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孩子不想在学校写作业该怎么办? 孩子总是不想写作业该怎么教育?

孩子不想在学校写作业该怎么办?

孩子拒绝做家庭作业,你不能责怪他。毕竟,他已经在学校度过了漫长的一天,可能还参加了课外活动,并且,放学后,还面临着一堆任务,如上辅导班。父母也有同感,这不是一个人一天中最喜欢的时光。

但是,家庭作业在确保学生独立完成任务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提供了深入理解课堂所学知识的机会。即使只是一份“任务清单”,家庭作业也可以建立起一种主动学习的习惯和解决更多有趣工作所需的基本技能。最后,家庭作业也有助于从小培养纪律性,责任感。

那么如何帮助孩子接受家庭作业的挑战,而不是心怀抗拒呢?

第一步,让他们在公共区域做家庭作业,比如餐厅或厨房桌子,特别适合13岁以下的孩子。如果家里还有其他孩子,他们可以在一张桌子上做作业,父母坐在附近支持他们的工作。这减轻了孩子内心不想做作业的孤独感。

传统的方法是让孩子在卧室书桌上做作业,这导致他们只想尽可能地拖延时间,避免写作业。像所有形式的拖延一样,这会使整个过程花费的时间,比它实际需要花费的时间长得多。

许多父母认为,他们不应该参与孩子的家庭作业。因为一些学校强调,家庭作业是孩子的责任,不是父母的责任。虽然这是真的,家长不应该帮孩子写作业,但是他们可以换个角色——“家庭作业项目经理”——监督、组织、激励、赞美孩子去完成任务。这意味着家长要和孩子坐在一起,帮助他们保持专注。父母的出现可以传达一个信息,即家庭作业很重要,不可以掉以轻心。

一旦你们坐在一起,你要请他卸下书包,让他告诉你都有哪些作业,即使学校班主任可能已经给他列出了所有的作业。他可能在学校写了一些卷子,或者把作业在线提交了。这都是他的家庭作业。孩子经常会说自己已完成了所有的功课,即使只做了一些。你们要一起做一个快速简单的“完成/待办事项”列表。写下已经完成的任务,会给孩子一种满足感;确定还需要做的事,有助于他专注于剩下的任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做法可以帮助孩子逐步了解如何完成大型任务。

接下来,让孩子按照自己希望的顺序写作业。鼓励他解释一下自己的选择。这有助于孩子控制好晚上的任务,并促使他反思自己的工作风格。一起讨论当晚的第一项任务,让孩子想好需要的用品,并确保他们已作好准备。这些“前期工作”有助于孩子思考任务,理解任务,并有条不紊地执行任务。

最后一个,引入计时器。让孩子了解自己写完一个作业需要多长时间。然后你问他:“你觉得自己需要多少时间?希望我把时间控制得更长或更短吗?”设置计时器时,应该确定孩子在不间断地工作,直到计时器结束关闭。计时器运行的时候,问问题都不可以。这里的目标是让孩子专注地独立解决问题。这不仅可以培养精神集中力,还可以建立创造力、批判性思维、适应能力和足智多谋。“定时”带来的戏剧性,也有助于让孩子放松,否则他们会被大量的家庭作业吓倒。

随着每项任务的完成,父母可以适当表态鼓励一下:“又一项任务完成了!还做得很好!”让孩子感觉到,自己做的事情很重要。

通过将家庭作业转化为一系列关于“需要做什么,如何做以及需要多长时间做”的明确任务,孩子们对这项夜间工作就不觉得“孤独”而困难了,他们喜欢父母的支持,这会让他们更有效率,达到更高标准。

孩子总是不想写作业该怎么教育?

很多父母都会遇到孩子不爱做作业的问题。因此,围绕着做作业的问题,父母可谓伤尽了脑筋,有诉不完的苦,说不尽的累。有的父母哄着孩子做作业,有的父母打着、骂着孩子做作业。

而孩子比较普遍地存在依赖心理、厌学情绪,把做作业作为一大负担。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状况呢?

1.亲子陪伴,树立榜样。陪伴不是要监督孩子写作业,而是陪伴在他身边,可以偶尔观察自己的孩子的状态,但是不要总是盯着他,这会让他很不舒服的,最好还是自己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看看书,给孩子营造一个一起学习的氛围,给孩子树立榜样作用,这样孩子注意力就会更加集中。

2.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孩子拥有自己的书桌,保持周围环境的安静,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家长千万不要看电视、玩手机,尽量要多看看书,让孩子在心理上有种得大家都在学习,自己也要跟着学习的感觉。环境对孩子影响是很大的,各位家长要谨记。

3.针对写作业爱磨蹭的孩子,家长们可以建立奖惩机制。及时写完作业就有奖励,没有及时写完会有惩罚,家长们可以用纸做一个警示棒,孩子没有及时写完,可以对其进行适当的惩罚,但是家长们一定要懂得,言必信、行必果的道理,自己说过的话、许过的诺,一定要兑现,千万不要给孩子留下不讲信用的印象。

4.帮助孩子列一张功课计划表、可以仿着上边的模式,让孩子自己选择先做哪科作业、后做哪科作业,可以让孩子文理混着做,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孩子精神疲劳,看似简单的做法,可以培养孩子整理作业的好习惯,受用一生,家长们不妨试试。

5.孩子总是被动做作业,总是家长询问孩子作业写完没有,没写完赶快去写,不是主动自愿的去写作业。

6.家长首先要调整好心态,不要因为孩子不愿意做作业就非常着急或恼火,你的态度会对他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妈妈的态度。陪伴孩子做作业的方式一定要让孩子接受,陪伴的方法才有效,先问问孩子是否要陪伴,如果需要就坐下来,如果孩子不需要就走开。

7.如果孩子中途停下来一会儿,家长也不要太着急,等一会儿摸摸他的头,提醒他,不要大声的呵斥责备。整个陪伴孩子做功课的环节里,是应该比较安静的,孩子就会心定一点,做得也快一点。

8.孩子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或不懂的问题,家长需要同孩子一起查资料分析问题,善于动脑筋,引导孩子正确找到解决的方法。

9.让孩子自己掌控学习时间,合理安排,适当给孩子一定的奖励,作业完成后,多余的时间可以自己安排,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10.家长让孩子写作业的核心目的是激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明确孩子的学习目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