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探访郑州疫情防控:正全员核酸检测!

据河南卫健委官方微博消息,7月31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本土病例12例(郑州1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例,均在郑州。

8月1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召开,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若石通报,当日,河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商丘),境外输入病例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郑州、驻马店各1例)。

新京报记者探访郑州市多地,包括疫苗接种点、封闭管控社区卡口外、郑州火车站等地。郑州市正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从7月31日凌晨开始,部分医护人员已连续工作超过30个小时,有的医护人员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暑症状,经及时处置无碍后,继续坚守在抗疫一线。

据“郑州发布”消息,截至8月1日16时10分,本轮核酸检测已完成采样124万余份。

8月1日下午5点多,新京报记者在郑州火车站看到,火车站的旅客人数不多,大厅内的座位有较多空缺。车站工作人员表示,从7月31日下午6点开始,旅客进站时必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探访郑州疫情防控:正全员核酸检测!

郑州人民医院支援七一三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正在为居民做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

医护人员工作超30个小时,核酸检测已完成采样124万余份

8月1日下午3点左右,新京报记者来到郑州市二七区七一三社区的党群活动中心,这里现在作为临时核酸检测点。郑州人民医院乳腺科护士长陈晨告诉新京报记者,自7月31日凌晨5点接到医院电话通知,她和同事来到这里,已在一线工作超过30个小时。

陈晨介绍,医院先后召集600名医护人员分布到6个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截至8月1日下午3点,共检测完成约33000人次。“目前我们正在居委会做短暂休整,准备奔赴下一个地点。”

据郑州市委宣传部官方账号“郑州发布”消息,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9家省直医疗机构,共抽调5400名医护人员,支援郑州全民核酸检测。郑州全市共设置4168个采样点,于7月31日对二七区紧急开展全员检测,并计划利用8月1日、2日两天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全员检测任务。截至8月1日16时10分,本轮核酸检测已完成采样124万余份。

7月31日,郑州市室外温度高达37℃,部分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因持续工作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暑症状,“防护服完全不透气,里面还要穿工作服,体感温度大约有45℃以上。”陈晨回忆道。

陈晨向记者展示了医护人员的几张工作照,其中一张照片显示,医护人员摘下手套的双手已经满是褶皱。陈晨说,他们戴了双层的橡胶手套,一般4个小时之后会出现褶皱,“要一两个小时才会缓过来,之后可能还会出现皮疹。”

探访郑州疫情防控:正全员核酸检测!

郑州人民医院支援七一三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摘下手套的双手已经满是褶皱。受访者供图

陈晨介绍,医院和社区为他们准备了饭菜和休息点。在七一三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二楼,新京报记者看到,7名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的医护人员和衣而睡,有的用三四张凳子拼成简易的床,一位医护人员铺了纸板直接睡在地上。

七一三社区党委书记娄彦娟告诉新京报记者,“社区老人较多,他们行动不便,我们的医护人员就跟着跑了50多户,很多都要爬到6、7层,一个个采样。”居委会发动了居民为医护人员送去冰块,“他们的防护服都被汗水浸湿了,揣着的冰块一会儿就化成水。”

娄彦娟表示,社区常住人口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上级通知可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

探访郑州疫情防控:正全员核酸检测!

郑州人民医院支援七一三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在椅子上和衣而睡。受访者供图

疫苗接种有序,封控社区有专门配送人员负责传递物品

“新冠疫苗第一针第二针都可以打,第一针请扫描二维码填写信息。”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外循环播放着提示录音。

8月1日下午4点半,在该接种点外,新京报记者看到有几十人在排队。有市民表示,自己已经排队半小时,以前也想来打疫苗,但是没排上号,这次是她打的第一针新冠疫苗。另一位市民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两天来打疫苗的市民看起来比平时要多两倍。“我们这几天接到了社区通知,没有接种疫苗的,要尽快接种。”一位市民说道。

下午5点左右,新京报记者来到二七区华中路封闭管控社区卡口外,郑州此次通报的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周某某就在华中路某小区。而这个小区与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直线距离不超过500米。

记者看到,一位市民把面、鸡蛋、蔬菜、蒜等物品放在了卡口外的地面上。她表示,自己的同事住在周某某所在的小区,之前给自己打过电话,想让自己帮忙带点东西。“小区里面专门的配送人员出来拿,再送给大家。”

地上还放着一些其他市民送的牛奶、米、面等物品,上面写着“妈妈送儿子”并标注着名字。

一位市民表示,自己的母亲和14岁的孩子在封闭管控的社区中,据他介绍,他给家人带了牛奶和面包等食物,估计可以让家人维持四五天。“我经常和他们视频通话,告诉孩子,这很快就会过去的。”

探访郑州疫情防控:正全员核酸检测!

郑州人民医院支援七一三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席地而坐吃饭。受访者供图

郑州火车站空旷旅客稀少,离郑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

7月31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要求市民非必要不离郑,确需离郑的,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8月1日下午5点多,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二七区的郑州火车站。记者在火车站候车大厅看到,旅客人数不多,大厅内的座位有较多空缺。候车大厅一名保洁人员回忆,往日的候车厅经常是座无虚席。

车站内一家羊肉汤店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天来就餐的人少了很多。“平时一天我们能卖三四千元的食物,今天只卖了几百元。”

探访郑州疫情防控:正全员核酸检测!

8月1日,在郑州火车站可以看到,离郑须查核酸报告。新京报记者雷燕超摄

郑州站客运值班站长马媛媛告诉新京报记者,往年暑期日均游客流量达近5万人次,“暑期本应是客流量多的时候,有较多人出行旅游,但是现在因为疫情大幅度缩减。”

据马媛媛介绍,车站采用了红外线测温装置,并在乘客排队区设置了一米间隔提醒,从7月31日下午6点开始,旅客进站时必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一位在火车站外准备进站的乘客表示,自己已经做完了核酸检测,会在下午6点在手机上收到报告。

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表示,河南省疾控中心开展病毒测序,并与近期境外输入病例毒株进行比对分析,从目前结果来看,本次疫情主要是由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