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人老了就该耳聋眼花、浑身疼?这是病!

年纪大了,总感觉身体有很多地方不舒服,说不上来的头痛、失眠、关节痛、浑身没劲,很多老年人都认为这是衰老的正常现象,实际上这也是一种病。今天,医生就为您揭开这个隐形“杀手”的真面目,干预要趁早。

别认命这是老年综合征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各器官系统退化,慢性病发病增多。由于衰老、躯体疾病、心理、社会环境、医疗等多种因素累加,引起老年人多个系统对应激表现出脆弱性。老年患者中有一些症状特别常见,如跌倒、痴呆、尿失禁、谵妄、抑郁、慢性疼痛等,这种由多种原因或多种疾病造成的非特异性的同一临床表现或问题统称为老年综合征。老年综合征强调的是一种临床表现,背后由多种原因导致,而临床医学中的综合征则是指一种病因导致多种表现。

居家老人中常见的老年综合征表现为:跌倒、视力障碍、听力障碍、慢性疼痛、睡眠障碍、营养不良、肌少症、衰弱、抑郁、尿失禁、便秘、头晕、认知障碍(痴呆)、多重用药、受忽视等。住院老年患者常见的老年综合征有谵妄、压疮、进食障碍、制动等。

老年综合征和不同程度的功能下降常被误认为是“衰老的自然现象”,而未予诊治。而各种老年问题却可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例如营养不良、肌少症、尿失禁与跌倒有关,跌倒后发生骨折,继而卧床,出现压疮、感染、抑郁等,影响康复。

老年综合征会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如跌倒引起髋部骨折的一年内死亡率约20%,致残率约50%。老年综合征严重损害老年人的生活能力、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并显著缩短老人的健康预期寿命,从而造成巨额医疗费用,是影响老年人日常生活质量和健康老龄化的主要医学问题。

诱因勾连就像推倒多米诺骨牌

先给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例子。一位82岁的老年女性患者,数年前丈夫去世后独居,女儿每周来看望两次。老人在某天夜间起床如厕时跌倒,无力坐起,第二天女儿匆匆赶到家中,发现老人还躺在地上,意识已经有些模糊了。送医检查发现老人合并肺炎、容量不足、电解质紊乱。

因为容量不足,医生给予了补液治疗,但老人对容量负荷很敏感,补液量稍多后又出现了心衰。继而因为心衰,老人被转至重症监护病房(ICU)。在ICU期间,因为制动、使用镇静药物和喹诺酮类抗生素等因素,老人又发生了谵妄,表现为夜间躁动、言语凌乱、喊叫。经过积极综合治疗,顺利出院。

一次跌倒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导致一系列不良事件,也揪出了背后隐藏的更多老年问题。

老年综合征受很多复杂因素的影响,其临床表现、病程及预后是很多潜在危险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老年综合征常与某一种或几种危险因素相关,如高龄、认知功能退化、肢体功能下降等均与跌倒的发生密切相关。而环境和社会因素也与老年综合征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家庭环境中的整洁情况、照明度、地面平坦度等与老年人跌倒的患病率显著相关。

独居、家庭不和谐是老年人群痴呆、抑郁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一种老年综合征也会引起其他老年综合征的发生或加重其后果,如慢性疼痛导致睡眠障碍、谵妄、抑郁等。

对付这个“隐形杀手”三招有效

筛查和预防接种从老年健康管理的角度,65岁及以上的老人应至少测量一次骨密度;体检中应包含结肠镜检查,女性应完善乳腺超声或钼靶检查。老年人尤其是免疫力低下者应每年接种流感疫苗;65岁以上的老人还应接种一次肺炎球菌疫苗;50岁以后建议接种一次带状疱疹疫苗,这些预防性干预措施能早期发现疾病、预防疾病。

有氧运动配合力量训练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地进行锻炼能够降低与年龄相关的躯体功能下降速度。美国疾控中心建议健康老人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每周至少2天进行抗阻力运动,以练习主要肌肉群。身体虚弱和久坐不动的老人的运动需要在指导和必要的监护下进行,以避免跌倒和运动相关的伤害。

保障营养摄入这对老年人至关重要,出现牙齿脱落等口腔问题的老人应尽早进行补牙或佩戴义齿,以免咀嚼功能受到影响。充足的蛋白质摄入有助于维持老年人躯体功能,健康老年人的蛋白质摄入量应在1.0-1.2克/公斤体重。对活动量较大或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的老人,建议每日摄入更多的蛋白质(即≥1.2-1.5克/公斤体重)。

敲黑板

对于出现疲乏、步速减慢、力量减退、记忆力明显下降、长期睡眠障碍、显著而持久地心境低落、兴趣减退以及多重用药(同时服用5种或以上药物)等情况的老人,建议在老年医学科门诊就诊,完善老年综合评估,筛查老年综合征,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相应的治疗和干预。对于那些合并多种慢性病、家庭社会支持情况差的老人,更应提高筛查意识。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