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术后饮食要注意哪些 多大年龄的女性需要筛查

乳腺癌的术后饮食要注意哪些

39网友咨询:王阿姨两周前做了乳腺癌手术,手术恢复期鹿胎素、蜂胶等补品能不能吃?她的手术肿瘤组织的免疫组化检测报告单,ER(雌激素受体)、PR(孕激素受体)显示为阳性。

乳腺癌术后饮食要慎吃鹿胎素、蜂胶

如果乳腺癌ER、PR阳性病人的肿瘤生长,如羊胎素、鹿胎素明确含有雌孕激素的保健品,ER、PR阳性的乳腺癌患者就不能食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保健品和女性美容保健产品中含有雌孕激素,这会刺激相关性肿瘤。所以,在癌症手术后的饮食要特别注意。

是不是ER、PR阳性的患者所有含雌激素的食品都不能吃?

也不一定全部都是,含雌激素的植物性食品就可以并且鼓励多吃,如豆浆和豆制品富含植物雌激素,植物性雌激素能占用受体的位点,起到竞争性抑制的作用,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其次乳癌抗雌激素治疗会引起骨质疏松、缺钙等症状,豆浆和豆制品可以补钙。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

乳腺癌症病人术后的治疗尤为重要,术后饮食对于康复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那么,乳腺癌患者术后饮食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告诉你。

1、乳腺癌手术后口干、口渴时,可少量多次饮温开水、果汁,如西瓜汁、苹果汁等。术后1-2天,可进食流质饮食,如牛奶、豆浆、米汤、藕粉、麦片粥等。

2、折线下床后,应保证营养的供给,以促进身体的康复,给予易消化的含高蛋白饮食,如鸡肉、鱼虾、瘦肉、豆腐,或做成小饺子、银纯、鸡汤、鱼汤等。

3、可多供给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类、豆制品等,可提高机体抗癌能力。其中牛奶和鸡蛋可改善放疗后蛋白质的紊乱。

4、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红肉(猪肉、牛肉、羊肉),每天保持食用200-300克蔬菜,100克水果,如白菜、南瓜、大蒜、胡萝L、卷心菜、四季豆、番茄、茄子、芦笋、香菇、海参、海带、苹果、白梨、香蕉、乌梅、柑摘等。可增强抗癌能力,并能降低乳腺癌复发率。

5、乳腺癌手术之后要继续服用中药来巩固治疗,防止癌细胞复发的,手术后最容易复发转移的,可以防止癌症的复发转移,以及抑制各类手术后的并发症。手术后使用也能加快伤口愈合,镇痛消炎。

6、可多进食适量糖类,补充热量。大剂量放射治疗的患者,可使其体内的糖代谢遭到破坏,糖原急剧下降,血液中乳酸增多,不能再利用;而且胰岛素功能不足加重。所以补充葡萄糖的效果较好,另外宜多吃蜂蜜、米、面、马铃薯等含糖丰富的食物以补充热量。

多大年龄的女性需要筛查

当地时间10月7日凌晨4时50分,61岁的威廉·凯林(William Kaelin)接到了一个电话。听到获得诺贝尔奖的消息,凯林并没有表现得很激动,而是缓缓放下电话,看着窗外即将升起的太阳,睡意全无……

获奖的喜悦该与谁分享?他拿起手机,微笑着与身后照片中的女士合了张影,并将该照片发送给了诺奖官方。

凯林称,拍这张照片就是想告诉全世界:我和我的妻子一起获奖。

乳腺外科医生,患了乳腺癌

照片中的女士正是他的亡妻卡罗琳(Carolyn Kaelin)。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凯林提到自己已故的妻子,深情地表示,“她是我最好的朋友、英雄,是我所做的任何事中最好的搭档。没有她,我接受如此美妙的认可、崇高的荣誉,感觉真是苦乐参半。不过我猜想,如果她在的话,她会微笑着点头说,‘我告诉过你,你会获得这种荣誉的’。”

2003年,42岁的卡罗琳被诊断患有乳腺癌,经过治疗后肿瘤转移,于2010年被诊断出患有脑瘤。在妻子患病期间,凯林一直照顾陪伴妻子,与她共同抵抗病魔。妻子的患病让凯林意识到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他更加专注于对癌症的研究,希望可以快速研发出更好的治疗手段,应用于妻子身上,帮助妻子早日痊愈。然而2015年7月,卡罗琳还是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妻子去世四年后,探索了四十余年癌症的凯林博士因其在细胞感知和适应氧气变化的机制方面的研究,获得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但是凯林却把奖项看得十分淡然,在他看来,荣誉,都是身外之物。只要能做出造福他人的新发现,凯林就会感受到幸福。

乳腺癌,筛查真的很重要

“像许多女性一样,我之前也没有检查我的乳房,我想,这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因为我是乳腺外科医生。”丽兹·奥瑞尔登

2015年,40岁的乳腺外科医生奥瑞尔登被诊断为乳腺癌(Ⅲ期),之后她接受了乳房切除术和重建、放疗和化疗,最终不得不放弃她已经从事了将近20年的工作。2018年5月,她的乳腺癌局部复发,并接受了第二轮治疗。

幸运的是,奥瑞尔登继续着她的生命,并且帮助和她一样的乳腺癌患者找回信心。

两位乳腺外科医生的经历警示着广大女性,乳腺癌,一定要定期筛查。

乳腺癌的群体筛查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一项二级预防措施,基于乳腺X线检查的乳腺癌筛查模式可以明确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建议一般风险女性的选择该方法进行乳腺癌筛查。经乳腺X线筛查为阴性的致密型乳腺女性,建议补充乳腺超声筛查,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乳腺癌检出率。

此外,乳腺超声筛查可用于无早发乳腺癌家族史或不携带乳腺癌致病性遗传突变基因的40~44岁的其他乳腺癌高危风险女性的筛查。

虽然单独采用乳腺触诊筛查乳腺癌的证据仍不充分,但乳腺触诊对于从未接受乳腺癌筛查的女性,仍然可以提高乳腺癌检出率,因此推荐乳腺触诊作为乳腺影像学筛查之前的初始手段。

多大年龄的女性需要筛查呢?

虽然有些国外指南建议50岁以上女性开始筛查乳腺癌,但大部分指南建议40岁作为乳腺癌筛查的起始年龄。我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高峰年龄为45~54岁,比欧美国家要提前10年左右,《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2019年版)》建议一般风险人群乳腺癌筛查的起始年龄为40岁。

对于乳腺癌影像筛查的终止年龄,大部分国外群体筛查都推荐把65~70岁作为筛查的上限。但是,老年人乳腺癌的发病率仍然较高,因此我国指南认为老年人是否停止筛查需要考虑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预期寿命以及各种合并症情况。如果合并症多,预期寿命有限,则不需要进行乳腺癌筛查。因此对于7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考虑机会性筛查。

有明显的乳腺癌遗传倾向者、既往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的患者以及30岁前接受过胸部放疗的人群属于乳腺癌高危人群。对于这类人群,建议更早的(<40岁)开展乳腺筛查,推荐每年1次乳腺X线检查,每6~12个月1次乳腺超声检查,每6~12个月1次乳腺体检,必要时每年1次乳腺核磁共振检查。

自我筛查:平时多多“抚摸”乳房

为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建议每一位女性都应时常站在镜子旁,看看两侧乳房是否对称、摸一摸乳房是否有异样。出现以下问题,就要注意了:

乳房或腋下区域出现肿块;

乳房大小和形状发生变化;

特定区域的疼痛,并且疼痛不会消失;

乳头突然出现溢液;

乳头上有疮或皮疹;

乳房肿胀、发红或变黑;

乳房皮肤凹陷;

乳头或乳房其他部位内陷。

有人会问,乳腺癌可以预防吗?

此外,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近日在JAMA上更新了《药物降低乳腺癌风险》的推荐:对于年龄≥35岁、乳腺癌风险增加且药物不良反应风险较低的女性,建议开具降低风险的药物(如他莫昔芬、雷洛昔芬或芳香酶抑制剂)来预防乳腺癌(点击查看:药物降低乳腺癌风险,你想试试吗?| USPSTF推荐)。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