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 > 正文

为什么西方妇女乳腺癌发病率普遍高于东方女性 患乳腺癌的因素有哪些

为什么西方妇女乳腺癌发病率普遍高于东方女性

为达到“远离乳腺癌,保持妇女身心健康”的目标,国家卫生部、中国疾控中心和中国抗癌协会将发起“百万妇女乳腺癌普查工程”。通过在全国建立80-100个乳腺癌普查基地,使广大妇女都能享受方便、快捷、绿色的检查,降低发病率,提高生命质量,节约医疗资源。

1:100

数字显示,西方妇女乳腺癌发病率普遍高于东方女性,但以为发现及时,西方妇女乳癌死亡率却比东方女性低至少20%

13岁与55岁

少女月经初潮提前以及更年期推后使得女性一生中有更多的时间被雌性激素控制,这也是乳腺癌高发的众多原因之一。研究显示:13岁以前既有月经初潮或至55岁还未停经的妇女,得乳腺癌的风险更高。

万分之四

在我国的大中型城市,乳腺癌发病率已高达万分之四以上。而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每8-9名妇女中就有1名乳腺癌患者。

3%-5%

目前,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虽较西方为低,但近年来增长迅速,并以每年3%-5%的速度递增。

1.5倍

未哺乳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哺乳妇女大1。5倍以上。

如果坚持少脂多纤维的饮食习惯,并每天坚持20分钟以上的运动,80%的乳腺癌都可以避免。

NO.1

国家抗癌协会的调查显示,从1978年起,乳癌的发病率开始呈明显上升趋势,而之前女性最大的健康隐患是子宫颈癌。专家分析认为,发达程度越高的地区,乳腺癌的发病率越高。因此,乳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类的疾病。

90%,70%,45%

人类对乳腺癌的认识经过上半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比较清晰,乳腺癌不是局部的癌症,而是一种全身性癌症。现在已知,1期乳腺癌的治愈率为90%,2期为70%,3期为45%。

我国女性乳腺癌患者的另一普遍特点是:发病高峰年龄为40-49岁,比西方妇女提早了10-15年。最近几年乳腺癌的发病更是有了明显的年轻化优势。

3-4倍

35岁以上初产这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是30岁以下初产者的3-4倍。

从未生育过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已生育的妇女高30%。

患乳腺癌的因素有哪些

由于都是学医出身,病房里几名医生都把她看作自己的小师妹。每每收治这样年纪轻轻的乳腺癌患者,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

每年都有几个20几岁的患者

而今年的第一个乳腺癌患者就是杨杨。5个月前,她洗澡时发现胸部有一个肿块,当时也没太在意,加上学业紧张,就把这事搁一边了。直到回家过年做了体检,结果让一家人都大惊失色。

由于发现时已是2期,无法保乳保腋窝,杨杨接受了皮下腺体切除加腋窝淋巴结清扫手术。虽然后来的乳房再造手术很成功,外观上几乎看不出端倪,但原本爱说爱笑爱撒娇的杨杨却变得沉默了。

吴医生透露,很多乳腺癌患者被发现时已经是中期了。乳腺癌和一般的癌症不同,它可说是一种较缓慢的癌症,从第一个癌细胞出现到患者死亡,即使不采取任何治疗措施,患者也可生存六七年时间。乳腺癌的可怕则在于,当肿块直径超过1厘米,就有可能发生全身转移。

吴医生计算过,在甲乳(甲状腺、乳腺)门诊,每周要接诊约100个患者,其中70%都是乳腺疾病患者。被查出乳房有肿块的患者大多会问:医生,我不痛不痒的,应该没关系吧?

吴医生最怕的就是这句话,“我又不能说乳腺癌往往发展到中期也不会痛,患者会恐慌。我只希望,大家不要因为不痛不痒就不上心。”幸好,乳腺癌在人群中的发病率较低,绝大多数患者的肿块都是良性的。

另据市疾控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宁波2011年女性乳腺癌死亡率为9.13/10万,在导致女性死亡的几类恶性肿瘤中,乳腺癌和宫颈癌加起来占到3成。

乳腺疾病多因身体透支

乳腺癌的早发、乳腺疾病的多发,与时下一些女性过度追求年轻美丽有莫大的关系。有些患者,长期使用一些丰乳产品,内服外抹,就想有一个傲人的身材。还有些患者,长期服用羊胎素、蜂王浆等补品,就想让自己看起来更年轻些。更有甚者,通过各种药物来推迟更年期或是促进排卵。

吴医生透露,很多乳腺癌患者看起来都比实际年龄小一些,过度的调补让她们在容光焕发的同时,也挖了致命的陷阱,“我经常在想,年轻美丽如果要以透支健康甚至付出生命为代价,到底值还是不值?”

烟酒和夜生活也让乳腺伤不起。每每看到年轻女孩吸烟、喝酒、整夜泡吧,吴医生心里都有些不是滋味,烟酒对女性的伤害比男性更大,混乱的生物钟则直接影响到女性体内的激素平衡。

此外,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让不少女性长期处在抑郁情绪中。吴医生提到我国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的一句话,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情绪对于身体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人体所有组织和器官中,最易受情绪干扰的就是乳腺和胃了。”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