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戴口罩戴的脸上长痘痘了怎么办 如何避免“口罩痘”?

戴口罩戴的脸上长痘痘了怎么办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出门戴口罩已经成为了社会共识。但是长期佩戴口罩,我们的皮肤会受到口罩压迫,会起压痕、长痘痘等皮肤损伤问题。温暖湿润的环境会促使细菌大量滋生,长此以往皮肤分泌的油脂堆积没能得到清洁会影响皮肤状态,导致肌肤粗糙污垢不断堆积阻塞毛孔,引发闭口、痘痘。还有很多小伙伴趁着复工之际开始疯狂吸食烧烤、炸鸡等辛辣油腻食物,也会导致油脂分泌增多、新陈代谢负担加重,肌肤状态变得更差。我们戴口罩起痘痘该如何处理?

首先我们要科普一下,痘痘,青春痘,实际就是痤疮的俗称,是好发于青春期的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疾病。而现在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经常戴着口罩,面部处于一个比较封闭潮湿的环境,这就造成了细菌的滋生是痘痘加重。针对长期戴口罩也带来了一些困扰,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面部清洁化妆,需要化妆或者涂防晒霜的女生,回家以后一定要记得卸妆,粉底液、霜类产品含微小颗粒,容易在受压后造成局部毛孔堵塞,引起局部感染,增加痘痘。注意面霜也不要太油腻,容易粘在口罩上。同时过于粘腻的面霜也会增加病毒、细菌、真菌等致病颗粒的附着。油性皮肤的朋友可以定期用湿巾擦拭面部后,再佩戴口罩。卸妆以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洗面奶做好面部清洁。而男生则只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洗面奶做好早晚清洁面部就行。

2)饮食方面,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甜食,可以适当的多吃水果,保证维生素供应。同时饮食睡眠保证一个正常的规律。注意!还是那句话。少熬夜!少熬夜!少熬夜!

3)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口罩消毒。一般口罩脏了、湿了或者佩戴超过使用时效(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是4小时,N95口罩1~2天)就应该换了。但目前这个状况,口罩紧俏,有时候适当延长使用时间、重复使用也是可以的。

除此之外我们手上可能携带细菌或病毒,如果触碰脸可能会将它们带到脸上。推荐可以随身携带一块洁面手工皂,不仅仅可以用于洁面,洗手和沐浴都可以完美胜任!克维尔氨基酸手工皂,优选上等原料每一块都是优质手工皂。特有去水离子,能够减少肌肤水分流失,24小时吃就水润,有效舒缓干燥脱皮。使用后皮肤呈现不干燥不油腻的状态,是一款四季皆宜的洁面皂噢!

最后,提醒大家: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有症状,早就医;不恐慌,不传谣;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

如何避免“口罩痘”?

现在,很多人外出必带口罩,这也导致自己的嘴周或者下巴很容易长出痘痘来。那么为什么戴口罩会闷出痘呢?如果你戴口罩起痘痘怎么办,该如何避免呢?

之所以戴口罩闷出痘要从一种细菌——痤疮杆菌说起。痤疮杆菌栖居于毛囊、皮脂腺内,是引起痘痘的“罪魁祸首”。而痤疮杆菌是一种厌氧菌,如果长期戴口罩造成皮肤局部氧含量降低,就给痤疮杆菌的繁殖创造了条件,造成“口罩痘”狂冒的现象。

另外,长期配戴不透气的口罩,还会使得呼吸与交谈时的飞沫在嘴巴周边形成局部湿热的环境,导致环境中的灰尘、细菌等易沾附在口罩上。如果没有定期更换口罩,而口罩长期的与面部肌肤接触,就会容易形成局部细菌感染,导致炎症引发痘痘形成。

当我们了解戴口罩闷出痘的原因后,就能对症下药,解决口罩痘这一问题了。

首先要定期更换口罩。目前,对N95,N90口罩的最佳佩戴时间一直没有明确结论,我国也尚未对口罩的使用时间作出相关规定。有研究者对N95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效率及佩戴时间做了相关研究,结果显示,N95口罩佩戴2天,过滤效率依然保持在95%以上,呼吸阻力变化不大;佩戴3天过滤效率降低至94.7%。美国CDC给的建议是,在没有口罩充足供应的情况下,只要设备没有被明显弄脏或损坏,如折痕或撕裂,就可以考虑重新使用。但如果是一次性口罩,则不能反复使用。棉布口罩则要定期清洗,置于阳光下晒干消毒。而无论何种类型的口罩,如果受到了飞沫或者血渍的污染,都要及时更换。

其次,我们还要提高肌肤防御机能,使用一些消炎且抑制痤疮杆菌繁殖的护肤品。存在于表皮的抗菌肽是痤疮杆菌的天敌,它具有抗菌和免疫调节的作用。而奥蜜思的和汉净痘系列添加紫草根精华,可以增加表皮“抗菌肽”的数量,提升肌肤抵抗力,引导肌肤摆脱痘痘“纠缠”。另外,它还添加了消炎成分甘草酸二甲,可以阻止痘痘恶化,淡化痘印。

最后还要提醒那些角质层薄弱的人,可以在新买的口罩边缘处涂抹些护肤油,避免边缘处摩擦刺激肌肤,导致过敏。而油皮要注意吸油,避免多余油脂给痤疮杆菌提供繁殖条件,可以使用含硅定妆粉扑一层脸后再戴口罩。

另外,少化妆,少给皮肤找麻烦,厚重的彩妆和粉底液不建议使用,以免彩妆和口罩摩擦污染,避免戴口罩闷出痘。而防晒也最好选用纯物理防晒,减少化学防晒剂对皮肤的刺激,降低爆痘几率。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