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夏季来了,全球疫情为何还是居高不下?

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163869893例。其中,美国、印度、巴西、法国和土耳其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均超过500万例。5月19日,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印度、巴西和阿根廷。

夏季来了,全球疫情为何还是居高不下?

疫情中工作的印度医生。图片源自路透社

与此同时,印度的新冠病毒变种还呈现出向全球蔓延的趋势。世界卫生组织(WHO)本周表示,在印度加速传播的新冠变种病毒B.1.617已扩散至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中国香港、比利时、希腊、德国、瑞士、美国和澳大利亚等。

截至北京时间18日23时30分,全球210个国家或地区至少接种了15亿剂次新冠疫苗,其中近六成集中在中国、美国和印度,依次是中国4.219亿剂、美国2.744亿剂和印度1.844亿剂。

健康时报记者发现,19日新增确诊病例前三位的印度、巴西和阿根廷三个国家都属于低纬度国家,均地处热带或亚热带地区,随着夏季的来临,气温逐渐升高,印度首都新德里近日的日间气温更是突破了30℃。

根据中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人冠状病毒对热较为敏感,随着温度升高,人冠状病毒的抵御力会下降。在4℃的维持液中,人冠状病毒能维持中等稳定,在零下60℃的环境中,保存时间能达数年。

如果低温更适合新冠病毒的生存,为何随着气温升高,全球疫情并未得到有效控制?

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感染病科主任李军表示,病毒在低温环境下,其自身会维持在一个较低的代谢状态,相对来说,它能够存活的时间的确要更长,但低温只是让病毒存活的时间更长而已,而相对适宜的温度会让病毒更加活跃,令它增殖、复制得更快,也就是更利于它的传播。

上海市气象局曾在期刊《流行病学与公共健康》发布一篇论文,阐述“非典”疫情期间,每日新增确诊数量与当日气象因素的关系。上海市气象局通过数据建模得出结论,SARS发病数量与发病前7天的环境温度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SARS病例出现的最佳环境温度在16℃至28℃之间。

“所以我们并不能寄希望于气温升高了,新冠病毒就自然消失了,这一点在过去的一年中也得到了了印证。”李军说。

钟南山院士接受CGTN采访时也表示,“如果新冠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慢慢降低的话,那么新冠与人类的长期共存将成为可能。我们可能要像预防流感那样,定期打疫苗。”

李军指出,目前,人类对新冠病毒特点和特性还并未完全掌握,加之新冠病毒不断地变异,因此目前的疫苗对新冠病毒预防的有效性未必是持久的。未来或许需要每年在新冠病毒流行季到来之前接种疫苗产生免疫力。

“就像我们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一样,每年在流感高发的秋冬季,我们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让我们完全避免感染或者减轻症状,这样病毒对我们人类的影响就相对有限。”李军说。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