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科学认识“刷酸” 自行使用当心“烂脸”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言:刷酸美容在医学上被称为化学换肤术或者化学剥脱术,是指采用一种化学制剂,涂在皮肤表面,通过这种化学制剂的可控性的皮肤损伤来促进皮肤再生,达到治疗的目的。

医院里治疗所使用的酸并不是化妆品或者护肤品。为了达到一定的治疗效果,这类酸的浓度一般较高,以皮肤科常见的刷酸祛痘为例,治疗时,果酸常用的浓度有20%、35%、50%和70%,水杨酸常用的浓度为20%—30%。

医用酸浓度高自行使用风险大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言:医用的这种酸

如果在家用,风险会很高。首先,高浓度的酸会引起皮肤灼伤,就是所谓的“烂脸”。

因此,医生建议消费者一定要在具有医疗资质的医院或诊所,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来进行操作。千万不要自行购买,在家使用。

含酸护肤品不能频繁使用

还有很多朋友关心,现在有很多护肤品也是含酸的,那这类产品能放心使用吗?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言:家用的酸通常是妆字号,就是化妆品类的。我国对妆字号化妆品的含酸量有明确规定。如α羟酸的浓度不能高于6%,Ph值不能低于3.5;水杨酸在化妆品中的含量不能高于3%。所以,在我们通常使用的护肤品中看到的含水杨酸2%,这一类都属于家用级别的含酸的制剂。

护肤品里的含酸量相对较低,我们通常在家自己使用是没有问题的,但同样的,含酸类护肤品只能实现一定的清洁、去角质功能,不具有医疗作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言:化妆品的酸起到的是微剥脱的作用,还有去角质的作用,但是这个所谓的去角质远远达不到医用的治疗效果。如,有些人在痘痘肌用2%水杨酸,它有一定的抗炎作用,可能会改善毛囊口的角化过度,有一定的消炎的作用,但是这个作用很弱,达不到外用药膏的作用剂量。

专家提示,如果您日常是为了维持皮肤光洁,或者是感觉肤色暗沉,可以买一些含酸护肤品来使用,但也要注意使用频率,太频繁使用可能会造成敏感肌。比如,油性皮肤可以每天使用,敏感肌人群则要根据皮肤状态每周或每月使用一次。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