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糖尿病患者多尿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多尿的生理机制

预防糖尿病的食物

食物分为碱性食物和酸性食物,对于很多人来说,糖尿病是我国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对于很多中老年人来说,很多人都患有这种病,那么,糖尿病可以吃碱性食物吗?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可以吃碱性食物吗

糖尿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以及肥胖发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糖尿病在中国的发病率达到2%,据统计,中国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达4000万,并以每年100万的速度递增。糖尿病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常见病,临床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常见症状有多饮、多尿、多食以及消瘦等。糖尿病若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可引起身体多系统的损害。引起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以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其中一高血糖为主要标志。临床典型病例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即“三多一少”症状。

糖尿病人士有益的饮食

适当增吃食物纤维

纤维素是一种不能为人体消化吸收的多糖。糖尿病人适当地增加食物纤维的进量,有以下益处:其一,高纤维食物可以降低餐后血糖,改善葡萄糖耐量,减少胰岛素的用量以及降低血脂的作用;其二,能减缓糖尿病人的饥饿感;其三,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及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的发生。下列食物中含纤维量较多,可做为糖尿病人经常选吃的食品,如:绿豆、海带、荞麦面、玉米面、燕麦面、高梁米、菠菜、芹菜、韭菜、豆芽等。有一点必须注意,虽然食物纤维对糖尿病人有好处,但是也不宜过份单一食用,凡事总有个度,糖尿病人讲究营养平衡更为重要。

植物油为较理想的烹调用油

玉米油、葵花子油、花生油、豆油等,因其中含有较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它是必需脂肪酸,在体内能帮助胆固醇的运转,不使胆固醇沉积于血管壁,所以这对预防糖尿病的一些并发症,如动脉硬化等有积极的作用,正因如此,糖尿病人所需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好。但是,植物油也不能大量食用,过量食用便会暴露其明显的副作用,如产热能过多而导致的脂胖等。科学家们建议;饮食中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之比,为1:1~2较好。

有益的大豆及其制品

大豆是糖尿病人较理想的食物,这是因为它所含的营养物质成份有益于糖尿病人。其一,大豆是植物性蛋白质的来源,不仅含量丰富,而且生理价值也高,必须氨基酸种类齐全,可以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其二,大豆中脂肪含不饱和脂肪酸、磷脂与豆固醇,对降低血中胆固醇有利。其三,大豆中碳水化合物有一半为人体不能吸收的棉籽糖和水苏糖。此外,大豆中还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微量元素与B族维生素。由以上可以看出,大豆及其制品,如腐竹、豆腐丝、豆腐干、豆腐脑、大豆粉等,应成为糖尿病人的常用食品。

糖尿病人如何应付饥饿

其一:减少细粮摄入,多增加一些纤维食物,如荞麦面、玉米面、绿豆、海带等。目前已有一些专供糖尿病人食用的保健食品,如荞麦挂面、绿豆饼干等,可做为饥饿感/p>

其二:适当多吃些低热量、高容积的蔬菜。如西红柿、菠菜、黄瓜、大白菜、油菜、豆芽、茄子、韭菜等等。

其三:用一些食疗方来加餐。如饥饿感强烈时,可用冬瓜250克、山药100克、猪胰1具(洗净后),加适量调料炖煮后连汤食用,也可以用南瓜、大豆或豆腐等产热量低的食品来炖猪胰食用。以缓解饥饿感为限量。

其四:心理方法。人的饮食量与饮食习惯有关,在不影响营养基础上的饥饿感,通过一段时间的忍耐适应,是可以缓解的。此外,病人应相信,减少饮食量,并不一定会产生饥饿,不要有事先的饥饿准备,对糖尿病人重要的是营养平衡,过量的饮食无疑会给机体有关脏器组织带来负担。

甜味品的选择

有一些糖尿病人很爱吃甜食,但是甜食大多含糖量丰富,吃了又对病情不利。那么如何来解决这个棘手的矛盾呢?不妨试试下述方法:

其一:在诸多甜味剂中,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以“甜叶菊”较好,虽然其不含营养素,但是它不提供热能,而且甜度为庶糖的400倍左右,故可选用。

其二:糖精做为甜味剂可以偶尔食用。但对妊娠妇女禁用。

其三:桃、梨、菠萝、杨梅、樱桃等甜味水果,可以适量食用。这些水果含有果胶,果胶能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延缓葡萄糖吸收。此外,西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较低,也可适量食用。

其四:糖尿病人应该控制糖摄入,但不可能一点糖也不沾。每日食用糖一般限制在10克以下,但是,每个糖尿病人的情况不一样,病人自己对其规律应有所摸索,包括每日血糖的最低时刻,这是适量进一些含糖食品的最佳时间。

糖尿症状病的前期

糖尿病靠运动不能自愈,最好是配合合理的饮食和药物治疗效果更好。

1、要结合食疗、运动、药物等共同治疗才能尽早取得病情的根治,坚持适当锻炼对病情的恢复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患者平时要注意生活规律、保持大便通畅、心理调节、家庭关爱、防感冒、防劳累、防生气;多吃营养丰富、好吸收、好消化的食物,口味清淡、少食多餐、多吃新鲜蔬菜瓜果等等。

2、运动锻炼是糖尿病人控制血糖水平的一个重要环节。如进行30分钟的运动后,血糖可降低12至16%。临床研究发现,运动能使胰岛素消耗减少,减轻胰岛细胞的过度负担,从而提高临床疗效。此外,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对自身和外来注射的胰岛素不敏感,通过运动使体重减轻后,可改善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机体的血糖值,从而使胰岛素的用量减少。通过运动还能使糖尿病人增强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

糖尿病饭后多久运动最好

糖尿病患者餐后1至2小时的体育锻炼,认为此举有很好的降糖作用。

日本学者对5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研究发现,餐后90分钟运动比餐后30分钟及60分钟的降糖效果好,而餐后30分钟进行的。

原则上糖尿病患者应尽量避免长时间空腹或者降糖药物及胰岛素作用高峰时间进行运动。一般认为以早餐或晚餐后1-2小时后开始锻炼较为适宜。

糖尿病运动最佳时间

运动宜晚不宜早,尤其不要在早饭前空腹运动。

清晨是人体一天中血糖最低的时候,如果再空腹运动,极易出现低血糖反应;加上清晨的时候人体的血液比较黏稠,此时运动会增加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出血等情况的发生,尤其是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一定不要在早晨做运动。而且要避免在恶劣天气,如高温、高湿、雾霾天气下运动,如果运动中出现胸闷或憋气的情况,要立即停止运动,原地休息一下。

餐后1~1.5小时是最佳的运动时间

饭后不要立即运动,会影响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引起肠胃不适。应该在餐后1~1.5小时后再运动,这个时间段碳水化合物已经被消化吸收,往往是餐后血糖最高的时段,此时运动可以避免餐后高血糖的发生,还能避免运动过程中的低血糖反应,有利于血糖的稳定控制。

服用降血糖的糖友要避开药效最强的时段

使用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的糖友,应该阅读药物说明,了解药物在什么时间药效最强,避开这个阶段做运动。比如,单纯使用短效胰岛素的糖友,一般在注射后30~60分钟药效最强,这时不宜做运动,否则会加强药效,容易导致低血糖。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