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小小蜱虫危害大,这些事项需注意

蜱虫叮咬有哪些危害呢?

1.蜱叮咬人体吸血后,可引起局部皮肤充血、水肿、引起急性炎症反应,甚至引起继发感染。

2.有些硬蜱叮咬过程中分泌的神经毒素,可以导致宿主运动性纤维的传导障碍,引起上行性肌肉麻痹,严重时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称为蜱瘫痪。多见于儿童,如能及时发现,将蜱除去,症状即可消除。

3.当携带病原的蜱侵袭人体后,可以传染相关疾病,如森林脑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莱姆病、Q热、蜱传斑疹伤寒等。

河南信阳的“蜱虫病”案例,推测可能就起于一七旬老人户外劳作时,被蜱虫叮咬感染“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所致。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俗称“蜱虫病”,是由新布尼亚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蜱虫为其传播媒介。该病起病急,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在38℃左右,高热者可达40℃以上,伴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适症状。经蜱虫叮咬是其主要传播途径,此外,研究证实接触病人的血液、血性分泌物及排泄物也可传播疾病。每年4~10月,是其流行季节,5~7月为流行高峰。

当前,蜱虫病等大多蜱传疾病均无预防性疫苗,因此我们重在预防。避免蜱叮咬是降低感染风险的主要措施。

我们如何预防呢?

1.野外活动时,可在衣服上喷洒驱虫药。

2.外出活动时,穿浅色宽松的长衣及长裤,束紧袖口、领口及裤脚,预防蜱虫叮咬。

3.外出携带宠物时,特别是在草坪或郊外等地遛狗时要注意,宠物身上是否会有蜱虫。要及时对宠物进行清洁,避免把蜱虫带回家,从而受到叮咬。

4.野外游玩回家后要及时检查身体或衣服上是否有蜱虫附着。

小小蜱虫危害大,这些事项需注意

注意:如果一不小心,发现有蜱虫附着或咬伤,该怎么办?

1.如发现蜱叮咬,切勿不要用力撕拉。蜱虫在叮咬时,会将头部扎进皮肤。如果用力劲硬拽,容易将蜱虫头部残留在人体内,增加感染风险。

2.可以用酒精、碘酒麻醉蜱虫,将镊子贴近皮肤,夹住其头部,慢慢向上提起,取出后及时对伤口进行消毒。如蜱的口器断入皮内,应手术取出。

3.持续观察,如若出现发热、头痛、皮疹红斑或其他不适症状,怀疑自己感染,一定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自己有蜱虫叮咬史。

小小蜱虫危害大,这些事项需注意

小小蜱虫危害大,这些事项需注意

蜱传疾病是可预防的,我们通过自身的防护,不受到蜱虫的叮咬,从而远离相关传染病。

即使被蜱虫叮咬,大家也不必过于恐慌,实际上仅有少数的蜱种携带病原体,被咬后若及时处理并早期进行有效的治疗,也能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小小蜱虫危害大,这些事项需注意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