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急性胆囊炎 急性胆囊炎的症状有哪些

什么是急性胆囊炎

急性胆囊炎是胆囊部位引起的急性炎症,这种疾病主要是细菌感染而导致,当然也有的患者是因为胆管梗阻而引发的疾病,疾病发作的时候会让患者特别的痛苦,严重的还会引起并发症,所以患者必须要了解急性胆囊炎的症状,这样才能给予正确的治疗。

急性胆囊炎是消化道部位引起的急性炎症,这种疾病常常是因为胆囊部位被化学刺激以后,导致的胆囊阻塞而形成的急性炎症,当然疾病给患者带来的损伤度是比较大的,除了让患者产生一系列的症状以外,还有可能会造成患者的死亡。所以必须要引起重视,那么急性胆囊炎的症状具体有哪一些呢?接下来就给大家详细的讲一下,急性胆囊炎在发作时的4个急性症状。

1,腹部的疼痛感

急性胆囊炎在发作的时候,首先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腹部的疼痛感,而且腹部疼痛的部位多半是右上腹,这种疼痛的感觉通常是特别严重的绞痛,尤其是在患者吃了一些油腻食物或者吃的太饱以后,疼痛的现象会尤为明显,如果病情继续加重的话,就会表现为持续性或者阵发性的剧烈疼痛。

2,夜间疼痛感加剧

急性胆囊炎还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症状,那就是疼痛的感觉会在夜间的时候明显加剧,当然,疼痛除了在右上部疼痛以外,还会慢慢的累及到右肩部,肩胛部以及背部,同时患者还会在疼痛的时候伴有恶心,呕吐,厌食等等一系列的症状。

3,身体有发热现象

急性胆囊炎还会在疾病发作的时候会让患者有发热的现象,当然大部分的患者都是一些轻度的发热,而且身体也没有任何畏寒的表现,但是如果患者出现了严重的高热,甚至身体不断的打寒战,那么则可能表示病情已经加重或者身体已经引发了并发症,比方说胆囊积液,胆囊穿孔等等。

4,身体有黄疸现象

其实急性胆囊炎还会让患者的身体有轻度的黄疸现象,当然并不是所有急性胆囊炎患者都有黄疸现象出现,只有大约10%~25%的患者会出现黄疸情况,当然,黄疸如果从轻微变得越来越严重,并且存在持续状态,那么就要引起重视了,这有可能是胆总管出现结石而导致。

急性胆囊炎虽然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急性炎症,但是它给患者带来的身体损伤度却是非常大的,疾病或许在轻微的状态下会让患者出现右放腹的疼痛感觉,可是严重的情况下,就会让患者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所以,患者在发现身体出现以上4个症状的时候,就要引起重视,只有在疾病最初状态下给予治疗,才能避免炎症情况出现。

急性胆囊炎的症状有哪些

常见症状:突发性右上腹绞痛、持续性剧痛并向右肩部放射、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纳差、恶心与呕吐、黄疸、发热畏寒

(一)症状

1.腹痛腹痛多发生于右上腹,也可发生于中上腹,程度较剧烈而持久,常有阵发性加剧,可向右肩放射。随炎症过程的进展,腹痛常局限于右肋下胆囊区。疼痛多发生于夜间,常于饱餐尤其进食较多脂肪之后发作。若有胆囊管梗阻,可有间断性胆绞痛发作。

2.恶心、呕吐60%~70%的患者可有反射性恶心及呕吐,甚者可吐出胆汁,并可造成脱水及电解质紊乱。

3.全身症状80%的患者可有中度发热。当发生化脓性胆囊炎时,可出现寒战、高热、烦躁、谵妄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感染性休克。

(二)体征

患者多呈急性病容,呼吸表浅而不规则。呕吐严重者可出现失水及电解质紊乱的征象。40%~50%的病人可出现黄疸,一般为轻度黄胆,若伴有总胆管和肝胆管结石梗阻或伴发胆管炎时则黄疸明显加深。

腹部检查可见右上腹部稍膨隆,腹式呼吸受限,右肋下胆囊区有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墨菲(Murphy)征阳性。约1/3病人因胆囊积脓或胆囊周围脓肿可在右肋缘下触及肿大的胆囊。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