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风湿性心脏病类型的症状表现 风湿性心脏病的注意事项

常见风湿性心脏病类型的症状表现

1、二尖瓣狭窄

轻则无症状,但是并不代表病变不存在。大多数患者随着病情发展会出现易疲乏,体力活动时出现心悸、呼吸困难,活动耐力降低,很多患者合并房颤,中晚期患者会出现典型的二尖瓣面容,即面颊颧骨潮红,嘴唇发绀。

二尖瓣狭窄病情呈现进行性加重,到失代偿期,患者出现右心衰竭症状,如下肢水肿、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白天尿少、夜尿增多等,严重时引发急性肺水肿,抢救不及时将引发死亡。

二尖瓣狭窄常继发左心衰竭,出现粉红色泡沫痰、咯血,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严重者出现端坐呼吸,最后发展成全心力衰竭而亡。

图片编号:P11990

2、主动脉瓣狭窄

常合并二尖瓣病变、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轻者无明显症状,中重度患者症状表现为呼吸困难、心绞痛、眩晕或晕厥等。

(1)呼吸困难:患者随着病情发展从早去胸闷、心悸、气促逐渐发展到劳力性呼吸困难、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伴随不同程度的疲乏无力,到疾病晚期甚至不能仰卧,只能端坐呼吸,伴随咯粉红色泡沫痰、咯血。

(2)心绞痛:多在劳累后发生,也可发生于静息时,与心肌缺氧、耗氧量增大、左室收缩期室壁张力过高有关。

(3)晕厥:主要是因为心脏停搏(传导阻滞)或心脏排出量减少,突然导致血栓脱落、血压下降,进而引发晕厥。1/3的患者会出现短则一分钟长达半小时以上的眩晕或晕厥,常发生于劳动后,也可在静息时发生。

图片编号:P12071

3、三尖瓣狭窄

三尖瓣狭窄患者症状常表现为易疲劳、食欲不振、恶心、嗳气、呕吐,右上腹有明显不适感、胀痛及周身水肿。少数三尖瓣狭窄患者还会出现晕厥、胸骨后不适或周期性紫绀。

4、三尖瓣关闭不全

常合并肺动脉高压,表现为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乏力及右上腹胀痛感、腹水、全身水肿,部分患者表现为轻度黄疸,有时可有眼球搏动。

风湿性心脏病的注意事项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饮食中禁止食用苦寒及辛辣食物: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多属心脾阳气不足,如饮食内容中过食苦寒食品,则此类饮食会损伤人体阳气,加重病情。此外,因辣椒、芥末等食品,能使心跳加快,增加风湿心脏病患者心脏负担。且这类食品能导致大便秘结,因排便困难过于用力,可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发生不测。

风湿性心脏病易导致患者发生水肿,因而饮食必须限制食盐的摄入量,对各种用盐腌制的食品量也应严格限制,防止水肿加重增加心脏负担。

风湿心脏病患者饮食要减少高脂肪饮食:高脂肪饮食摄入后不易消化,会增加心脏负担,导致心律失常。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应戒除烟酒、浓茶和咖啡:因为香烟在燃烧时,可以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当一氧化碳吸入体内后,可以导致全身血管收缩,并可与血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使其输送氧气的功能下降,造成心肌缺血缺氧,对心脏不利。而酒、浓茶、咖啡等兴奋刺激性饮料,可使血压升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强,导致心率加快,甚至诱发心律紊乱,从而加重心脏负担,使心肌瓣膜功能受到损害。

缓进饮料:风湿心脏病患者一次喝大量的水、茶、汤、果子汁、汽水或其他饮料时,会迅速增加血容量,进而增加心脏负担。因此在饮食中进食饮料不要太多,要注意风湿心脏病饮食最好一次不超过500毫升。需要多喝水时,分成几次喝,每次少一点,相隔时间长一些。

风湿性心脏病主要是由于风湿病累及心脏,侵犯心脏瓣膜,在瓣膜上形成赘生物,造成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引发血液流通障碍,无法供应全身血液需求而引起的.对于风心病的治疗主要有西药,中药以及手术,如果风湿处于活动期需要控制感染,根据心脏功能的情况进行相应处理,严重的瓣膜病变需要考虑手术.另外也可以配合一些抗风湿的中药治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