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同样是食物发霉,为何腐乳却能吃?

实际上,由于地理环境因素,东亚各国在饮食上几乎都有相似之处。

比如同样都是用筷子吃饭、用粮食来酿酒、吃腌渍蔬菜、吃白米饭.......几乎都被中国人打上鲜明标签的民族餐桌元素,同样也能在朝鲜、韩国、日本找到共性。

但唯独有一点比较例外,那就是------腐乳

这种源自于豆腐用来腌制发酵的小菜,却同样对豆腐偏爱的朝鲜、日本等各国,几乎找不到能配对,或者同类的替代品。

成就了酵变于腐乳之中的中餐滋味,究竟有何魔力?

在我国家庭腌菜的收藏清单中,无论南北,腐乳依然是额外珍惜,且无法甩掉的一个。

同时,世界上也尚未能够找到一种食物,如同腐乳一样经历了发酵、长毛、沾盐、浸酒这样的历程,而且还能同时俘获南北方人的胃口。

关键是人家既能上得了高端宴席,同时也能下得了普通百姓一日三餐,无论何种配置,腐乳的配成总能让菜肴燃爆。

但恰恰这种物美价廉的美食,同样也存在不少疑惑以及误解。

腐乳在霉变的过程,会产生黄曲霉素?

错!

腐乳的制作流程就是先用豆子制作成豆腐、等到豆腐长出毛霉再加盐进行腌制,然后倒入卤汤装在瓶子里密封保存。

关于腐乳对健康有威胁的传言,都是因为腐乳在制作的过程中会发生“霉变”,其表面可长出大量的霉菌丝。

但实际上,这种“霉变”和大家理解的霉变、食物发霉并不能混为一谈。

其实在临床上看来,大家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豆腐所长出的“霉菌”,因为这是一种不会产生毒素的霉菌。

而且它还会分解豆腐中的蛋白质,产生氨基酸、维生素B族等对身体有益处的物质,其就类似于酿造的酱油、黄豆酱。

亚硝酸盐含量超标,会致癌?

有人说,腐乳经过了发酵、腌制的过程,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

而亚硝酸盐进入身体后,在特定的环境下,就会转化为1类致癌物亚硝胺,而且亚硝酸盐也会导致机体中毒,甚至是有致死可能。

虽说亚硝酸盐对人体的确是存在危害,但是大家也不能越过剂量直接谈毒性。

事实上,腐乳在发酵的过程中,并不会产生亚硝酸盐。开封后的腐乳只要保存得到,也不会产生这种物质。

腐乳虽说美味,但也不能多吃

被誉为“东方奶酪”的腐乳,其实并不如大家想象的不堪。

事实上它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对身体也有一定的益处,比如腐乳在发酵的过程中会产生类似于酵母的物质,它能起到健脾养胃的效果。

除此外,腐乳中的蛋白质含量是豆腐的两倍,这些蛋白质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它能帮助机体补充蛋白质。

当时!这也不能成为人人就能为所欲为去享用它!

毕竟腐乳有一个绝大的特点,就是-----真!的!很!咸!

一大块20g的腐乳所含的盐,足够一斤炒个菜,如果大量进食腐乳,很可能会导致全天盐分摄入超标。

腐乳,还是直接买现成做得比较好

对于腐乳,不少人都想着自己自制,网上也有很多在家制作豆腐乳的配方,看起来简单又卫生。

但!是!由于豆制品这种高蛋白食物,往往经过发酵后会存在肉毒杆毒菌素的风险,而在自制过程中,往往会因为器具不干净、发酵条件不合适、菌种有异常等,都会容易造成肉毒杆菌污染。

最关键是,这种过程并不会有明显的感受,不会感觉到变臭变酸,因此往往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引发严重的中毒事件。

所以,咱们还是尽量买现成的包装好的,省钱又省事!不是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