既省下了土地,又避免了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这场人与垃圾的战役中,人们把垃圾从敌人变成了朋友。

因此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

垃圾的分类方法

城市居民生活垃圾,顾名思义,就是指城市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包括城市居民在家里形成的垃圾及在一些公共场所(公园、街道等)丢弃的垃圾,还包括企业、商店、机关事业单位等在日常营业、生活及工作中形成的垃圾。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由于生产、劳动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垃圾种类少、数量少,所以大多数垃圾可通过自我循环、自我降解而自处理。简而言之,就是那时候的垃圾不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困扰。工业革命爆发以后,生产力水平迅速提高,人类生活水平也得以大幅提升,居民每天生活所需的物品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也使得垃圾产生量大且种类繁杂。从生态学角度来说,有一些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可以说是被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而从循环经济学角度来说,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因量大、种类多,也是最具开发潜力的城市宝藏。所以学会垃圾分类,对垃圾的再利用和后续处理至关重要。

那么,什么是垃圾分类?所谓垃圾分类,就是指按照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进行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并将其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主要包括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和处理分类几种方法。其中,居民对垃圾的投放分类是源头分类,也是垃圾分类中最主要的一步,将关系到后面的垃圾运输和垃圾处理。

每个国家和城市对生活垃圾的分类方式都不一样,所以处理方式也略有不同。比如,德国将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为塑料、玻璃和金属等类别;日本将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为可燃烧垃圾、不可燃烧垃圾、资源类和粗大垃圾等几大类,又在大类下面细分小类;澳大利亚则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

按照不同的划分标准,我国城市居民生活垃圾的划分类别也多种多样,目前主要有三种分类方法。第一种,按照生活垃圾产生的主体不同,可分为居民、街道、单位垃圾;第二种,按照生活垃圾的性质不同,可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及其它种类垃圾;第三种,根据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不同,可将其分为直接处理和回收处理的垃圾。所以,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分类形式来对垃圾进行后处理。在我国,大多数城市设置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桶,比如西安;而北京则将垃圾分为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它垃圾;上海、浙江垃圾分类更为细化,分为仓储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玻璃、废旧衣物等。

学会合理分类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可有效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生活垃圾的分类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这样才能有效处理生活垃圾。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