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病人 尿毒症病人的饮食护理

尿毒症病人

关于尿毒症,很多人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就好比有人曾说的一句话每个人眼中都会有一个自己的莎士比亚,对于尿毒症而言,患者饱受的困扰时我们有所共识的,所以我们就会有同一个目标就是如何去治疗和护理这种疾病,下面就由小编来说明一下如何控制该病患者的饮食。

尿毒症饮食总得来说,尿毒症饮食要遵循低盐、低蛋白、热量充足、限水、低钾、低磷几个原则。

盐中有大量的钠离子,摄入过多会加重水钠潴留,所以要低盐饮食。摄入过多的蛋白会产生大量的代谢废物、加重肾脏代谢负担,所以要低蛋白饮食,而蛋白又是人体所需营养物质,所以尿毒症患者要在低蛋白的基础上摄入优质蛋白(肉类、蛋、牛奶等),这样可以产生较少的代谢废物,减轻肾脏负担。

因为尿毒症的饮食有很多限制方面,而人体所需营养不足对尿毒症康复也是不利的,所以尿毒症的饮食要有充足的热量以满足人体需要。限水也是为了减轻水钠潴留,通常尿毒症病人摄入的液体量大约等于全日排尿量加500毫升。如果出汗多,可酌量增加。但别忘了每天测量体重,以作为自己饮水的参考。尿毒症病人的肾脏功能只剩下很少的一部分,所以日常代谢钾、磷就会有障碍,因此日常尿毒症的饮食就需要低钾、低磷。

尿毒症患者在我们的身边并不少见,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习好这种疾病的饮食护理手段,这样对我们自己还是对患者而言都是有好处的,至少我们可以知道他们该食用那些食物,不要让我们的愚昧成为该病的帮凶。最后祝愿大家健康生活每一天!

尿毒症病人的饮食护理

中国人,特别是广东一带,喝汤是餐餐必备,而且民间还有很多喝汤治病的食疗汤,认为汤里的都是精华,喝了可以滋补身体,治疗疾病。但其实喝汤也是有讲究的,喝得不对,不仅起不到保健身体的作用,甚至还会导致一些疾病出现,比如肾衰竭。

很多汤里头都含有一种肾脏很不喜欢的物质-嘌呤,嘌呤进入人体经过系列化学反应,形成尿酸,尿酸越聚越多会形成结石堵在肾小管里,轻者使患者出现炎症,重者就会导致肾衰竭。其中肉汤、海鲜汤所含嘌呤最高,因此即便喜欢的朋友,也要尽量避免此类型的汤,可选择一些绿豆汤、小米粥等替代。

除此之外,因为肾脏功能衰退,身体的新陈代谢受到阻碍,因此还有些食物肾衰竭患者也应禁食。豆类食物在体内代谢后会产生较多废物,因此要尽量避免食用,这其中包括各种豆类,如红绿黑豆等,还包括豆腐、豆浆等豆类食品。还有高盐高钾等重口味食物也要避免,否则会引起患者出现严重并发症。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