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出现的原因有什么 肺结核不及时治疗会有哪些危害

肺结核出现的原因有什么

1、人体感染结核杆菌

结核病菌进入到人体内以后,大概有10%左右的人群会感染到结核病菌,从而感染肺结核这种病症。特别是那些生活不规律、长期疲劳的人群;或者是胃部透过大切除手术的人。当体内的结核杆菌的含量比较高的时候,身体对于病菌的抵抗力就会比较差,结核杆菌就会持续地侵犯肺部器官和支气管,引发咳嗽等症状表现。

2、接触肺结核病人感染肺结核

肺结核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如果周围的人群里面有肺结核的患者,比如说自己的舍友或者是家庭里面有这类肺结核病人的话,平时接触到肺结核的细菌量就比较大,如果在这一期间又没有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患有肺结核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很容易出现感染肺结核的情况。肺结核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如果跟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的时候,是很容易感染肺结核的,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远离传染源。

3、自身免疫力差感染肺结核

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如果比较差,也很容易感染肺结核病菌。这种情况下,即使周围的人群没有肺结核这种病,但是空气中是存在一定的肺结核细菌的,当身体免疫力比较差的时候,对于肺结核细菌的抗病能力就会比较低,这样就很容易感染肺结核。特别是针对那些患有乙肝的人群,由于自身病毒的影响,导致身体的抵抗力比较低。甚至经常还会出现营养不良等症状,这些人感染肺结核的发病率也是比较高的。

肺结核不及时治疗会有哪些危害

1、加重病情

患上肺结核后不及时就会直接加重病情,结核菌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如果没有在早期就控制好病情,结核菌就会扩散到其他部位,引起多种并发症。比较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癌、心脏病等等,这会使患者更加痛苦,还会增加治疗的时间。

2、增加传染机率

患上肺结核后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导致体内的结核菌反复繁殖,最终会形成慢性排菌,还会导致病情迁延不愈。如果排菌期间长,就说明会增加传染的几率,可能会传染更多的人,这对自己和他人都会造成很大的危害。

3、引起呼吸系统症状

患上肺结核后会导致出现各种呼吸系统症状,其中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发热、自发性气胸等等,甚至还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例如部分患者会出现中毒的情况,所以一旦患上了肺结核,就需要尽早地治疗,以免症状和病情加重。

4、导致肺纤维化

肺结核也有可能会导致肺纤维化,这也是比较常见的危害之一。如果没有及时地对肺结核进行治疗或者说治疗不够彻底,那么肺部就容易出现纤维化现象,甚至还会形成肺空洞,严重影响到肺功能。

5、出现耐多药肺结核

耐多药肺结核是一种传染性非常强的疾病,这也属于一种常见的危害,它的传播时间比较长,并且患者基本上都属于传染源,因此很容易危害到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只要与其亲密接触的人都有可能会感染上这种疾病。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也需要有属于自己的朋友,也应该要培养自己的情趣爱好,但是也应该要做好一些防护措施,以免给身边的人带来同样的健康烦恼。

耐多药肺结核是一个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就治好或者控制的疾病,治疗的周期相对来说会很长很长,至少需要坚持治疗18个月到24个月。许多患者在长时间的治疗过程中容易松懈,经常性需要使用注射剂,而注射剂的使用至少要6个月到8个月,这个治疗过程对病人来说非常地痛苦,所以很难继续坚持下去,也就很容易导致病情的反复,治疗的周期也就会不断地加长。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