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 > 正文

宝宝便秘 宝宝严重便秘小妙招

宝宝便秘

便秘的发病群体并不是单一的,虽说现在主要是以青壮年最是高发,但老年,以及小儿的发病率也是不可忽视的,尤其是婴儿的便秘一定要有足够的重视,在出现时,要做到及时进行调理。下面就以婴儿便秘的护理方式为例进行介绍;

便秘是指肠子运动缓慢,水分吸收过多,导致大便干燥坚硬,次数减少,排出困难。由于婴儿膳食种类较局限,常吃的食物中纤维素少而蛋白质成分较高,因此很容易发生便秘,婴儿便秘时,主要表现为每次排便时啼哭不休,甚至发生肛裂。肛裂的发生使婴儿对大便产生恐惧心理,造成恶性循环,时间久了,可引起腹胀、食欲减退和睡眠不宁等症状。

因此,婴儿便秘应及时解除。由于婴儿的胃肠道神经调节不健全,胃肠功能发育不完善,若用药物通便,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发生腹泻等。所以,对婴儿便秘,食物疗法是最理想的。

一、食物疗法:对婴儿便秘首先要寻找原因,若系母乳喂养,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体重不增,食后啼哭等。对于这种便秘,只要增加乳量,便秘的症状随即缓解。牛奶喂养的婴儿更易发生便秘,这多半是因牛奶中酪蛋白含量过多,因而使大便干燥坚硬。这种情况可减少奶量,增加糖量,即把牛奶的含糖量由原来的5~8%增加到10~12%,并适当增加果汁。

不满3~4个月的婴儿可在牛奶中加一些奶糕。因奶糕中的碳水化合物在肠道内部分发酵后,可刺激肠蠕动,有助于通便。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等食物残渣,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

此外,辅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等,可促进肠子肌肉张力的恢复,对通便很有帮助。婴儿便秘经以上饮食调整效果仍不佳者,可给宝宝饮服蜂蜜水,即常服蜂蜜水或将蜂蜜放入牛奶中喂养,效果较好。也可吃点大蕉,短期内即能发挥润肠通便的作用。此外,蓖麻油亦是通便佳品,婴儿便秘时可食用,每次5~10毫升,通便效果显著。也可用豆油替代,但须熬开冷却后再食用。每次5~10毫升即可。

二、训练排便习惯: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药物处理:婴儿便秘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的,可以采用开塞露通便。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开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能刺激肠子起到通便作用。使用时要注意,开塞露注入肛门内以后,家长应用手将两侧臀部夹紧,让开塞露液体在肠子里保留一会儿,再让孩子排便,效果就好,在家庭中也可用肥皂头塞入小儿肛门内,同样具有通便作用。

其实,婴儿若是出现便秘的话,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因为饮食异常而引起,当然,主要是指长期的饮食结构异常,若是婴儿的便秘调理不及时的话,很可能会引起肛裂疾病的出现,所以一定要重视。

宝宝严重便秘小妙招

一岁半宝宝便秘不舒服,排出的大便硬硬的,拉完屁股火辣辣的,宝宝自己也不好受,难过的时候可能还会哭闹,爸爸妈妈看在眼里,也是非常心疼啊。别急,小编来给大家支小妙招啦!一岁半宝宝便秘到底有什么招呢?

1.腹部按摩法。宝宝便秘,排除的大便就会是又干又硬,这样会使他的肛门产生疼痛感,从而不敢用力,久而久之便秘就会更加严重,这个时候妈妈可以用手掌在宝宝的腹部轻轻的按摩,按摩腹部能加快肠胃蠕动,促进肠胃的血液循环,对宝宝排便起到很大帮助。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边揉边推,一般按摩10分钟左右,每日反复几次,坚持一周左右就会好转。

2.喝金银花露。这个方法是我家孩子的姑奶奶当时告诉我的,而且通过我家宝宝试过的确很管用。小宝宝长期以奶粉为主食,很容易上火,金银花露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而且是金银花的蒸馏水,相交于其他药物更加安全,而且味道甘醇,容易被宝宝接受,价格也不贵,用于治疗宝宝便秘效果也不错。

3.开塞露肥皂条。如果宝宝已经有几天没有排便了,妈妈们就要赶快采取措施,借助外力帮助宝宝排便,去药店买开塞露,让宝宝侧卧,把开塞露顶端剪开,然后轻轻插入肛门,用力挤压后端,使药物全部注入肛门内,然后退出空壳扨掉,这种效果很快。

4.用热水坐浴法。用一个盆子装热水,温度要合适,不能烫着宝宝,抱住宝宝的两腿,让其屁股浸入水中,持续泡两分钟后抱出来,休息两分钟又让其浸入水中,如此反复几次即可,热水能使肛门周围血液循环加快,从而刺激直肠,进而加快蠕动,热水还可以使肛门括约肌得到放松,进而有助于排便。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1.马蹄海蜇汤:马蹄60克,海蜇50克。煎水饮用。

2.香蕉煮冰糖:香蕉2条,冰糖适量,加水煮汤食。

3.菠菜汤:菠菜150克,麻油适量,将菠菜煮熟,加盐调味,用麻油拌食。

4.蜂蜜甘蔗汁:蜂蜜、甘蔗汁各半杯拌匀,每日早晚空腹饮。

5.沙葛汁:沙葛去皮,捣烂绞汁,蜂蜜适量。用凉开水冲服。

6.大黄泡水:大黄3—5克,放入杯内,用沸水(约半杯)泡15分钟,加入蜂蜜少许服用。适用热结较甚。但不宜长期服用。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的关于“一岁半宝宝便秘”的全部内容。腹部按摩法,喝金银花露,用开塞露肥皂条,用热水坐浴法,这些妈妈们都学会这些小妙招了吗?为了宝宝们不再受便秘的折磨,妈妈们可要采取行动啦。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