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错过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期,需重新接种吗?

最近小侬身边已经陆续

有不少小伙伴接种疫苗啦~

然而,

“新冠疫苗保护期只管半年”

“晚打第二针疫苗就前功尽弃”等说法,

在网上此起彼伏。

有小伙伴就说:

“那我熬到暑假打好啦,

因为冬天病毒比较严重...”

这些说法是不是真的?

为此,小侬也翻阅了不少权威资料,

找来了专家说法,

为大家一一解答心中的疑惑~

错过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期,需重新接种吗?

误读一:

晚打第二针疫苗就前功尽弃

有人担心如果因故错过了新冠疫苗第二针的接种,

“晚了就会前功尽弃”,这是不是真的?”

对此,南京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梁亚琼表示,

第一针疫苗接种完后,第二针要求是间隔3周以上,两针在8周之内完成。

如果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超期可补齐,

即使超过了8周也不需要重新再接种,只要把未种的剂次补齐即可。

同时,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所此前在临床试验阶段探索了不同接种程序、不同接种剂量的方案,结果显示,

间隔3周和4周的效果最好

,免疫的持久性、抗体阳转的水平、抗体平均值等各项指标均好于间隔1周和2周。

由于个体差异,每个人打完疫苗后形成保护的时间也各有差异。但根据现有的III期临床试验结果,两针注射后再过14天可产生高滴度抗体,形成有效保护,且全人群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9%。

误读二:

新冠疫苗保护期只管半年

对“新冠疫苗保护期只管半年”的说法,梁亚琼回应称,

这种说法有点断章取义。

“实际上新冠疫苗研发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目前中国的数据只有半年,证明疫苗至少半年内有效,

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会随时更新。如果因此说‘新冠疫苗只保护半年’,那就是对疫苗保护力的误读。”

误读三:

过敏体质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很多人都关心近期春天花粉过敏、抗生素过敏的人群不在少数,他们到底能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安志杰表示,目前的疫苗成分里

不含抗生素

,所以抗生素过敏是不作为接种禁忌的。换句话说,

对青霉素、头孢等抗生素过敏人群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

“对于一般的过敏,比如有些可能是花粉过敏,因为花粉跟疫苗成分没有任何关系,

所谓的过敏体质,不是一个疫苗的接种禁忌。

错过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期,需重新接种吗?

除此之外,

网友还担心这些事,

看看是否也是你打疫苗的顾虑呢?

担心一:

“疫苗不良反应大不大?”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世卫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邵一鸣说:“

不是说流行病越严重疫苗的副反应也就越大。

疫苗副反应完全取决于它是什么样的工艺,什么样技术路线研制的疫苗。所以说采用传统的技术路线灭活,它的安全性是非常好的。蛋白疫苗也是,包括病毒载体疫苗也使用了不少年了,

所以它的副反应完全是在安全的可接受范围之内的,要不然国家药监局,各个国家都不会批准它进入使用。

错过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期,需重新接种吗?

担心二:

“长期会不会有不良影响?”

灭活疫苗已经使用几百年了,我们完全掌控它的远期副反应,

远期的安全性也是非常好的,是完全可以把控的,百姓没有必要顾虑这个。

错过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期,需重新接种吗?

担心三:

“本来没有病,接种疫苗后会得病吗?”

这种可能性没有,疫苗造成疾病的情况非常罕见,一般都是发生于减毒活疫苗,发生率控制在百万分之一以下。

现在使用新冠病毒的疫苗,没有减毒活疫苗,全部是死的疫苗,疫苗制剂本身不会造成疾病。

担心四:

“病毒变异后,打了就等于白打吗?”

在南非发现的变异株,还有在巴西发现的P.1变异株,可能会使疫苗诱导的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一部分会降低疫苗的保护效率。但是降低保护效率不是全或无的,它只是一个程度的下降。疫苗保护效率下降,一般是对轻症的病例,

对重症病例保护效率还是比较高的。

据邵一鸣介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会为接种者建立新冠病毒的基础免疫力,

就算有一天病毒变异出疫苗现有的控制范围,之前的针也并不白打。

担心五:

要不要进行加强针接种呢?

南京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梁亚琼表示:“很快就会出9个月的数据,这个数据会不断更新。如果真的监测到一定期限,抗体水平下跌得比较厉害,也会出一个合理建议,要不要加强接种,这些都是要根据后期的观察数据来决定的。”

看完是不是对打疫苗这件事

不再怕怕啦?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