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橘子皮泡水喝的功效 红枣枸杞橘子皮泡水喝的功效

橘子皮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呢?这里的橘子皮指的是陈皮,新鲜的橘子皮一般是不适宜泡水喝的。那么,除了将橘子皮泡水喝,橘子皮还有什么其它的功效呢?橘子皮可以用来做什么呢?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橘子皮泡水喝的功效

1.橘子皮又名陈皮,是一味理气、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药。用橘皮泡水代茶饮,有清热、止咳、化痰的作用,但鲜橘子皮泡水代茶饮却不利健康。

2.陈皮中丰富的维生素P能有效防治高血压,中老年人食用可有益健康。

3.陈皮可用于脾虚饮食减少,对于饮食消化不良者可以食用之,恶心呕吐者饮用陈皮泡水茶可减缓症状。

4.但是要注意的是:陈皮性温、辛、苦,有发热、口干、便秘、尿黄等症状者,是不宜饮用陈皮水的。

橘子皮比较实用的功效

1.驱蚊夏季,可点燃干桔皮驱赶蚊蝇。

2.护发将桔皮泡进热水里,用它来洗头,如同用了高质量的护发剂,头发会光滑柔软。

3.把桔子皮放入脸盆中,它可散发清香,还能润肤,防治皮肤干燥。

4.除异味将桔皮放进冰箱,它的清香气息能够排除异味。

5.喜欢养花的人家,可将桔皮泡在水里沤肥,加进盆土作肥料,没有难闻的气味,肥效还很持久。

6.喜欢养宠物的人家,可将桔皮泡水,涂抹在宠物的身上可以去跳蚤,虱子。

7.家里蒸鱼时加入一些桔子皮,可除鱼腥味。

橘子皮的美味佳肴

橘皮粥:在熬大米粥时,在粥烧滚前,放入几小块干净的橘子皮,等粥煮熟后,不仅芳香可口而且开胃,对胸腹胀满或咳嗽痰多的人,能够起到饮食治疗的作用。

橘皮汤:在做肉汤或排骨汤时,放几块橘子皮,不仅汤味鲜美,而且有一股淡淡的橘子味,会使人吃起来没有油腻的感觉。

橘皮茶:把清洗干净的橘子皮切成丝、丁或块,用时可以单独用开水冲泡,也可以和茶叶一起饮,不仅味道清香,而且有开胃、通气、提神的功效。

橘皮酒:把洗净晒干的橘子皮适量浸泡在白酒中,大约20天之后就可以饮用。橘子酒有清肺化痰的功效。如果浸泡时间稍长,酒味更佳。

橘皮菜:吃过橘子后,把新鲜的橘皮收集起来,清洗干净,在清水中泡2天,然后切成细丝,再用白糖腌20天,就成了非常可口的下酒菜。不仅吃起来甜香爽口,而且还有解酒的作用。

橘皮丁:把新鲜的橘子皮,除去蒂头和坏烂的部分,用清水洗干净,沥干后用刀切成小丁块,然后放在蜂蜜或白糖中浸腌20天,可做糖包、汤圆等甜食品的馅料,吃起来清爽香甜。

决明子和橘子皮的功效

陈皮和茯苓是两种中药材,同时也都可以用来泡水喝的。陈皮就是我们说的桔子皮,有很好止咳效果。茯苓食用的也有很多,泡水喝是最简单的方法了,有很好的减肥效果。后来有人将茯苓和陈皮一起泡水喝发现不但可以减肥而且还可以健脾胃,对于湿气较重的肥胖都更为适合。需要注意的陈皮茯苓都属于药材所以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用量,最好能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用陈皮茯苓来减肥的方法:

1.一方:黄芪、茯苓、陈皮、泽泻、半夏、生大黄。

此方益气健脾利湿,适用于气虚痰浊甚之肥胖。

二方:龙胆草、金钱草、茵陈、桅子、郁金、草决明、泽泻、荷叶。

此方用于肥胖者痰湿化热、肝热上冲之肥胖,以清肝利胆化浊。

三方:马尾连、茯苓、白术、忍冬藤、大腹皮、生大黄。

此方适用于肥胖者湿热互结在肠胃,以化浊利湿通便。

2.治肥胖,血脂过高,体重85-90千克左右者,用荷叶10克,冬令用于物,水煎服。数十剂后,体重可减轻6千克左右,血脂较高的,也能逐渐恢复正常。在夏令可用鲜荷叶煮粥食之,或用鲜荷叶代茶,皆有效。

3.杏仁12克,防已15克,泽泻20克,白芥子10克,冬瓜皮20克,荷叶20克,人参6克,苍术10克,黄芪20克,陈皮10克,生蒲黄15克,川楝子12克,白豆蔻6克。

此方主治单纯性肥胖症属痰湿体质之人,兼气虚证者亦可既可水煎服又可作散剂,连用3个月,有效率为73.7%。

4.一方:焦山植、荷叶、泽泻、薏苡仁、茯苓、黄芪、昆布、橘红、莱菔子、甘草。

嗜唾症状突出者加茉莉花茶适量于药中月经少、白带多加红花、莪术。老年肥胖加制首乌、桑寄生。上方10剂,研成粗末,每天用适量药粉,加水微煎,频频当饮料。也可将药末置于暖水瓶内,头夜灌入沸水浸泡,次日当饮料。

二方:荷叶、郁金、草决明、瓜蒌、昆布、海藻、积实、莱蔽子、柴胡、泽泻、苗陈、丹参、甘草。

以上方10剂,研成粗末,每日用药末50一100克微煎,当饮料。并可用大黄10克头晚沸水浸泡,翌日清晨空腹服50毫升。也可将大黄研成细末,每日清晨吞服3-6克,以泻痰浊。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