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浑身酸痛是什么感冒 喉咙发炎浑身酸痛是什么感冒

浑身酸痛是什么感冒

感冒后最容易出现流鼻涕、头痛、发烧、喉咙痛等症状,感冒的种类不同,所以表现的症状也不同。对感冒应当采取对症的治疗措施,那感冒头痛浑身痛怎么办?

感冒头痛浑身痛怎么办

1、卧床休息,保障足够的睡眠,多饮水;,2.戒烟戒酒,进流质或半流质、清淡、高蛋白饮食;,3.保持室内通风,减少外出及体力活动。深呼吸,对缺氧引起的头痛有效果;,4.按摩穴位:有两个主要的止痛穴道,一个是在拇指与食指相连的部位合谷穴,另一个是在颈部背后的脊椎两侧。

感冒症状

感冒流鼻涕

表现为流浊鼻涕、发热快、口唇红、咽喉痛等为热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用解表、清热解毒的药一般都比较适合。如果是较早期出现的怕冷、流清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为风寒感冒,则可喝生姜红糖水,甘和茶、通宣理肺丸等,对症处理。

感冒鼻塞

各类感冒均有鼻塞,但风寒证无汗,鼻塞流清涕;风热有汗,鼻流浊涕。暑湿感冒汗出不畅或有鼻塞流涕。

感冒喉咙痛

喉咙痛一般是热感冒,表现为鼻流粘液或黄涕,咽喉肿痛,咳嗽痰黄稠,口渴,可选用清热解毒类药物。

感冒咳嗽

咳嗽声音高亢为风热感冒,发热明显、咽喉肿痛、痰黄、大便干结、口渴等。咽痒咳嗽为风寒感冒,怕冷、恶寒、发热、舌苔薄白、痰清稀等。

普通感冒症状

感冒后1~3天即会出现症状,鼻咽部不适为常见的初发症状。开始感咽部不适,随后出现喷嚏、流涕、轻度全身不适。一般无发热,有时在症状刚开始时有低热。鼻分泌物初呈无色水样,起始1~2日持续不断,以后渐变稠,呈不透明的黄绿色,量减少。多数患者伴有咳嗽,虽然有痰或无痰的咳嗽常常持续到第2周,症状大多在4~10天消失。

健康小常识之感冒头痛怎么办

(1)尽可能多休息

可能的话,找一个安静幽暗的房间躺下来睡一觉,但避免睡过多,以免睡醒后,反而出现头痛。小睡片刻或许可以消除头痛,但若你没有头痛时,则最好不要小睡。

(2)平躺着睡

睡眠姿势怪异或趴着睡(腹朝下),皆会收缩颈部肌肉,进而引发头痛。而平躺的睡姿有益。同样地,当你站立或静坐时,身体勿向前倾斜,也勿使头扭向某个方向。

(3)冷敷与热敷

有些人喜欢在额头及颈部冷敷,这方法对许多人有效;而另一些人则偏好热敷颈部或洗热水澡。当头痛发作时你可以用热敷或冷敷袋覆盖额头,并按摩太阳穴的血管以减轻头痛。

(4)多补充维生素

如果是感冒引起的头疼,建议多吃一些维生素β-胡萝卜素,这是因为胡萝卜素具有捕捉人体内氧自由基、参与维生素A的合成等多种功能,这些都能达到抗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疼等等。

(5)多呼吸新鲜空气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卫生,每天最好把窗子打开通风,还有的就是最好不要吹空调,空调不要开得过低,温度过低,很容易引发感冒头疼的

小提示:多休息,多喝开水,宜吃清淡食品,卧室应保持空气清新并经常打扫,最重要是保持开心状态,少吃或不吃太油的食物。

发烧感冒不能吃什么水果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感冒症状

发烧原来是大脑“下令”的。当我们的身体受到流感病毒类的病原体侵入时,它会将我们体内的好细胞杀死,这时免疫系统的保全系统就会警铃大作,出动“巨噬细胞”担任先锋队,前往受感染区域防卫,将病毒以及遭受感染的细胞消灭。这时,巨噬细胞会释放出一种称为“细胞因子”(Cytokines)的蛋白质分子,它可以从免疫系统中动员出更多帮助搜捕病毒的细胞,如果够给力的话,甚至在我们发现自己生病前,就自我痊癒了!

然而,病毒若是进一步随着血液扩散到其他器官,后果就不堪设想,为了避免这样危险的结果,免疫系统就必须CALL OUT我们的老大:大脑出来救援,此时,就是我们开始感到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了。举凡体温升高、肌肉酸痛、昏昏欲睡,这些都是因为免疫细胞在受到病毒攻击时,会分泌更多“细胞因子”。

其一,细胞因子会随着“迷走神经”从全身汇聚至大脑脑干的区域,途中会经过处理疼痛的区域;其二,细胞因子从全身运行至下视丘,这部分是负责控制体温、口渴、饥饿及睡眠等的部位,当下视丘接收到讯息,它会制造另一种分子:“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并发出信号指示肌肉收缩,导致体温上升、嗜睡、食欲不振以及丧失口渴感。

感冒症状可以帮助身体快速康复吗?

既然感冒症状一切都是我们身体免疫系统所引发的反应,那当然要叫免疫系统“踹共”,这些症状的作用是什么?难道只是让我们察觉感冒而已吗?推测有可能的原因如下:

嗜睡:让身体可以集中精力在对细菌、病毒上

体温升高:阻碍细菌活动、协助免疫系统杀死病原体

食慾不振:让肝脏在血液中吸收更多铁,因为铁离子是细菌生存的必要元素,可以藉此使细菌降低存活率。

丧失口渴感:可以让身体呈现轻度脱水,减少经由喷嚏、咳嗽、呕吐或是腹泻的传播,不过要注意,完全不喝水会让身体陷入过度脱水的状态,适得其反喔!

常感冒代表免疫力不佳?

其实不然,我们的免疫系统24小时都在运作,任何外来物入侵到我们体内,免疫系统都要执行消灭不好的细菌、病毒的任务,等到遇到新的敌人或是等级较高、较难缠的敌人时,免疫系统会比平常进行更剧烈的对战,就出现上述的症状了。

因此,常常有感冒的症状,并不一定代表身体免疫力不好,反而是它正在奋力对抗新病源的象徵,这也能够说明为什么小孩子容易有感冒症状,因为许多外来病源对孩子的免疫系统来说都没有经验,因此就会产生剧烈反应。并不是孩子的免疫力较差喔!

免疫系统的其他影响

除了身体症状以外,我们情绪也会莫名的低落,感到烦躁以及忧郁,这些除了跟身体不适有关,也跟前面提到的细胞因子、前列腺素有密切关联,这些物质会抵达脑部更高层的位置,干扰到神经传导物质的运作,例如榖胺酸、内啡肽、血清素、多巴胺等,这些都是主导人情绪与参与推理的大脑皮质有关的物质,也因此情绪会受到波及。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免疫系统也不是百分百零失误,这世界上有数百万人患“自体免疫性疾病”,体内的免疫系统会将正常身体信号视为威胁,而攻击自己的身体,但对大部分的人而言,免疫系统经历数百万年的人类演化,已经十分精密了,可以帮助我们对抗外来的许多恼人病毒,虽然说这些感冒症状的确不讨喜,但是只要想成是我们的身体正在对抗敌人,也许,心情就可以好一点了喔!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