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治疗脂肪肝最佳方法

脂肪肝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脂肪肝属于一种比较隐性的疾病,很多时候不便发现,但是如果有以下症状出现,要小心了,可能患上了脂肪肝,一起来看看吧。

恶心呕吐腹胀

轻度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损害,可伴有恶心欲呕、厌油、上腹饱胀等不适。恶心的症状常常单独出现。

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是脂肪肝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长时间食欲不振,除了怀疑胃炎以及其他疾病,也应考虑到脂肪肝的可能。

疲倦乏力

中度以上脂肪肝可以有倦怠、易疲劳的表现。

蜘蛛痣

它是皮肤小动脉末端分支性扩张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称蜘蛛痣,经常出现在面、颈、手背、上臂、前胸和肩膀等部位。直径可从针头大到数厘米以上。检查时用指尖或棉签压迫痣的中心,其呈辐射状的“小血管网”即可褪色,去除压力后又会出现。在一些脂肪肝患者身上也可以看到。

维生素缺乏症

脂肪肝时由于脂肪堆积合并饮食中维生素缺乏,那么人就易出现多种维生素缺乏症。临床可见周围神经炎、舌炎、口角炎、皮肤淤斑、角化过度等。少数人也可有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鼻衄等。

内分泌失调

重度脂肪肝人群中有人可以有男性乳房发育、睾丸萎缩、勃起功能障碍,女性月经过多、闭经,病人体重减轻或增加等表现。

黄疸

黄疸是由于体内胆红素代谢障碍,致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渗入组织,将巩膜、黏膜和皮肤染成黄色所致。脂肪肝时黄疸类型常为肝细胞性,该型黄疸常伴有乏力、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状。少数脂肪肝病人会出现轻度黄疸,在肝内脂肪被清除后黄疸即消退。

治疗脂肪肝最佳方法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饮食上多偏重肉类和煎炸类食品,这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助长了脂肪肝在人群中的发生,所以脂肪肝患者首先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症状较轻的脂肪肝患者只需调整到健康的生活习惯即可不治而愈。其实治疗脂肪肝最佳方法并不是用药,而是食物治疗。

第一要控制热能摄入。

从事轻度活动的肝炎恢复期病人,每日每公斤体重可供给30-35Kcal热能;对于肥胖或超重者,每公斤体重可供给20-25Kcal热能以控制或减轻体重。

第二要减少糖和甜食。

碳水化物主要由谷粮供应,适当补充蔬菜、水果等食品。

第三要适当提高蛋白质量。

优质蛋白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并可纠正低蛋白血症和防止肝细胞进一步受损害。

第四要控制脂肪和胆固醇。

对脂肪肝病人,全日食物和烹调油所供给脂肪总量不超过40g,对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等宜作适当控制。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