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刨腹产坐月子多久可以洗澡 冬天刨腹产坐月子多久可以洗澡

破腹产坐月子多久可以洗澡

很多女性朋友最盼望的应该就是生产过后洗一次舒舒服服,看看干净的走了吧,毕竟在怀孕的时候到产后这段段期间能够洗澡的次数是不多的,而且洗澡也特别的小心,那么,剖腹产后可以洗澡嘛?

剖腹产后可以洗澡嘛

剖腹产后多久洗澡需要根据妈妈的伤口及体力恢复情况决定,洗澡主要是怕刀口沾水感染,一般新妈妈剖腹产后15天可以洗澡,若恢复好的一个星期后就可以洗澡,在刀口上贴个防水创可贴,防止沾水即可。不过对于伤口恢复较慢的产妇来说要,等伤口恢复较好时,再洗澡为好。

洗澡时必须坚持擦浴,不能坐浴或者盆浴,以免让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剖腹产的产妇在洗澡时,最好是选择擦浴或者是淋浴,尽量不要坐浴或者是泡澡。因为泡澡很容易让脏水灌入生殖道,竟然可能会引发感染,不利于产妇身体的恢复。

虽然国外大部妈妈剖腹产过后,都被允许可以立马淋浴洗澡。中国妈妈却对剖腹产过后到底能不能洗澡存在很大的疑问。其实医生的建议是剖腹产术后1周左右,如果伤口愈合良好就可以淋浴。

但是妈妈还是要注意避免伤口长时间泡水,淋浴后注意保持伤口清洁干燥。如果伤口暂时还没有完全愈合,那最好再等等,但是并不代表你不能去碰它,擦浴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而且剖腹产的妈妈在洗澡时,尽量不要让伤口沾到水,所以这时可以在伤口外贴一个大大的创可贴,这样洗澡时,水一般也不会进入到里面,冲洗完后尽快,将创可贴摘掉,再使用生理盐水冲里洗伤口,能有效杀菌,避免感染。剖腹产洗澡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洗澡后应尽快将身上的水擦干。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对于正常分娩而言,一般月子时间,也就是产褥期是42天,这段时间是子宫内膜的修复期,过了产褥期,如果产妇身体没有什么异常,理论上就可以同房了。具体到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医学研究建议,最好在剖腹产后3个月后才能同房,因为剖腹产有手术伤口,伤口恢复自然需要更多的时间,要同房必须要在剖腹产伤口愈合后才能进行。

有些人认为,女性产后只要恶露干净了,夫妻就可以同房。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产后恶露持续时间一般2周至4周之后,恶露虽已干净,但子宫内的创面还没有完全愈合,分娩时的体力消耗也没有复原,抗病力差。若过早同房,则容易导致感染,发生阴道炎、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或月经不调等症。

这是很多产后的父母会考虑的问题,这主要是看麻麻的生殖器官在分娩后的恢复状况。如果正常分娩的话,最先恢复的是外阴,这个时间大概从宝宝出生算起,大约需要十天左右的时间;其次是子宫,一般来说,子宫在产后42天左右才能恢复至正常大小;再然后就是子宫内膜,子宫内膜表面的创面在产后的56天左右才能完全愈合;最后是粘膜,大概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因为如果是顺产,大概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粑粑麻麻们才可以同房哟~

剖宫产如何坐月子才不落下病

对于月子病而言,很多女性都走入了一个误区,在她们看来,月子病完全是因为身体较弱造成的,而自己身体比较强,即便生完孩子也是如此,所以坐月子根本不用那么小心。殊不知抱有这样想法的女性,基本上都患上了月子病。那么,剖腹产的宝妈坐月子应该用什么方法预防月子病呢?

产妇何时下床活动?

许多人认为产妇体质虚弱,需要静养,就该长期卧床,甚至连饭菜都床上吃。其实,这种做法弊多利少,不利于子宫收缩和肠蠕动。造成她们子宫复旧不好、便秘等现象。

正确的做法:产后宜及早活动,一个健康的产妇,于产后6~12小时即可下床活动,如起床大小便、扶床行走,哺乳等。刨腹产的产妇在术后6小时即可侧卧,术后24小时可以坐起,并可开始适当活动。但产妇避免剧烈运动,同时,在运动时出现疼痛增加,则需暂停,等恢复正常后再开始。

坐月子要捂吗?

不少人以为产妇怕风,因而将产妇房门的门窗禁闭,产妇则裹头扎腿,严防受风。其实,产妇处于这种环境和生活方式中是不利于康复的,易引起中署。

正确的做法:保持居室清洁,每天早晚通风至少二次,房间应有充足的阳光、温度、湿度适当。夏日,空调的温度一般以26~28度为宜,冬天,室温在22~25度适宜。

月子里产妇洗脸、洗澡等一定要用开水吗?

许多产妇认为月子里身体虚弱,受不得一点寒冷。洗脸、洗澡时用冷开水加开水,以为可以起到防止寒冷,防止感冒的效果,其实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因为在以前没有自来水,用的是河水不干净,当然需要煮沸才能使用。现在用的自来水已经过消毒处理,更加卫生清洁。而冷开水盛放时间一长,更易引起细菌繁殖,又麻烦。

正确的做法:产妇用水均需温水,可以采用开水加自来水掺和即可。

月子里产妇都要忌口吗?

许多产妇都要忌口的习惯,如新鲜水果、蔬菜、鱼虾等很多东西都不准吃。其实,产后需要充足而丰富的营养,主副食都应多样化,仅吃一两样食物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也不利于乳腺分泌乳汁。因此,产妇千万不要自己堵了自己的嘴。

正确的做法:月子里,产妇的饮食应多样化,素、荤要搭配,一天5-6餐。除了鱼、鸡、肉、海鲜外,还要多吃些新鲜的水果、蔬菜。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