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脓肿 > 正文

肺脓肿是怎么引起的 肺脓肿的症状有哪些

肺脓肿是怎么引起的

西医病因:

肺脓肿的病因主要有3种类型。1.吸入性肺脓肿病原体经口、鼻咽腔吸入呼吸道是肺脓肿发病的最主要原因。扁桃体炎、鼻窦炎、牙周脓性分泌物,或口腔、鼻、咽部手术后的血块,或齿垢、呕吐物等,在神志昏迷,或全身麻醉等情况下,经支气管被吸入肺内,造成细支气管阻塞,病原菌即可繁殖致病。部分患者无明显诱因,发病可能由于受寒、极度疲劳等因素影响,全身免疫状态与呼吸道防御功能减低,在深睡时吸入口腔的污染分泌物而发病。厌氧菌可寄生于人体的口腔、鼻咽部,或存在于皮肤表面,90%以上的肺脓肿为厌氧菌感染所致,常有多种细菌和混合感染的特点。常见的致病菌有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球菌、梭形菌和螺旋体等。2.血源性肺脓肿原发病灶多见于皮肤化脓性感染、化脓性骨髓炎、产后盆腔感染、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等所致的败血症和脓毒血症,病原菌或脓毒栓子经小循环带致肺部,引起肺小血管栓塞、发炎、坏死和形成脓肿。病变常为多发性,无一走分布,多发生于两肺的边缘。血源性肺脓肿多由单一病菌感染所致。3.继发性肺脓肿在肺部其他疾病基础上,如金黄葡萄菌和肺炎杆菌性肺炎、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囊肿、空洞性肺结核等继发感染而成本病。支气管肺癌或误吸入异物阻塞支气管,诱发引流支气管远端肺组织感染而形成肺脓肿。也可因肺癌增长迅速,以致血供不足,发生中央性坏死伴发感染而形成脓腔,肺部邻近器官感染性病变如膈下脓肿、阿米巴肝脓肿蔓延穿破膈肌进入肺部,引起肺脓肿。阿米巴脓肿好发于肝右叶,故继发性阿米巴肺脓肿多位于右肺下叶,此外,肾周脓肿、脊柱脓肿、食管穿孔,也可引起本病。

中医病因:

肺脓肿属中医肺痈的范畴。

病因包括:

1.感受外邪外感风热之邪,侵袭肺卫,或感受风寒之邪,日久不愈,郁而化热,邪热壅遏于肺,肺络瘀滞,热瘀互结而成肺痈。

2.痰热蕴肺由于饮食不节,嗜食肥甘辛辣之品;或嗜酒过度,滋生湿热成痰;或肺金素有痰热蕴结;或因疲劳过度,肺卫不固,外邪乘虚内侵,内外合邪,而致痰热内蕴,蒸灼于肺,形成肺痈。

发病机理:

引起急性肺脓肿感染的细菌为一般上呼吸道、口腔的常存菌。常为混合感染,包括需氧、兼性厌氧和厌氧的革兰染色阳性与阴性的球菌和杆菌,如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球菌、肺炎杆菌等;主要的厌氧菌有消化链球菌、消化球菌、核粒梭形杆菌、类杆菌属、韦容荣球菌、微需氧链球菌等。当人体或呼吸道的防御功能遭到损害时,病原菌可以进入肺泡繁殖致病。按脓肿的发生原因,本病可分为下列三型:①吸入性肺脓肿:扁桃体炎、鼻窦炎、齿槽溢脓或龋齿等脓性分泌物;口腔、鼻、咽部手术后的血块;齿垢或呕吐物等,在神志昏迷、全身麻醉等情况下,经气管吸入肺内,造成细支气管阻塞,病原菌即可繁殖致病。此外,约有23%—29%肺脓肿患者并无明确诱因。可能在受寒、极度疲劳等情况下,熟睡时吸入口腔的污染物,引起化脓性炎症,导致组织坏死和脓肿形成。脓肿常为单发性,发生部位与吸入感染菌时的体位有关。仰卧时,好发于上叶的后段或下叶的背段;在坐位时,好发于下叶的后基段;右侧位时。好发于右上叶前段和后段形成的腋亚段。由于右主支气管较陡直,且管径较粗,故分泌物易吸入右肺,发病多于左肺。②血源性肺脓肿:皮肤创伤、感染、疖痛、骨髓炎、产后盆腔感染、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等所致的败血症和脓毒血症,病原菌(多数为金黄色葡萄球菌)、脓毒栓子,经小循环带至肺,引起小血管栓塞、发炎和坏死,形成脓肿。病变常为多发性,无一定分布,常发生于两肺的边缘部。③继发性肺脓肿:多继发于其他疾病,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肺炎杆菌性肺炎、空洞性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囊肿和支气管癌等继发感染可引起肺脓肿。肺部邻近器官化脓性病变或外伤感染、膈下脓肿、阿米巴肝脓肿、肾周围脓肿、脊柱脓肿、食管穿孔等,穿破至肺亦可形成脓肿。

中医病机:

各种原因导致邪热郁肺,蒸液成痰,邪壅肺络,气血阻滞,而致痰热与瘀血互结,血败肉腐,肺络损伤,脓疡溃破外泄而成痈。“肺痈之病,皆因邪瘀阻于肺络,久蕴生热,蒸化成脓、(《柳选四家医案·环溪草堂医案》)。其病理演变过程,可随病情发展、邪正消长,表现为初期、成痈期、溃脓期及恢复期等阶段。肺痈初起,多因风热袭肺,或风寒外袭,肺气闭郁,日久化热;继而邪热壅肺,瘀热内结,蕴酿成痈。热毒充盛,肉腐血败,致使痈脓溃破,而咳吐大量腥臭脓痰;或因热毒耗伤脉络,而咳吐脓血。病程后期,脓痰排出渐尽,邪毒己趋缓和,同时气阴亦见耗伤,故常见气耗阴伤的病理变化,形成虚实夹杂之症候;若脓毒破溃之后,邪毒未尽,正虚邪恋,则病情迁延反复,日久难愈,气阴两伤的表现更为突出。

病理生理:

肺脓肿的病理变化早期为细支气管阻塞,肺组织发炎,小血管栓塞,肺组织化脓坏死、终至形成脓肿。病变可向周围扩展,甚至超越叶问裂侵犯邻接的肺段,菌栓使局部组织缺血,助长厌氧菌生长,加重组织坏死。液化的脓液,积聚在脓腔内引起张力增高,最后破溃到支气管内,咳出大量脓痰。如空气进入脓腔,脓肿内出现液平面。当炎症向周围肺组织扩展,可形成一至数个脓腔。若脓肿靠近胸膜,可发生局限性纤维蛋白性胸膜炎,引起胸膜粘连。位于肺脏边缘部的张力性脓肿,若破溃到胸膜腔则形成脓气胸。若支气管引流不畅,坏死组织残留在脓腔内,炎症持续存在,则转为慢性肺脓肿。脓腔周围纤维组织增生,脓腔壁增厚,周围的细支气管受累则变形或扩张。肺脓肿的脓性栓子,可通过肺静脉循脊柱静脉进入脑循环而诱发脑脓肿。

肺脓肿的症状有哪些

常见症状:畏寒、高热、咳嗽、咳痰、咯血、胸痛、语音震颤增强、湿咳、痰有恶臭味、肺性肥大、烂桃样血痰、脓胸

症状:

急性吸入性肺脓肿起病急骤,患者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伴咳嗽、咳粘液痰或粘液脓痰。炎症波及局部胸膜者可引起胸痛,其疼痛程度与呼吸运动有关,于深呼吸时疼痛加重。病变范围较大者,可出现气急、精神不振、乏力、纳差。约7~10天后,咳嗽加剧,脓肿破溃于支气管,咳出大量脓臭痰,每日可达300~500ml,静置后可分三层,体温有所下降。由于病原体多为厌氧菌,故痰带腥臭味。有时痰中带血或有中等量咯血。慢性肺脓肿患者有慢性咳嗽、咳脓痰、反复咯血、继发感染和不规则发热等症候表现,常呈贫血、消瘦等慢性消耗病态。血源性肺脓肿多先有原发病灶引起的畏寒、高热等全身脓毒血症的症状,经过数日至两周才出现肺部症状,如咳嗽、咳痰等。通常痰量不多极少咯血。

体征:

临床体征与肺脓肿的大小和部位有关。病变较小或位于肺叶深部的脓肿,可无异常体征。病变较大者,脓肿周围有大量炎症,叩诊呈浊音或实音,听诊呼吸音减低,有时可闻湿罗音。血源性肺脓肿体征大多阴性。慢性肺脓肿患者多有慢性病容,如贫血、消瘦等,患侧胸廓略塌陷,叩诊呈浊音,听诊呼吸减低,可有杆状指(趾)。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