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汗淋漓,为什么不建议马上吹空调?

大汗淋漓,为什么不建议马上吹空调?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汗淋漓,为什么不建议马上吹空调?

(图片来源于网络)

炎炎夏日,在连续橙色高温预警的天气里,在马路上走5分钟都会汗流浃背,很多朋友直呼“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把孜然!”。

在这样的三伏天,仿佛只有待在空调房才能“续命”。很多朋友大汗淋漓从外面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对着空调吹风。殊不知,这种爽一时的做法,不知不觉中为疾病埋下隐患。

大汗淋漓,为什么不建议马上吹空调?

吹空调会得空调病

“空调病”是一种现代病,是指因长期呆在空调环境中而出现嗜睡、易疲劳、头痛、记忆力减退、关节疼痛或麻木、流鼻涕、腹泻、食欲不振、皮肤干燥等症状的统称。因涵盖一系列症状,故又称为“空调综合征”。

常见原因

1、空气干燥

空调在制冷的过程中伴有除湿作用。若长期处于湿度较低的室内,会影响眼、鼻、口等处的黏膜正常工作,容易导致眼干、眼痒、口干咽干、咳嗽、流泪、流鼻涕等。

2、密闭空间

空调房空气流动性差、风量小、光线不足,若长时间不开窗疏通空气,容易滋生细菌等致病微生物,使人患病。

3、室内外温差较大

冷热交替,人体的植物神经系统常常难以适应长期处于室内外温差较大的环境中,会造成人体的生物节律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尤其是老人、小孩、孕妇等体质偏弱人群。

11招预防空调病

1、勿对着空调吹

有些人贪一时之快,直接对着空调冷气口吹,这不明摆着让空调病“蹂躏我”吗?而且,有些空调长期没有清洁,排出的气体中常常夹杂着许多“脏东西”,如粉尘污渍、细菌等。

健康小提示:避开吹风口,勿逞一时之快。

2、大汗淋漓时不能马上吹空调

炎炎夏日,难免会汗流浃背,尤其是剧烈运动过后,这时万万不可因贪一时之快冲进空调房。

根据中医学理论,大汗淋漓的时候,身体皮肤毛孔开放,此时吹空调,寒邪就会从毛孔进入人体,导致毛孔突然关闭,寒气郁结体内,易造成暑湿感冒,出现发热、烦乱、头重如裹、身重肢倦等现象。//正确的做法是,换掉湿衣服,用毛巾擦拭汗液,待出汗停止之后再进入空调房。尽量不要对着空调出风口吹,空调温度宜调节在不低于26℃。

3、温度不宜过低,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

室内温度一般应在26℃左右,室温过低易患空调病。一般25℃~28℃较合适。

健康小提示:建议一开始先将室内温度调至较高温,如27℃~28℃,而后再慢慢往下调,以适应温度的变化。室内外温差一般5~8℃,不宜超过10℃。

4、提前适应冷环境

如果长时间在户外待久后直接一股脑儿跑进空调房,常常引起身体不适,如头痛、头晕、腹泻等,更有甚者,引起心脏病发作、中风等。

健康小提示:建议先室外阴凉处待几分钟,扭扭腰、伸展一下身体,待身体逐渐冷却后再进入室内,在室内待3~5分钟,再次走到室外阴凉处待几分钟,反复两三次,等身体已能适应室内低温,便可较长时间留在空调房内了。

5、定期开窗换气

长期使用空调,而门窗紧闭,易致室内空气污浊,有毒有害物质、致病微生物蓄积,增加生病的概率。

健康小提示:有条件时可配备负离子发生器、空气过滤器或杀菌灯。但最好还是在使用空调机时,定时开窗通风,以利于空气畅通。当夏秋季早晚比较凉爽的时候,可先暂停使用空调,打开门窗换换空气。一般每开2~3小时的空调,需开窗通风10~15分钟,保证房间有新鲜空气流通。

6、勤清洁

空调器的风管、吹风机等适合病菌和病毒生长繁殖,经空调吹风口散落在室内,容易致病。

健康小提示:一般每月可检查一次空调器的过滤网、冷却盘,及时更换或清洗。如果经常使用空调,可以适当增加清洁次数。当然,使用空调的房间也应定期进行清洁。

7、适当提高室内湿度,补充足量水分

空调在制冷时,常伴有除湿作用。长期呆在这种环境下,容易出现眼睛干涩、口干舌燥等症状。同时,夏天人们穿衣较少,大部分皮肤裸露在干燥的空气中,即使不出汗,也会散失大量水分。

健康小提示:可以在室内放加湿器或一盆水;多喝水,但水温不宜过冷或过热,35~40℃的温水是最佳选择。

8、合理饮食

长期呆空调房,饮食上需加以调整。

健康小提示: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例如水果、绿色蔬菜。

生姜具有解毒、发汗解表、温胃止呕等功效,可以切成丝泡水喝。长期呆在空调房里体内寒凉加重,喝些姜汤可以驱逐寒气,有效排毒。但需注意姜汤不可过淡或过浓,女士还可在姜汤中添加适量红糖。

芹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B2、维C、多种微量元素及食物纤维等成分。有助于祛除暑热、促进胃肠蠕动。

橙子不仅气味芳香,还可以帮助肠道蠕动,有利于清肠通便。对于开车族,橙子是个不错的选择。他们不仅要长期饱受吸入尾气产生的毒素之苦,还要忍受车内混浊空气产生的难闻异味。每天吃一个橙子,不仅能净化车厢里的空气,还有助于排出人体内的毒素。

9、少熬夜,适当户外活动

睡眠充足、适量户外运动可以增强抵抗力,有助于预防疾病。

健康小提示:夜晚娱乐活动要有节制,防止身体疲劳、抵抗力下降;睡眠要充足;在气温还不算太高的早晨或傍晚,应该尽量到户外活动。

10、室内禁烟,可适当养花种草

勿在有空调的室内吸烟,减少室内空气污染。

健康小提示:室内禁烟;也可在室内种植一些月季、蓝吊铃、吊兰等植物,不但可以有效地吸收二氧化碳,使室内获取更多新鲜空气,还能减轻空调噪声的干扰,使人心情愉悦舒畅。

11、预防“车内空调病”

除了空调房,“空调车”也是引发空调病的主要场所。各位车主仍需警惕,尤其是长期从事开车相关行业的人员。

健康小提示:

1、不要在开着空调的车厢里睡觉

车内通风性差,若开着空调睡觉,可能会因为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气体渗漏到车厢内而使人中毒。最安全的休息方法是把车子开到荫凉处并关闭空调,然后开启车窗,闭目养神小憩一会。

2、先开窗,后开空调

停在烈日中的汽车,车厢内温度要比车厢外高出很多,不要立刻钻进去,应先做降温处理,此时应先打开车窗,让车厢内外的空气进行热交换,使车厢里面的温度降到与外面的温度一样后,再关闭车窗,根据需要再开启空调,而不是立刻启动空调。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