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今日亮相了,副部级!

2021年5月13日10时,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4号,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挂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成立,意味着疾控机构职能从单纯预防控制疾病向全面维护和促进全人群健康转变,新机构将承担制订传染病防控政策等五大职能。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今天(13日)终于揭开了面纱。

它的规格已经明确,系副部级机构,由国家卫健委管理,主要有5大职能。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今日亮相了,副部级!

此前报道:

王贺胜出任新设国家局局长

国家级的新机构——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亮相,并于今天公布了领导层:

曾赴湖北“救火”的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出任局长,原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常继乐、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中日医院原院长孙阳出任副局长。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今日亮相了,副部级!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此前也有“疾病预防控制局”,但它是国家卫健委的内设机构之一。该局成立于2006年前后,当时的卫生部疾病控制司更名为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调剂80名事业编制,实行公务员管理。

今天的亮相的机构不同,从名称“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来看,它已是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行政级别为副部级。

人社部公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的领导层为“一正三副”。局长王贺胜是河北清苑人,出生于1961年6月,早年在天津工作,2016年8月进京担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

新冠疫情暴发后,王贺胜于去年2月南下湖北,出任省委常委,后兼任省卫健委党组书记职务。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今日亮相了,副部级!

副局长常继乐出生于1963年8月,陕西佳县人,曾在甘肃省卫生厅工作,2013年上调卫生部,后出任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今日亮相了,副部级!

副局长沈洪兵出生于1964年5月,流行病学家,江苏启东人,从事肿瘤分子流行病学研究30年,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南京医科大学校长。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今日亮相了,副部级!

副局长孙阳,曾任中日医院院长,此次履新前为国家卫健委卫生应急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中心)主任。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副主任委员谢双成曾提出建议——设立国家疾病预防控制管理局,加快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

他认为,应改变重医疗轻疾控的现状。在体制上,把“疾控”列入国家公务员管理系列,参照目前中医药管理局构架设置,设立国家疾病预防控制管理局,使之成为主管疾病预防控制的独立的、权威的行政管理机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