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 > 正文

狂犬病发病率 狂犬病的发病率是百分之几

狂犬病发病率

被狗狗咬了的人群一定要注意,当患者消毒清洗完之后,对于注射疫苗的周期比较长,所以一定要在注射疫苗期间不可以吃任何的肉,还有辛辣的食物,主要以青菜为主,因为狂犬疫苗还没有完全起到保护作用的时候很有可能被发作。下边告诉大家该如何护理。

疾病护理

1.按传染病一般护理常规护理。医护人员如有皮肤破损,应戴乳胶手套。

2.单间接触隔离。被患者唾液沾染的用品均应消毒。须防患者在痉挛发作中抓伤咬伤。

3.病室内保持绝对安静,防止音、光、水、风等刺激。作好监护工作。

4.若可能给予流食或半流食,必要时咽部用0.5%~1%丁卡因喷雾后鼻饲。

主要并发症有颅内压增高、下丘脑受累引起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多或过少(引起尿崩症)、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引起高血压、低血压、心律失常(室上性心动过速、心动过缓,甚至停搏)或体温过低。痉挛常见,可为全身性或局灶性。呼吸功能紊乱,如过度通气和呼吸性碱中毒在前驱期和急性期常见。后期也会发生进行性缺氧。报告过的并发症还有充血性心力衰竭、急性肾衰、上腔静脉血栓形成、肺或泌尿系统的继发性感染以及胃肠道出血。

专家观点

1.狂犬疫苗中没有任何一种成分会影响人类生殖细胞的染色体,在基因水平上危害人类,也不会对胚胎或胎儿的智力发育和身体发育造成影响。

2.由于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对高度危险的暴露者在权衡利弊的情况下,不存在禁忌症,应立即接种疫苗。在发生狂犬病危险性较小的情况下,如果正在感冒而有发烧者,可等体温下来后立即接种。有严重变态反应病史的人,在接种疫苗时应备有肾上腺素等应急药物

3.对接受过暴露前或暴露后有效疫苗的全程接种者,疫苗的保护期通常为6个月如果半年内再发生较轻的可疑接触感染,可立即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同时密切观察咬人的犬在10日内是否发病而不必注射疫苗。

被咬伤的患者,立即注射狂犬疫苗,第一次注射狂犬疫苗一般是分为两个月内注射完毕,分别是第一天,第三天,第十五天,第三十天一次类推。如果在一年之内又被咬了,第二次注射两次就可以了,对于比较严重的咬伤患者。应该打五针疫苗。医生还建议,疫苗只能针对一次被咬伤,注射疫苗超过半年外,被咬伤还需要全程注射。

得狂犬病

近些年,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又掀起了养宠物的热潮。这就使得被咬伤的人数也急剧增加,那么,是不是狗咬了就肯定会得狂犬病呢?

1、并不是被狗咬了就一定会得狂犬病,狂犬病的患病率和被咬的位置有关。通常头部以及四肢被咬的时候,狂犬病的发病率是最高的。

2、是否会患上狂犬病,还和被咬的先后顺序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某条狗先咬过其他人,那么,之后被咬的人患上狂犬病的几率就会下降,这和感染病毒的数量有着直接关系。

3、狂犬病的发病率还和被咬的伤口深度、数量有关,伤口越深、越多,患上狂犬病的几率就越大。被咬的人穿着衣物越多,患病的几率越小。

4、如果在被咬之后,可以在当日就注射疫苗,狂犬病的发病率就会降到极低的水平。

不是被狗咬了就一定会得狂犬病,带有狂犬病毒的动物只占4%,绝大多数都是不带病毒的。而且被疯狗咬伤后,没有采取措施的时候,发病率也只有30%。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