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冠病毒与艾滋病毒区别?有4个序列相同?

1月31日,印度德里大学和印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生物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发表一篇论文名为《2019新冠状病毒棘突蛋白中含有独特的插入序列,并与(艾滋病毒的)HIV-1gp120和Gag蛋白有奇特的相似性》。

新冠病毒与艾滋病毒区别?有4个序列相同?

在该论文中,作者指出:该病毒的棘突蛋白与HIV-1gp120和Gag蛋白的相似性不太可能是偶然现象,更不可能在自然界中偶然发生,暗示这里可能存在着某些阴谋。后来,这篇论文遭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强烈不满和谴责。

制止谣言最好的办法,是了解真相。

今天,我们就好好反驳一下这个阴谋论。

刺突蛋白

这个事我们要从刺突蛋白说起。刺突蛋白位于冠状的病毒表面,也就是病毒表面的“冠”。刺突蛋白能够与宿主受体结合,入侵人体细胞。

在此次病毒中,刺突蛋白可以与宿主受体细胞受体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结合进入细胞,我们可以把受体当作是锁,而刺突蛋白是钥匙,刺突蛋白只有找到对应的锁,才可以开启,并进入人体。

印度德里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的论文中,该作者对比了此次病毒与SARS病毒的刺突蛋白序列,结果发现该病毒的刺突蛋白,

相对于SARS病毒,多了4小段新的插入序列。

该作者直接将这4小段新插入的序列,在数据库中进行大数据对比,结果发现,

这4个新插入的序列,能够在艾滋病毒序列中被找到,但

不并属于

冠状病毒家族中

其他病毒。

新冠病毒与艾滋病毒区别?有4个序列相同?

我们知道,艾滋病毒和此次病毒病不属于同一种病毒,亲缘关系也非常远,按理说不可能拥有相同的序列。

再加上这4个新序列,可以造成该病毒具备更强的感染能力。所以该作者认为,在自然环境下,此次病毒不可能拥有艾滋病毒的某个片段,于是发表论文声称:“该现象在自然条件下很难发生”。

新冠病毒有很多变异株,其传播性、发病率、致死率、避开检测/免疫/治疗的能力各不相同,按照危险性从低到高,世卫组织将它们分为:◎ VUM(Variants Under Monitoring,监测中的变异株);◎ VOI(Variants of Interest,值得关注的变异株);◎ VOC(Variants of Concern,值得关切的变异株)。上周五(11月26日),世卫组织紧急通报了第五种VOC,以希腊字母Omicron(奥密克戎)命名。Omicron的前辈Delta(德尔塔),于2020年12月在印度被发现,2021年4月升级为VOI,6月进一步升级为VOC,一共用了半年时间。而Omicron,于今年11月24日由南非上报世卫组织,两天后就被列为VOC。新冠病毒与艾滋病毒区别?有4个序列相同?为什么世卫组织如此紧张?因为Omicron携带大量突变。Omicron的刺突蛋白(S蛋白)上有30多处突变,其中受体结合区域(Receptor-Binding Domain,RBD)有15处突变。相比之下,目前占全球统治地位的Delta的受体结合区域只有2处突变。RBD如同一把钥匙,打开人体细胞的门锁,让病毒进入并造成破坏。感染过新冠,或接种过疫苗之后,体内的中和抗体就会记住病毒,形成保护。相当于生成另一把锁,可以占用病毒的钥匙,病毒就没有多余的钥匙来入侵细胞了。但是,如果病毒的RBD突变过多,中和抗体认不出面目全非的钥匙,保护效果就消失了。这一过程称为“抗原漂变”导致的“免疫逃逸”。流感病毒就是一类免疫逃逸能力很强的病毒,所以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接种新的流感疫苗,而且每次接种的往往是三价或四价疫苗(同时防范三到四种流感)。由于Omicron的RBD突变数量远超其他新冠毒株,所以医学界担心——只是担心,尚未证实——它有很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如果这一点得到证实,就意味着我们此前接种的疫苗防护效力大打折扣,需要再研发、接种新的针对性疫苗。

Omicron在极短时间内取代Delta成为了南非的主导毒株,骇人听闻。但是南非的疫苗接种率并不高,不足以说明问题。新毒株终究太新了,我们知之甚少,它究竟有多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如同张文宏医生所说:

如果(南非)这种情况今天出现在以色列,那么可以说毫无疑问,全球抗疫要面临从头再来的风险。

以色列显然没打算亲自验证这种可能性。这个加强针接种率都已经超过40%的国家,在Omicron出现后的11月27日,果断宣布禁止所有外国旅客入境,为期两周。

日本紧随其后,11月29日宣布全面禁止外国旅客入境。摩洛哥也将在未来两周内禁止所有入境航班——不仅包括外国旅客,还包括本国公民。

原本采取宽松防疫政策的国家,面对“突破免疫屏障”这种可能性,还是害怕了。

至于中国,因为我们采取的是“动态清零”路线,除了疫苗防护还有非医学干预措施,所以Omicron的出现并没有多少直接影响。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