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 正文

肝癌晚期怎么治疗 如何提高肝癌病人的生活质量

肝癌晚期怎么治疗

肝癌晚期怎么治疗?肝癌是一种在很多方面来说都很棘手的疾病,他的棘手不仅体现在治疗过程的困难,也在于治疗过程的复杂,以及疗法的多样化造成的选择上的不当,特别是在肝癌晚期的时候,肝癌患者手足无措,更不清楚自己应该怎么合理的进行治疗,所以下面就介绍肝癌晚期怎么治疗,帮助大家排忧解难。

1、手术治疗

手术是治疗肝癌的首选,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手术方法有:根治性肝切除,姑息性肝切除等。

对不能切除的肝癌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术中肝动脉结扎、肝动脉化疗栓塞、射频、冷冻、激光、微波等治疗有一定的疗效。原发性肝癌也是行肝移植手术的指征之一。

2、化学药物治疗

经剖腹探查发现癌肿不能切除,或作为肿瘤姑息切除的后续治疗者,可采用肝动脉和(或)门静脉置泵(皮下埋藏灌注装置)作区域化疗栓塞;对估计手术不能切除者,也可行放射介入治疗,经股动脉作选择性插管至肝动脉,注入栓塞剂(常用如碘化油)和抗癌药行化疗栓塞,部分患者可因此获得手术切除的机会。

3、放射治疗

对一般情况较好,肝功能尚好,不伴有肝硬化,无黄疸、腹水、无脾功能亢进和食管静脉曲张,癌肿较局限,尚无远处转移而又不适于手术切除或手术后复发者,可采用放射为主的综合治疗。

4、生物治疗

常用的有免疫核糖核酸、干扰素、白细胞介素-2、胸腺肽等,可与化疗联合应用。

除此之外,中医中药治疗也是不错的选择方法,采取辨证施治、攻补兼施的方法,常与其他疗法配合应用。以提高机体抗病力,改善全身状况和症状,减轻化疗、放疗不良反应。


如何提高肝癌病人的生活质量

如何提高肝癌患者的生活质量是每个患者及家属都想知道的,所谓生存质量指病人的功能状态,即病人进行正常生活的能力。包括生活自理和家务劳动能力、各种社交活动的社会工作能力等。

相对于身体上的不适其实肝癌患者面临的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恐慌,心理护理是对肝癌患者进行护理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这其实对病人家属是一个重要的挑战。作为家属应该为患者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使其心平气和地调养,并适时给予安慰和鼓励,让患者能够乐观的配合治疗。切勿因为各种不良的因素受影响,使患者出现消极情绪,精神萎靡甚至等待死亡。

当然,术后护理也极为重要。这是最直接的能够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方法。肝癌手术后,应该更加注重患者的生活习惯,避免诱发感染。做到科学用药,健康生活和定期复查。尤其是对疼痛所造成的不适,应该积极进行治疗。

生活中,由于肝癌患者的消化能力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故此饮食应该多样化、高营养化,少吃多餐、清淡为主。

同时注意细节护理,如确保肝癌患者的身体卫生状况,定期换洗衣物,勤擦拭身体。适时与之聊天,让其感受到温暖。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