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悦悦......我的宝贝,妈妈想你快点醒来......"

"今天儿童节,小伙伴都跟他们爸爸妈妈出去玩了,你怎么还赖着不肯起床......"

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里,悦妈泪如雨下。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她轻轻抚过悦悦额前的小碎发,悦悦的呼吸很轻,轻得好像都感觉不到,从前哄了好久都不肯睡的娃,现在却安静得可怕。

"怎么会变成这样?"

悦妈心都碎了,白发冒出了好几根,她想不明白——

几天前,5岁的悦悦只是得了场"小感冒",怎么到了今天,宝贝女儿身上就插满了管子,怎么叫都没反应了?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悦悦在PICU治疗

那天,悦悦有点流鼻涕,还一个劲儿说冷。悦爸给她量了体温后,心里一惊:39℃!

这年龄段的娃,感冒发烧太正常了。悦爸喂悦悦吃完家中备的退烧药后,悦悦的烧暂时退下来了。

但没过多久,悦悦体温又升了起来。悦爸打算再观察一晚上,不行第二天就去医院。

结果,到了第二天,烧不仅没退,还飙到了40℃!更糟心的是,娃还吐了2次,平时上蹿下跳的娃这下彻底蔫儿了。

悦爸果断带她去了医院。

医生检查完后,看着一堆单子皱起了眉头:

"这情况不大好,建议马上住院治疗。"

可悦悦怕生,嚷嚷着要回家。得亏悦爸没同意,几小时后,悦悦突然开始抽搐反应也越来越差,还陷入了昏迷。

一切都发生得太突然,医院在紧急抢救后,将悦悦转入了PICU病房。病房里,悦悦病情还在快速恶化:

她的自主呼吸越来越少,血压也在下降。

"上心电监护!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注射升压药!"

没多久,悦悦的小身板就插满了管子。核磁共振检查也传来了坏消息:

丘脑对称性病变,典型的急性坏死性脑病!

而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

乙型流感病毒。

急性坏死性脑病,正是流感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死亡率很高。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悦悦脑部出现病灶

深圳连下了半个月的雨,悦妈看向病房窗外:满天的乌云黑沉沉地压下来,天好像随时要塌了一样。

唯一的好消息是,悦悦在PICU抢救了几天后,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最起码,她已经不需要用药物维持血压,呼吸机也撤下了。

但整整17天过去了,孩子至今还在昏迷中。

医生认为,即使之后悦悦真醒过来了,还有漫长的康复之路等着她。

像悦悦这种重症流感患儿

半个月内,深圳儿童医院收了7个

最近,深圳家长明显能感觉到,这次流感"来势汹汹"。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同时,深圳疾控也发布了最新预警——

近期,深圳市已进入流感夏季流行期。深圳市流感的风险等级,已由"低"调整为"中"。

最近半个月,7个重症流感患儿进了深圳儿童医院的PICU。

他们年龄大概在6个月~8岁之间。其中,2人出现相关脑病,5人出现重症肺炎。

中小学

是这次流感的"重灾区"

深圳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流感在深圳的"活动"特点有3个:

01

门诊病例中

100个有5个有流感症状

门诊病例中流感样病例占比(ILI%)达到5.3%,

也就是说,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有5个发热超过38℃、伴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的病人。

02

"中招"的

一半是孩子

48%的ILI病例,是0岁~14岁的人群。而且,流感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中小学。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03

目前比较多见的

是甲型流感

流感病毒病原学的监测结果显示,这一次,深圳流感流行优势株为A(H3N2)亚型流感病毒。

为此,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预警,6月8日~14日,流感指数调整为Ⅲ级(较易发生)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流感"≠"大号感冒"

严重起来是会死人的

普通感冒:症状一般是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咳嗽、喉咙痛。能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等引起的,一般一周内就能自愈。

流感:相比普通感冒,流感全身症状比较重,主要症状是高烧、头痛、咽痛、肌肉酸痛等。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图源:腾讯医典

这些流感症状

娃不会表达,但你得会看

发烧

起病急,一般会烧3~5天,体温可高达39~40℃,可能出现怕冷、寒战、手脚冰凉、头痛等。

喉咙不舒服

大孩子会说喉咙干、痒、痛,而小孩子可能表现为比较哭闹或者怕吃东西,尤其是固体类食物。

鼻塞打喷嚏

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小孩子可能会表现为哭闹、呼哧声、张口呼吸或打呼噜等。

咳嗽

大多是阵发性的,不是咳个不停。每次咳嗽声数可能不是很多,但会比较频繁,大多是干咳。

其他不适

大孩子可能会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小孩子则容易表现为哭闹、粘人。

这些症状都可能会出现,但不一定都会出现。年龄越小的孩子,症状往往越是不典型。

满月前的宝宝较少得流感,但一旦得了流感,更容易合并肺炎、脓毒血症,显得嗜睡、拒奶、少哭、少动。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乍一看好像都是感冒?只是由不同病毒引起、症状有些不一样而已?

漏(No)!大漏特漏!

就从杀伤力来说,它俩就不是一个level的——

全球每年约有300万~500万重症流感病例,重症流感病例的死亡率在10%左右

每年约20%~30%的儿童,会感染季节性流感。也就是说,几乎每4个孩子就有1个患上流感。其中,5~9岁儿童感染率最高

大约30%的流感患儿,会发生并发症

5岁以下儿童以及具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是流感相关住院和死亡主要人群之一

所以说,流感不可怕

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

一般来说,健康的人患上流感后,大多是轻症的,一般会自行自愈。

一旦流感患者出现并发症,就很"难搞"——

比如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急性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肌炎、心力衰竭、脑炎等。

严重情况下,可能会致残,甚至致死。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流感高峰已"杀到"

这7类人尤其容易"中招"

不管男女老少,"流感"一般不挑人,人人都坑,天天撸铁的猛男也可能难逃它的毒手。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但这 7 种人一旦被流感 " 缠上 " 了,可能没这么容易自愈——

5岁以下儿童

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

学龄儿童

60岁以上老年人

特定慢性病患者

尤其是患有慢性呼吸系统、心血管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等

免疫力低下群体

肥胖群体

尤其是BMI(身体质量指数,BMI= 体重 ÷ 身高 ²)达到 30 以上的人群

孕妇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还是分不清"感冒"和"流感"咋办?

娃有这些情况,果断送医院

大多数没有并发症的流感患者,症状在3~7天缓解,但咳嗽和体力恢复常常需要1~2周。

但是——

如果娃发烧了

持续高热3天甚至更长时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寒颤、精神状态不好、胃口不好,就要看医生。

如果娃没发烧

有这3种情况,也要赶紧送医院:

剧烈咳嗽、呼吸加快或者呼吸困难

严重呕吐

精神萎靡或者不愿意交流、嗜睡,或者哭闹不安、惊厥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不想娃得流感遭罪

最有效的办法还得是:打疫苗

疫苗一定要打,而且是每年打一次!

01

啥时候打?

通常来说,打完流感疫苗以后,得隔2~4个礼拜才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

所以,大家最好在每年10月底之前去打疫苗,这样流感高峰 " 杀到 " 时,疫苗恰好产生抗体。

如果来不及在10月份打,整个流感的流行季都可以打。总之,不管你家娃啥时候打,都好过没打。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02

为啥要每年打?

打了流感疫苗后,所产生的的抗体水平会在6~8个月后逐渐下降,更何况,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变异。

所以,最好就是每年打一次流感疫苗。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03

打过就不会"中招"?

不一定。

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是100%。

这2种情况,打了疫苗仍极有可能"中招"流感——

免疫应答能力低下

个别受种者由于个体的特殊原因,比如免疫应答能力低下,可能导致免疫失败。

打疫苗时是潜伏期

如果接种时,已经处在流感潜伏期,接种后还是会发病。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04

那还有必要

挨这一针?

有必要。

就算打疫苗后得了流感,病情大多会比较轻,一般也不会出现并发症。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流感高峰5岁娃“中招”后昏迷,至今未醒 就算打了疫苗

想彻底预防流感,这4步不能落下

①勤洗手

使用肥皂水、含酒精洗手液等清洗。尽量避免用脏手触摸眼睛和口鼻。

②多通风

尽量多开窗通风,空气流通对环境清洁意义较大。

③减少活动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室内场所。

④注意卫生

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尽量用纸巾遮挡口鼻,防止飞沫远距离传播喷溅;实在不方便时,用手肘部遮挡口鼻。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