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 > 正文

女儿易患乳腺癌原因竟是母亲臀部大? 乳房再造术会不会惹来乳癌复发

女儿易患乳腺癌原因竟是母亲臀部大?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母亲臀部大,女儿更容易患上乳腺癌,母亲臀部大的女人患乳腺癌比例高出3倍。另外,如果她们的母亲已经生育1个甚至更多孩子,她们患上这种疾病的概率则增加了7倍。《美国人类生物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Biology)刊登了这项研究。

高水平的雌激素是罪魁祸首

普遍认为,雌激素可能使一些对激素敏感的女人更容易患上乳腺癌,因为雌激素使DNA变得不稳定。科学家认为,屁股大的女人体内有更高水平的雌激素。研究人员认为,在孕期的前几周里,如果胎儿发育中的乳房组织暴露在母亲血液里循环的高水平雌激素中,女儿将来患上乳腺癌的危险就很大。他们研究了1934年到1944年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出生的6000多名妇女的医学档案,结果发现300人患有这种疾病,其中有48人死于乳腺癌。

这项研究明确地把女人患上乳腺癌的概率同她们母亲的髂脊间径(intercristal diameter)联系起来。髂脊间径指的是髋骨顶部像翅膀一样的构造的最大距离。如果她们母亲的髂脊间径超过30厘米,就意味着她们患上这种疾病的危险最大。研究人员说:“要是这些像翅膀一样的构造近似圆形,这种危险会更大。”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支持这样一个假设,那就是如果女人有又大又圆的臀部,就说明她们在青春期时有高水平的性激素,另外到长大成人怀孕时,雌激素会影响胎儿的发育。研究负责人大卫·巴克(David Barker)教授表示:“一个女人的臀部在青春期成形,而臀部骨骼的生长受性激素控制,同时受到营养水平的影响。每个女人在青春期形成的性激素都不同,并且会一直持续到生育期。我们的研究第一次显示,女孩在青春期的生长陡增和她们女儿患上乳腺癌的危险间存在明显联系。”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UK)癌症信息主管莱斯利·沃克博士表示:“众所周知,雌激素对刺激乳腺癌的生长具有重要意义。尽管这项研究显示母亲雌激素影响下一代(女儿)患上这种疾病的概率,我们今后还需要看到更多研究证实这一结论。”

乳房再造术会不会惹来乳癌复发

乳腺癌手术后、良性乳腺肿物切除术后、外伤性乳房缺损等情况,因患者有较重心理负担而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可以考虑做乳房再造术。

乳房再造术是较大的手术,有一定的风险,所以患者要有心理准备。一般来说,乳房再造术分为自体组织移植、假体植入、自体组织移植与假体植入相结合三种手术方式。术式的选择是个复杂的过程,取决于患者对乳房假体的接受程度和自身身体的条件。例如,患者腹壁松弛、能够提供充分组织量时,可以考虑采用腹部供区做自体组织移植。如果腹壁平坦或腹壁吸脂术后,则可以考虑将背部、臀部或下肢作为供区。

一期乳房再造,是指在肿瘤科医生切除乳房的同时,由整形外科医生为患者再造新的乳房。这种方式可避免第二次手术创伤和乳房缺失的心理压力,同时还可减轻经济负担,但它的适用范围相对二期乳房再造而言要小。

二期乳房再造,是指手术切除乳房一段时间之后施行乳房再造。具体时间的选择,要根据病情和患者自身身体条件决定。

研究证明,乳房再造一般不会增加乳癌复发的危险。

以下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关于乳房乳房手术的节目访谈。

观众朋友们,您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自体组织乳房再造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据美国统计因乳腺癌切除乳房的妇女中,有1/4的人都有过自杀的念头,那么乳房再造是一种什么技术呢?

徐主任:患某些乳腺疾病后就需要切掉乳房,这时乳房再造就可以重建乳房,恢复女性胸部的曲线美,乳房再造分为单纯乳房假体再造、部分自体组织加乳房假体再造及单纯自体组织再造。单纯自体组织再造乳房就是用患者自己的皮肤、皮下组织、脂肪组织和肌肉等,从其它部位移植、游离移植或转移到缺损乳房侧的胸部,经过塑形创造出一个与对侧乳房外形基本一致的乳房。

穆兰花:先首要弄清楚胸部缺损了多少,再选择要取组织的部位,如腹部,我们现在的手术技术只在切除皮肤和皮下组织时携带血管,而不破坏肌肉,从而保护了腹肌的完整性,将切除下来的组织移植到缺损的胸部进行血管吻合,再根据对侧乳房进行塑形,最后再进行腹壁闭合。

主持人:通过腹部进行自体组织移植,对腹部有无影响?

穆兰花:中年妇女的腹部往往都有赘肉,选择腹部进行乳房再造,不仅可以重建胸部,还可以整形腹壁,这种手术不切除腹壁肌肉,保证了腹壁的完整性,术后腹部只留下切口斑痕,对功能没有影响。

主持人:如果腹部没有多余的赘肉怎么办呢?

徐主任:可以用背部、臀部等组织进行移植。

主持人:乳头和乳晕如何再造呢?

穆兰花:乳头和乳晕在第1次手术后3个月-6个月,待伤口愈合后可以进行再造,乳头可以用局部皮斑再造,乳晕应待乳头伤口愈合后通过纹身的方法用颜色来纹,使用局麻就可以进行,乳头和乳晕的再造在门诊就可以完成,不需要住院。

主持人:自体组织切除后对身体有无影响?自体组织移植到乳房后能成活吗?

徐主任:自体组织切除后只会留下一个切口斑痕,不会影响功能,血管吻合后手术的成功率可达97%-98%。

主持人:请问刚因乳癌做了乳房切除术,正在进行化疗,什么时间进行乳房再造合适?

穆兰花:建议在化疗结束后3个月左右,如果没有手术禁忌症,就可以进行乳房再造术了。现在也可以进行即刻乳房再造术,也就是在切除乳房的同时进行乳房再造,这种手术适合1-3期的患者,也就是没有远端转移的患者,术中需要肿瘤医生与整形医生密切配合,患者1次手术可解决问题,不仅节约了费用,还不给患者心理带来失去乳房的阴影。

徐主任:国外即刻再造乳房比较常见,而且这种一次性手术的塑形效果要比延迟再造塑形的效果好。

主持人:哪些患者可以进行乳房再造呢?

穆兰花:只要病人有要求想做再造,而且没有手术禁忌症,如高血压、糖尿病、远期转移等,都可以进行乳房再造。

主持人:局部乳房切除与全部乳房切除的手术方法一样吗?

徐主任:手术方法都是一样的,只是取的自体组织量不同而已。

主持人:再造乳房的效果如何?

穆兰花:可以说效果很理想。

主持人:再造的乳房有哺乳功能吗?

徐主任:没有,哺乳是乳腺的功能,再造只是单纯的乳房,所以没有哺乳功能。

主持人:福州林女士请问乳腺增生会不会引起乳腺癌,20岁会得乳腺癌吗?

徐主任:建议咨询肿瘤科医生。

主持人:北京李先生亲戚刚做完乳腺切除手术,化疗结束2个月了,请问能不能提供一下再造后的照片?

穆兰花:效果比较理想。

主持人:甘肃魏女士几个月前做了左侧乳房切除术,术后医生给我吃了一种药,月经没有了,另一侧乳房也变小了,这是怎么回事?如果进行乳房再造,能够和另一侧乳房一样大小吗?

穆兰花:这种药属于内分泌的治疗,可以通过手术的方法恢复缩小的乳房,手术时我们会尽量把两侧乳房塑形一致。

主持人:西宁朱女士1个月前因左侧乳癌接受了乳腺切除术,内心很痛苦,觉得自己不再是一个完整的女人了,请问还可以结婚吗?能生孩子吗?什么时候能做乳房再造?

穆兰花:零期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与正常人基本一样,1期乳腺癌患者5年的生存率在95%以上,因此早期诊断与治疗非常重要,她可以结婚、生孩子,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就可以进行乳房再造。

主持人:广州黄女士11年前接受了左侧乳房切除术,一直坚持体育锻炼,请问腹部切除会影响腹部运动吗?

徐主任:切除后不会影响腹部的运动。

主持人:这种手术方法对身体有无影响?

徐主任:这种手术方法很成熟,当然任何手术都有一定的风险,术后在取组织的部位会留下永久的斑痕。

穆兰花:以后科学发展可以通过培养自身的组织细胞,来再造乳房。

主持人:内蒙田女士女儿现在18岁,乳房发育不好,请问可以通过整形恢复吗?

徐主任:可以,但18岁我们一般不建议进行自体组织再造乳房,可以进行隆胸手术。

主持人:北京尹女士女儿做完乳房再造手术后有点流水,这是怎么回事?影不影响哺乳?

徐主任:不清楚做的是什么乳房再造术,如果是隆胸术后的流水,可能是有感染或有积液,如果是自体组织再造后的流水,可能是组织成活不好,如果单纯进行隆胸,没有破坏乳腺,就不影响哺乳。

主持人:天津孙女士母亲做过乳腺切除术,太可怕了,我很担心会得乳腺癌,请问该注意些什么?

穆兰花:乳腺癌居女性癌症发病率的首位,建议25岁以后的女孩每月都应做一次自我检查,40岁以上的女性应该每年做一次乳腺方面的检查。

徐主任:希望手术切除乳房时,肿瘤医生能为患者考虑一下术后乳房再造的问题。

主持人:吉林刘先生爱人想做乳房再造,但她是一名下岗工人,请问乳房再造的费用是多少?能报销吗?

穆兰花:费用约20000元人民币左右,目前我国做即刻在造的可以报销,但单独做乳房再造好像不能报销。

徐主任:报销的问题应该由单位解决。

主持人:上海张女士因乳腺癌做了2次手术,实在太害怕再进手术室了,但切除乳房胸部太难看了,特别是夏天穿衣服不方便,请问有没有简单的方法,比如可以戴在身上的人工乳房?

穆兰花:可以,可以把人工乳房穿在胸罩内,以掩盖曲线的不足,不过夏天戴起来很不方便,而且也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

徐主任:好像是没有。

主持人:术后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徐主任:自体组织再造后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如果是用假体再造的乳房对人体有无影响,目前还没有科学的证明。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