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胃不好的人一般都有5个坏习惯,去检查一下

肠胃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但肠胃非常娇嫩,经不起人们折腾。总是暴饮暴食、背负着巨大压力、不节制的吸烟酗酒、滥用药物以及重口味饮食等都会伤害肠胃,以至于引发一系列肠胃疾病,因此应积极纠正伤胃的行为。

哪些行为会伤害胃?

1、吸烟、酗酒

一根点燃的香烟中可释放上千种化学物质,化学物跟随消化道进入胃中,刺激胃黏膜,造成胃黏膜下血管收缩和痉挛,导致胃黏膜缺血缺氧 ,久而久之诱发胃溃疡;短时间内喝太多酒,尤其是烈性酒可破坏胃黏膜屏障,造成胃黏膜充血和水肿以及糜烂,严重时可导致胃出血;经常在外吃饭,没有做好分餐制等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可刺激胃黏膜,诱发胃溃疡和慢性胃炎 ,严重时可导致胃癌。因此应远离香烟和酒;非不得已喝酒时先喝一杯牛奶或豆浆,吃1~2片面包,能减轻酒精对胃部的刺激;不管在家还是在外吃饭都要做到分餐制,避免感染幽门螺杆菌。

2、吃得太辣或汤泡饭

吃太多辣椒可刺激大量消化液分泌,造成胃黏膜充血和水肿,加快胃肠道蠕动;汤泡饭使得食物无法在口腔中细细咀嚼,直接进入肠胃,增加胃肠道承受的负担;汤泡饭也会影响唾液分泌,影响食物消化,无法全面吸收食物中的营养。本身吃汤泡饭没有问题,不过吃的时候应做到细嚼慢咽;尽量少吃辣椒,吃辣前不妨喝杯纯牛奶或酸奶,能保护胃黏膜。

3、空腹吃酸性水果

空腹时胃酸浓度有所升高,空腹状态下吃太多酸性水果,比如山楂、杨梅以及柠檬等,可刺激胃酸分泌,使得胃酸跟水果中成分相结合而生成沉淀物,沉淀物难以被溶解,促使胃中压力升高,从而造成胃酸和胃胀等。尤其是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胃酸分泌过多者应少吃酸性水果,以免影响溃疡面愈合。

4、吃饭时不专心致志

食物消化需足够的血液供应,一边走路一边吃饭,那么流向胃肠道的血液减少,易造成消化不良 ;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也是错误的,同样也会导致消化不良。因此吃饭时应做到注意力集中,不要狼吞虎咽,每次吃饭时长不要太短。

5、一日三餐不规律

饥一顿饱一顿,生活极为不规律,经常熬夜等同样也会损害胃部,导致胃黏膜损害;加工食物含有亚硝酸盐,易跟胺类相结合生成亚硝胺,增加患胃癌风险; 经常吃太烫的食物可使得胃黏膜反复被烫伤和修复,最终引发癌症。因此应保持一日三餐规律,少吃或不吃加工食品。

家医君寄语

想要预防胃病,就应该从生活小细节做起,保持一日三餐规律,避免暴饮暴食,远离生冷、寒凉和油炸食物。积极调整好情绪,不能带着不良的情绪吃饭,以免导致消化不良。时刻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重口味和加工食品。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