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近一年境外输入引发本土疫情源头比例变大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王楠林敬)1月以来多地出现疫情,除陕西省公布疫情源头为入境航班中的境外输入病例外,河南、天津、浙江等地疫情源头尚不明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不完全统计发现,近一年来,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疫情中,源头涉及境外输入的人、物、环境,其中物传人比例较大!

广东深圳:境外物品的可能性大

1月10日,广东省深圳市疫情新闻发布会通报:4例病例感染病毒均为德尔塔变异株,且100%同源。本次疫情中的病例1从事国际货物供应链工作,近期有境外物品接触史。综合分析,本起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暴露于境外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大。

浙江宁波:不排除“物传人”可能性

1月3日,浙江省宁波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市疫情防控办常务副主任王仁元在发布会上表示,首发病例标本基因测序结果为新冠肺炎病毒德尔塔变异株(AY.57进化分支),与近期越南主要流行毒株的基因组序列同源性较高。目前该病毒来源尚不明确。根据专家分析研判,不排除“物传人”可能性。

陕西西安:与境外输入病例高度同源

2021年12月21日,陕西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峰在陕西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陕西省疾控中心共对36例本土病例标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全部为德尔塔变异株,均与12月4日巴基斯坦入境航班PK854(伊斯兰堡—西安)旅客中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高度同源。

内蒙古满洲里:初步分析为境外入境货物

2021年11月30日,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经过大量走访、调查、研判,综合考虑国家疾控病毒检测及基因测序情况,初步分析本次满洲里疫情为境外入境货物携带病毒,通过“人传人、物传人”方式导致疫情传播扩散。

福建莆田:境外输入病例感染

2021年9月13日,在《新闻1+1》节目中,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县长吴海端介绍,本轮疫情有三个传播链条,病毒传播速度较快,目前初步判定,新加坡入境人员林某杰是疫情的源头。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9月1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该名病例有非常大可能性是在隔离期间感染,从而导致了后续疫情的发生。

上海:暴露于境外输入病毒污染的环境

2021年8月23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经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综合研判分析,8月20日、21日发布的浦东机场5例本土确诊病例的感染来源可以聚焦在暴露于境外输入病毒污染的人员或环境,个人存在防护疏忽而引发的感染。

浙江宁波:接触阳性船员或物品

2021年8月11日,浙江省新增境外关联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宁波市北仑区梅山港集装箱码头工人。8月18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仑本次疫情感染来源为码头工人接触“长锦秋田”货轮阳性船员或物品。

海南海口:入境货运航班引发

2021年8月5日,海口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月9日,据海口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初步判定该病例感染病毒源自海口美兰机场俄罗斯入境货运航班。

河南郑州:与缅甸入境确诊患者相关

2021年8月2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经基因测序,郑州疫情最初2名感染者与缅甸入境确诊患者相关,均为德尔塔变异毒株。

江苏南京:俄罗斯CA910入境航班

2021年7月30日,在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介绍,南京本轮疫情源头为俄罗斯CA910入境航班,为德尔塔毒株。

云南瑞丽:人或物从缅甸输入

2021年4月3日,云南省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在瑞丽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瑞丽疫情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与缅甸上传GISAID数据库的28条基因组序列同属B.1.36.16进化分支,高度疑似引起瑞丽疫情的病毒通过人或物从缅甸输入。

河北石家庄: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引起

2021年3月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海河传媒中心电视新闻中心联合津云新媒体的直播节目中表示,“这次石家庄疫情的源头,就是一个从俄罗斯回国的无症状感染者,这个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了石家庄的一个人,这个人感染后也是无症状感染者,他又传给了他的家人,他的家人是有症状感染者,是石家庄1号病人,之后,病毒就慢慢传开了。”

辽宁沈阳: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发病

2021年1月11日,沈阳市疾控中心主任孙百军在沈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沈阳本次疫情传播源头为入境人员在解除隔离后发病,通过医院就诊活动和家庭社区活动,导致后续这些病例或感染者引起相关家庭和公共场所内的疫情传播。本次疫情的病例主要是通过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

辽宁大连:散装货品导致感染

2021年1月3日,辽宁省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在疫情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初步判定这次大连的本土疫情来源于被新冠病毒污染的进口冷链产品,绝大多数病例为码头工人因为搬运俄罗斯籍货轮上新冠病毒阳性的散装货品导致感染并传播。

1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传播蔓延,通过人和物输入我国的风险也在逐渐增大。

贺青华指出,专家们分析研判,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对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是有效的。

具体而言,在“外防输入”方面,一是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全程闭环管理;二是严格管控接触入境人员物品和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三是加大相关入境物品的抽检比例;四是严格实施入境航空器终末消毒等措施,不断强化源头管控,严把疫情输入关。

“内防反弹”方面,一是持续开展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重点单位的监测预警;二是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三是持续引导公众坚持做好日常的卫生防护,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等;四是快速处置发生的每一起散发或者聚集性疫情,有效遏制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和扩散。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