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霜降后哪些食物更好吃 霜降各地习俗和饮食习惯是什么

霜降后哪些食物更好吃

此节气适宜的水果膳食有梨、苹果、橄榄、白果、洋葱、芥菜、白果萝卜粥等,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生咳平端、固肾补肺的功效。以下就给大家介绍的一些有润肺作用霜降食材。

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作用,可以和冰糖加贝母炖食。

苹果:有生津润肺、消食止渴的作用。

橄榄:有清肺利咽、生渴解毒的作用。

洋葱:有清热化痰、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

萝卜:有补肺止咳的作用。

从霜降开始,气候逐渐寒冷,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秋要进补,俗话说:“补冬不如补霜降。”秋补可以适当多吃些羊肉和兔肉。秋季偏燥,易犯咳嗽,也是慢性支气管炎容易复发或加重的时期,多用有润肺作用霜降食材对身体有益。

山东霜降吃萝卜

山东农谚: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秋后萝卜赛人参。萝卜是种家常菜,也被认为是秋冬的看家菜之一。生吃,凉拌着吃,做成热菜、汤饮、粥品、主食,甚至还能做成药膳。白萝卜皮白而不透者肉味偏辣,只能熟吃;皮色透明,肉不辣而甜者,可以生吃。生吃白萝卜一是下气,解腹胀之围;二是白萝卜入肺,肺应秋季,白萝卜可以加强肺的“肃降”功能,既止咳,又促大肠运动,“肺与大肠相表里”。

萝卜含有辛辣成分芥子油,具有促进新陈代谢作用,可避免脂肪在皮下堆积,可以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能够防治高脂血症、脂肪肝、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对于脾虚便溏、大便不成形肠蠕动亢进的病人应该慎用,或加入少量生姜之后食用。

白萝卜、青橄榄各适量,煎水代茶饮,预防治疗流行性感冒;生白萝卜250g米醋适量。将萝卜洗净切成小的薄片,放花椒、食盐少许,加米醋浸4小时即可。食用时淋香油,佐餐食用,每日2次,辛凉解表,消食解毒。用于治疗便秘、高脂血症、脂肪肝、冠心病、动脉硬化等,也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

广西霜降吃牛肉

大陆不少地方都有霜降吃牛肉的习俗。例如广西玉林,这里的居民习惯在霜降这天,早餐吃牛河炒粉,午餐或晚餐吃牛肉炒萝卜,或是牛腩煲之类的来补充能量,祈求在冬天里身体暖和强健。除牛肉外,羊肉与兔肉也与霜降相宜。

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所以味道鲜美,受人喜爱,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中医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效。适用于中气下陷、气短体虚,筋骨酸软和贫血久病及面黄目眩之人食用。

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方面物别适宜。寒冬食牛肉,有暖胃作用,为寒冬补益佳品。

霜降各地习俗和饮食习惯是什么

山东霜降吃萝卜

霜降吃什么传统食物全国各地霜降饮食习俗大盘点

秋后萝卜赛人参。山东人在霜降这天要吃萝卜,我们知道萝卜是秋冬季的应季蔬菜,既可以凉拌生吃,也可以做成粥品、汤饮。经常吃萝卜可以促进新陈代谢,避免脂肪堆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防治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

福建霜降吃柿子

霜降吃什么传统食物全国各地霜降饮食习俗大盘点

霜降为什么要吃柿子?泉州老人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还有一种解释是:霜降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柿子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不仅可以利肠、润肺、和胃,还有补虚、止咳、解酒的功效。不过柿子的含糖量较高,容易让人有饱腹感,每次吃柿子不宜超过200克哦。

广西霜降吃牛肉

霜降吃什么传统食物全国各地霜降饮食习俗大盘点

在我国很多地方,如广西玉林,都有霜降吃牛肉的习俗。这里的居民习惯在霜降这天,早餐吃牛河炒粉,午餐或晚餐吃牛肉炒萝卜,或是牛腩煲之类的来补充能量,祈求在冬天里身体暖和强健。除牛肉外,羊肉与兔肉也与霜降相宜。

台湾霜降吃鸭子

霜降吃什么传统食物全国各地霜降饮食习俗大盘点

秋季是最干燥的季节,而鸭肉有补内虚、消毒热、利水道的功效,因此体弱阴虚、水肿食少、大便干燥、低热不退者应经常食用鸭肉。此外,台南在霜降的时候是吃白柚,霜降前后是台南麻豆镇白柚的收获期,这时的柚子不仅水分多、口感好,而且营养丰富。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