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冠病毒气溶胶传播到底是什么?如何做好防护?

2月8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强调进一步加强家庭内部的疫情防控非常重要。卫生防疫专家强调,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

新冠病毒气溶胶传播到底是什么?如何做好防护?

气溶胶传播被官宣了,很多人就很担心,气溶胶在空气中如影随形,谁知道什么时候飞来一群有病毒的气溶胶,那太可怕了。先别慌,来看看气溶胶传播的真相。

一、什么是气溶胶?什么是生物气溶胶?

气溶胶是指大气与悬浮在其中的固体和液体微粒共同组成的多相体系。比如自然界常见的云、雾、霭、烟、海盐等是天然气溶胶。而空气中含有微生物或生物大分子等生物物质的称为生物气溶胶(bioaerosol),其中含有微生物的称为微生物气溶胶。

生物气溶胶包括大量的细菌、病毒、真菌及致敏花粉、霉菌孢子、蕨类孢子和寄生虫卵等,它们在空气中有一部分是活的,甚至可以自我繁殖。生物气溶胶暴露不仅能导致下呼吸道感染、哮喘、过敏等各种呼吸系统疾病,而且还能引起健康人的血压显著升高,导致不可逆的慢性肺功能减退。

另外,因为生物气溶胶含有部分存活的微生物,一旦被吸入人体,不但进入得更深,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自我繁殖。

生物气溶胶主要来源于土壤、植被、水体等排放,以及包括人类在内的动物、医院、养殖场、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等排放。

二、什么是气溶胶传播?它和飞沫传播有什么区别?

气溶胶传播可以简单理解为人在打喷嚏、咳嗽或说话时产生的在比飞沫更为细小的物质,飞沫你能看到会快速落地,而气溶胶小到看不见会在空气中停留非常久。

飞沫颗粒直径>50μm,在空气中悬浮时间较短,传播距离10米以内;

气溶胶是由固体或液体小质点分散并悬浮在气体中形成的胶体分散体系,气溶胶的颗粒直径≤50μm,可在空气中长时间悬浮达几个小时。

三、是不是有气溶胶的地方就存在感染风险?

正所谓“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在实际生活中,暴露在外的病毒绝大部分都很快死亡,只有达到极高数量级的阈值,部分病毒才有机会“碰巧”由黏膜进入人体。同样,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悬停在衣物、皮肤的病毒,只有极微小的比例能通过手部触摸进入眼口鼻。

气溶胶的传播对医护人员防范的意义更大。提醒他们在进行气管插管等操作时,采取空气隔离措施,比如戴防护口罩、护目镜等。

新冠病毒气溶胶传播到底是什么?如何做好防护?

四、正确的认识态度:重视而不恐慌

【防自己】尽可能远离新冠病毒,减少与病毒接触的机会。

具体措施表现为:

多居家,少外出,减少受污染气团的影响;

外出回家时,尽量避免将外界可能的污染物带入室内,如鞋子、衣帽等可迅速脱掉并单独隔离存放数天,立即洗手、洗脸,可能的话立即洗个热水澡,保持个人卫生;

出门在外时,务必佩带口罩、手套、帽子等,注意漏气的口罩也将增加感染几率,要正确佩戴;

新冠病毒气溶胶传播到底是什么?如何做好防护?

尽可能选择有较大通风空间的交通工具、单独隔离式工具,如自行车、私家车等;

建议尽可能少用中央空调,防止气流携带新冠病毒进入室内;

先盖盖,再冲马桶。因为粪便中会有病毒,冲洗马桶的水流会产生气溶胶,如果把马桶盖盖好,可以防止“气溶胶”传播;

新冠病毒气溶胶传播到底是什么?如何做好防护?

戴口罩,咳嗽、打喷嚏都会产生气溶胶,戴上口罩,也可以避免气溶胶释放到环境中。如果没有戴口罩,咳嗽和喷嚏时需要有纸巾或者衣袖遮挡;

勤洗手,气溶胶携带的病毒,会落在公共场所里,比如扶手、电梯按钮上。手接触到病毒,就有可能带来感染,所以应该好好洗手,可以减少病毒感染的风险。

【防别人】提高防范意识,切断他人传染到自己的可能途径。

具体表现方式为:

与别人交往时,务必提醒对方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杜绝不带口罩的近距离谈话;

抗疫期间拒绝一切聚会,如要接触,双方距离保持不低于双臂之宽;

尽可能减少面对面、小空间内的会议,建议以远程办公为主。

新冠病毒气溶胶传播到底是什么?如何做好防护?

【防病毒】按照新冠病毒的传染规律,有条不紊地科学防控。

多措并举杀灭环境中的病毒。采用酒精、消毒液、紫外灯、有杀菌功能的净化器等措施杀灭病毒,减少其在环境中的数量。

加大通风,稀释空气中的病毒。在病毒传播中需要注意病毒的感染剂量和毒性。

空气中的病毒可以通过混合和稀释而减少,然而有时即使极少量的病毒颗粒,也可以引起感染。因此,建议在家或办公室期间,尽可能启用空气净化器,或适当开窗换气通风,以稀释室内可能存在的病毒浓度。

新冠病毒气溶胶传播到底是什么?如何做好防护?

注意防范地面灰尘等。地面可能是病毒隐藏的另外一个重要场所,特别是公共场所。病毒从患者体内排出后可能沉降于地面,而且浓度相对较高。因此,地面扰动会存在很大的暴露风险。建议少出没公共场所,同时保持公共场所地面清洁。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