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性心脏病是怎么引起的 甲亢性心脏病的症状有哪些

甲亢性心脏病是怎么引起的

甲状腺功能亢进可引发心脏的异常,称之为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甲亢性心脏病)。但不少甲亢病人可同时伴有原来已经存在的心脏病,如动脉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以及先天性心脏病等。有作者称感染可以是引起甲亢心脏病的一个诱因。

动物实验业已证明,甲状腺素可以引起鼠的心肌肥厚。在临床观察中,原来有甲亢性心脏病患者,在甲亢经过处理治愈以后,其中60%其心脏病未经特殊治疗也随甲亢的好转而缓解。甲亢心脏病可以是独立存在的,也可以是在原有其他病因所致心脏病的基础之上发生的,此时,甲亢仅仅是使原有心脏病的病情加剧的激发因素。甲状腺激素作用于全身,全身组织绝大多数都有甲状腺激素受体,而心肌细胞表面T3受体格外多,所以心脏对甲状腺激素特别敏感,过多的甲状腺激素直接刺激心肌细胞,引起心脏做功增多;其次甲状腺激素可以增强儿茶酚胺的作用,通过增心肌细胞膜表面肾上腺能受体数目、亲和力、cAMP活性和细胞内cAMP的代谢,并通过增加心血管肾上腺能受体的数目和兴奋性,增加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间接刺激心脏做功增多。

甲亢性心脏病的症状有哪些

常见症状:心脏扩大、右心功能不全、急性房颤、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脏增大、甲亢面容、心动过速、心室扑动、甲状腺机能亢进、右心衰竭

1.甲亢与心律失常

甲亢时心律失常最常见,包括窦性心动过速、房性期前收缩、阵发性心动过速等,其中最常见为房颤。据报道,有5%~15%甲亢患者并发房颤。因此,对新近发生的房颤都应行常规的甲状腺功能检查,尤其伴有快速房颤的老年患者。偶见有甲亢并发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其发生机制可能与甲亢所致的心肌组织学改变有关。

2.甲亢与心脏增大

久而未治的甲亢可引起心房或心室扩大。甲亢心脏增大的原因:

(1)高动力循环状态,T3、T4升高引起显著的血流动力学改变,表现为外周组织及心肌耗氧量增多,心脏长期容量负荷过重,致心脏扩大;

(2)T3升高可直接促进心肌蛋白质的合成和心肌细胞的生长,引起心肌肥大;

(3)甲状腺激素的作用可独立于或相加于儿茶酚胺的作用,增加了内源性儿茶酚胺的敏感性,通过肾上腺能受体介导而致心肌肥大;

(4)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和心钠素(ANP)的作用,甲亢时周围组织的血管扩张,使肾血流减少,有效灌注压下降,从而激活RAAS,导致水钠潴留。

3.甲亢与心衰

年龄大于60岁,病程长者更易发生。心衰的发生与以下因素有关:

(1)甲亢时高动力循环状态使心肌负荷长期过重;

(2)心肌耗氧量增加,能量代谢障碍;

(3)快速型心律失常,尤其是房颤,致心排出量下降;

(4)RAAS激活可导致心肌肥大和血容量的增加。以右心衰为多见,也可发生左心衰。

4.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甲亢性心脏病发生心绞痛较少,多为冠状动脉供血相对不足,以胸前或胸部沉重感多见。

5.甲亢合并二尖瓣脱垂

甲亢患者若胸痛、气短,或极度忧虑等神经精神症状突出,尤其是心前区喀喇音,应高度怀疑二尖瓣膜脱垂的存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