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 > 正文

狂犬病伤口处理要点 狂犬病伤口处理要点有哪些

狂犬病伤口处理要点

每个人都曾经受伤过吧,都会有伤口出现吧,对于伤口是必须处理正确的,不然很有可能会患上破伤风这个疾病,同时及时的处理伤口是有利于自身减少痛苦的,而且也有利伤口的恢复,那么对于伤口应该怎么样去处理可以防止破伤风。

破伤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破伤风杆菌是一种芽孢厌氧菌,平时存在于人畜的肠道中,可随粪便排到自然界,生命力很顽强。破伤风杆菌本身并不致病,只有当细菌大量繁殖,其产生的毒素进入血液后才会引起破伤风。

预防破伤风切不可忽视伤口的处理

虽然人受伤后,伤口被破伤风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高,但真正得病的人却很少。破伤风杆菌只有在缺氧的环境中才能繁殖。这种缺氧环境一般只有在伤口外口较小、伤口内有坏死组织或血块充塞、局部缺血等情况时才会发生。

因此,受伤后破坏受伤部位的缺氧环境,也就是正确处理伤口是预防破伤风的关键。而皮下注射破伤风抗毒素的目的是为了中和少量已进入人体的破伤风杆菌所产生的致病毒素,它是预防破伤风感染的补救措施,所以说,预防破伤风切不可忽视伤口的处理。

外伤应该如何处理才能防止破伤风

正确处理伤口。对于一般小的伤口,可先用自来水或井水把伤口外面的泥、灰冲洗干净。有条件的,可在伤口涂上碘酒等消毒药水,然后在伤口上盖一块干净的布,轻轻包扎后再到医院进一步治疗。对于一些大的伤口,可先用干净的布压住伤口,然后迅速去医院治疗。

以上不仅仅说明了外伤应该如何处理能防止破伤风,而且还说明了破伤风是由于哪些原因所导致的,所以人们想要去预防破伤风这个疾病,就必须去预防这些原因的发生,那样才能确定自己不会患上破伤风这个疾病。

得了狂犬病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离不开宠物,很多人都喜欢养一样宠物。而狗狗是最多人养的,但是有些狗狗是会咬人的,有些人被狗狗咬了,但是他们都觉得只是轻轻擦伤,没什么大碍。其实被狗狗咬了,要定时打针,要不然以后可能会很麻烦。狂犬病潜伏期最长多久?

事实上,狂犬病毒具有很强的神经组织亲和性,病毒进入人体以后会从被咬伤部位周围的神经开始,逐渐侵入神经中枢。狂犬病的潜伏期10天至1年,甚至长达20年。据相关资料介绍,15%发生在3个月以后,视被咬部位距离中枢神经系统的远近和咬伤程度,或感染病毒的剂量而异。

狂犬病毒一般存在于动物的唾液腺里,如果人被它们咬了,就会染上病毒。然而,染上病毒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病,因为得狂犬病要有两个必要的条件:一是动物带有狂犬病毒,二是病毒的数量和毒力要足够发病。如果染上的病毒量不大,毒力不强,而且身体的免疫力强,就可能不发病,而成为隐性感染者。

总之,“狂犬病潜伏期可达到20年”这个说法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管狂犬病的潜伏期是多久,其杀伤性都是致命的。无论是谁都应该有足够重视,家里有宝宝的父母更应该高度警惕。

如果,万一,不幸被动物抓咬了,立即用肥皂、含碘的消毒制剂或其他可杀灭狂犬病毒的消毒制剂进行消毒,并以大量的水进行冲洗,要边冲水边挤压,处理15分钟,不让病毒浸入到人体内。冲洗完后,马上用酒精或碘酒擦洗消毒伤口内外,尽可能杀死狂犬病病毒,并赶快到专业的防疫机构注射狂犬疫苗和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通常情况下不要对伤口进行包扎处理。如果确实需要包扎,也应该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充分浸润伤口之后,才做包扎。

事实上,预防狂犬病最好的方法是,看好并教育好孩子远离健康状况不明的野生动物和宠物。请一定要告诉孩子,不要随意逗弄猫、狗等小动物,不要轻易带陌生的小动物回家饲养,要学会注别小动物是否健康。患有狂犬病的小动物多习性反常,眼睛发直,口水不断,喜欢追咬人或其他动物。

无论大人还是小孩,被狗狗咬了都要注意,定时打预防针,对于其应急措施要了解清楚,以免引起更多的问题。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