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广州一高校学生腹泻人数已达315人 腹泻拉水怎么办

据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通报,11月27日起陆续有学生出现腹痛、腹泻、呕吐、伴随发热等症状,到学校医务室就诊。情况发生后,校医室医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学生到相关医院进行诊治,学生随后前往驻地医院诊治。傍晚,又陆续有多名学生出现类似症状。经紧急排查,学生用餐食地点较为分散,涉及校内食堂七个档口和校外多家餐厅。

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报告制度,学校及时电话报备了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区疾控中心;同时召开学校食堂管理员紧急会议,分析原因并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发病学生的信息进行采集,对发病前就餐地点、食物进行登记,并对食堂所有档口的食品留样进行监管,等待市场监管部门和疾控中心进行检验检测。当天20时30分,驻地市场监管所派员来校调查相关情况。经过白云区疾控中心对食堂食品进行抽检,校内食堂食品未出现食品不安全问题。

根据校方通报,截至今天(30日)上午8时,校内出现腹痛、腹泻、呕吐、伴随发热等症状共有315人,其中初步确诊为诺如病毒阳性24人。该校表示,目前所有出现类似症状者都实施隔离观察措施(其中在校内隔离284人,居家隔离31人)。

校方表示,按学校传染病防治应急预案要求,目前成立“11·27工作专班”,部署相关工作。立即采取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措施,确保学生平安健康。

腹泻不止,往往和病毒、细菌感染有关,我们所说的“拉水”并不是真的拉出了水,而是大便过于溏稀,呈现出水状。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就会引发身体脱水、水电解质平衡,对健康十分不利,所以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就需尽早处理!

1、找到病原,对症治疗

在没有明确病因的情况下,要慎重服用止痛和止泻药物,以免掩盖真实的症状从而造成误诊,延误病情的治疗。如果确认为是病菌感染,根据不同的病因,应使用相应的抗生素,在出现脱水症状后,也应及时补充盐水,以免加重脱水症状;

对于非感染性腹泻而言,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比如着凉、进食生冷食物等造成的腹泻。如果盲目使用抗生素的话,反而容易造成肠道菌群失调,加重自身腹泻症状;

如果属于细菌性痢疾的患者,更不能盲目使用止泻药物,这会影响肠道对细菌和毒素的排泄。特别是在腹泻的急性期,炎症或中毒症状相对明显,对止泻药需绝对禁止,及时就医才是正确选择。

2、饮食调整

在腹泻拉水期间应避免食用过度油腻的食物,比如肥肉、红肉等,因为此时的肠胃功能相对较弱,如果大量进食油腻食物,反而会加重肠胃的消化负担,导致拉水情况越发严重。同时,对于辛辣、刺激性食物也应尽量避免;

对于腹泻者而言,进食要遵循多次少吃的饮食原则,建议每3小时左右喝点浓稠米汤或白米粥。当腹泻情况停止后,在逐步恢复正常的饮食。不过,如果确诊为急性肠胃炎,并伴随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应先进行相应的治疗、避免进食,当症状缓解后,在医生的建议下适量进食;

另外,如果属于乳糖不耐受人群,在进食乳制品之后同样会有腹泻表现。对于这类人群而言,应禁止含乳糖食物的摄入,对于麦类制品也应避免食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