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死的六大诱因 日常生活中这样应对急性心梗

急性心肌梗死的六大诱因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激增,加之年轻人的不良生活习惯,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也渐趋年轻化。

急性心梗的典型症状表现为心前区憋闷、出现压榨样疼痛,如同胸口放了一块大石头;疼痛有时会向后背、颈部、双上肢放射,可伴有呼吸困难、出冷汗等不适;发病时疼痛十分剧烈,甚至有濒死感,疼痛可持续半小时以上,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均不能缓解。

那急性心梗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心肌梗死就是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缺血而出现心肌坏死,是冠心病加重的临床表现,一般有三种原因:

1.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血小板在破裂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血凝块(也就是血栓),阻塞冠状动脉管腔,心肌供血急剧减少,导致心肌缺血坏死;

2.冠脉血管本身有狭窄,日常活动尚可耐受,但心肌耗氧量短时间内集急剧增加(如打篮球),会造成心肌供血供氧不足,从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3.冠状动脉痉挛,和斑块破裂的堵塞不一样,冠脉痉挛是某种诱因(如寒冷)使血管突然变窄,心肌供血急剧减少,从而诱发心梗。

急性心梗的诱因主要有哪些呢?

过劳:过劳一方面会让心肌耗氧量急剧增加,另一方面会诱发斑块破裂。这里说的过劳不只是体力劳动,连续紧张的脑力劳动也一样高。

情绪:激动、紧张、焦虑、愤怒等激烈的情绪也会诱发心梗。

暴饮暴食:进食大量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诱发斑块破损,继而血小板大量聚集,也会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寒冷刺激:寒冷刺激下易发生冠状动脉痉挛,血管突然变窄,心肌供血急剧减少,从而诱发心梗,所以冬春寒冷季节是急性心肌梗死的高发期。

便秘:便秘需要用力排便,导致腹压增高,同样增加心脏负荷。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梗梗死的老年人并不少见。

吸烟、大量饮酒:吸烟和大量饮酒会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并破坏血管内皮细胞,导致斑块不稳定,从而诱发心梗。

日常生活中这样应对急性心梗

1.管理好血压、血糖、血脂水平。高血压、高脂血症患者,降压药、降脂药别轻易停用;高血糖患者,降糖药规律服用。血压要控制在140/90mmHg以下,空腹血糖维持在6mmol/L以下,还要避免血压及血糖波动。

2.避免过劳,不沾恶习。不要饮烈性白酒,避免吸烟,包括吸“二手烟、三手烟”,规律生活作息。

3.适当锻炼,持之以恒。冠心病患者可以选择气功、太极拳、游泳、骑车等有氧运动,但打篮球、踢足球等剧烈运动要避免。

4.注意保暖,增强免疫。天气寒冷及下雪天时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外出时要做好保暖防护。如身体免疫力弱,可以注射流感疫苗,预防呼吸道感染等。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