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首款男性避孕药或将面世 男性避孕药会有坏处吗?

首款男性避孕药或将面世

日前,#科学家研发出男性避孕药#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了超3亿阅读。来自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的科学家发现了一款有前景的药物。在小鼠试验中,它使精子暂时“麻痹”了两个小时,并在24小时后逆转,重新恢复生育功能。

“终于不用只让女性吃药”“希望尽快大规模上市”.......一位网友还评论道,“21世纪了,才发明出男生可以吃的(避孕)药。”可即便这款药被誉为“游戏规则的改变者”,在被批准用于人类之前,它依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事实上,找到有前景的男性避孕药从来不是难事。半个多世纪以来,有多款男性避孕药接连进入动物试验或人体临床试验,有不少也被证明效果优异。但它们都在研发过程中遭遇了一定的阻碍——有些是因为观察到了不良反应,而实际上,这些反应,对于那些使用避孕药的女性来说并不新鲜。

男女生殖系统的差异、性别平等的发展,推动着资本对市场的判断、效益的考量,我们离一款可及且能被接受的男性避孕药到底还有多远?

“按需服用”的男性避孕药

开发男性避孕药的困难,首先源自于生物学。相比于女性每个月只释放一颗卵子,健康男性每毫升精液中精子量最高可达上亿个。

此前,有两款激素类药物完成了I期临床,它们被认为能有效抑制精子数量至“可避孕”状态。但由于精子半衰期约为3个月,在获得可靠的避孕效果前,要提前每天用药持续数月,这已经“劝退”了绝大部分男性。

这也是最新的这款药物虽处于动物试验阶段,却已经引起轰动的原因。研究人员发现,像避孕套一样,一种名为TDI-11861的sAC抑制剂或可实现随时“按需使用”。

sAC(可溶性腺苷酸环化酶)是一种重要的信号蛋白,它在射精后活性增加,随之引发的一系列生物学变化,是精子获得受精能力的先决条件。科学家曾发现,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敲除sAC基因的小鼠是不育的,同时,发生sAC基因突变的男性也会患上不育症,但没有其他健康问题。

既然瞄准了sAC,研究人员希望实现的是“急性 sAC 抑制”,即快速起效,一定时间后自行恢复,“这样就可以让男性对自己的生育能力做出日常决定。”威尔康奈尔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Melanie Balbach指出。

具体地,研究人员在试验中发现,仅单剂量的TDI-11861就能让小鼠的精子“麻痹”2.5小时,在注射TDI-11861后0.5至2.5小时内,雄性小鼠共进行了52次不同的交配尝试,均未使雌性小鼠怀孕。相比之下,对照组中三分之一的雄性小鼠使得配偶受孕。

“它们在 30 分钟到1小时内就能起效。”Melanie Balbach博士称。此后,随者时间推移,TDI-11861的避孕效果快速下降,24小时后试验组小鼠均恢复了正常的生育功能,并在几天后产下了幼崽。这些,都是目前其他实验性激素或非激素男性避孕药无法实现的。

研究团队称,希望能在不同的临床前模型中重复试验结果,并不断优化药物,使其更适合人类使用。“这些实验将奠定基础,最终在人体内测试其对健康男性精子活力的影响。”

男性避孕药会有坏处吗?

男性避孕药可能会导致其出现性欲降低、乳房肥大、勃起功能异常等不良症状。

因为男性的性欲主要靠雄激素维持,而男性的避孕药中含有大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可能会干扰到下丘脑以及性腺系统,导致男性雄性激素的合成和生理功受到强烈干扰,就会导致男性出现勃起功能障碍。而其中含有的雌性激素很可能会导致男性的乳腺出现发育从而引起乳房肥大。

如果男性想要避孕,可以选择佩戴避孕套或者进行输精管结扎手术。这类方法对于男性的身体危害是比较小的。最简单的避孕方式就是佩戴避孕套,可以将女性的怀孕几率降到最低。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