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炎 > 正文

胆囊炎饮食应多吃什么 胆囊炎饮食应多吃什么水果

胆囊炎饮食应多吃什么

患上慢性胆囊炎的患者是非常多的。在生活中我们要认真的进行护理才行。如果护理的不及时的话,患者们的健康就会受到疾病的威胁,在生活中会有很大的伤害,我们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才行,看看常见的慢性胆囊炎护理的方法是什么吧。

一,油腻食物是诱发胆囊炎发作的常见原因,所以胆囊炎病人尤需注意饮食护理,发病期间更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吃流质或半流质,忌油腻食物。

二,急性发作时,应密切观察病人的腹痛、体温、呼吸和血压等变化,如有皮肤及眼白(巩膜)黄染,应及时去医院诊治。轻型病人一般无需手术,可服用清热利胆中药,应用抗生素和补液疗法;用阿托品加非那根解痉之痛,疼痛严重的可用阿托品加度冷丁。

三,病情严重者,经短期内科保守治疗后应早期手术为宜,以防胆囊坏死、穿孔。一般在发病3天之内可行胆囊切除术。胆囊切除后,并不影响胆汁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因为胆囊最主要的功能是贮藏由肝脏分泌的胆汁,待机体需要时排入消化道。有部分病人在术后可出现腹胀不适和消化不良。

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对症药物(如胆酸钠、利胆片和消化药),以后会逐渐恢复正常。术后家庭护理的重点仍是饮食调理,既要给病人营养丰富的饮食,而又不能油腻;同时密切注意勿使切口污染,胆汁引流要通畅。

对于慢性胆囊炎护理的方法,我们都清楚的掌握了吧,生活中要配合好医生做治疗才行,对慢性胆囊炎引起重视才行,只要我们认真的做治疗,相信慢性胆囊炎这种疾病很快就会慢慢的消失了,祝大家尽快的康复。

胆囊炎不能

随着人们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很多朋友吃饭有一个大问题,吃得过多一味地吃,结果得了胆囊炎。很多人以为胆囊炎是大人才会患上的疾病,但是其实宝宝有时候也会患上胆囊炎,那么宝宝患上了胆囊炎之后不能吃什么呢?

胆囊炎饮食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但不科学的饮食也会影响病情,特别是一些忌口的食物:

1、酸性食物:醋、杨梅、山楂、柠檬等酸性食物能刺激胃和十二指肠分泌缩胆囊素,导致胆囊收缩,诱发胆汁绞痛。

2、冷食、热食或汤、冷食,如冰淇淋、冰镇饮料、冰咖啡和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进食后会导致胆括约肌痉挛,引起胆囊区疼痛或痉挛。因此,胆囊疾病患者应禁食,过冷,过热的食物。

3、糖:因为糖能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胰岛素能增加胆固醇,导致胆汁胆固醇过饱和状态,促进胆结石形成。

4、辛辣食物:如酒、茶、咖啡、胡椒、芥末、胡椒、胡椒等食物,可引起胃和十二指肠分泌刺激的辛辣、缩胆囊素、铅、胆括约肌痉挛、胆汁阻塞引起的胆汁绞痛,因此食物应禁食辛辣的食物。

胆囊炎不宜吃水果:

1、酸性水果不宜多吃。酸性水果如杨梅、梅子、李子等,含有酸性物质,不易氧化分解,容易导致体内偏酸,食用过多的酸很可能引起胆囊发炎,引起胆绞痛。

2、柿子、胆囊炎患者不宜多吃。冻柿子高粘度、易损伤肝气沉降,另外,空腹吃柿子或吃螃蟹之后吃柿子容易结石。因此,胆囊炎、胃炎、脾胃、感冒等患者不宜食用。

3、榴莲不能吃太多。榴莲虽然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但性质热滞容易受潮,胆囊炎特别是急性期不能吃榴莲。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