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 正文

肝癌的免疫疗法有哪些 常见的治疗肝癌的方法有哪些

肝癌的免疫疗法有哪些

肝癌免疫治疗的目的在于调动机体内在免疫能力以控制肿瘤,所以免疫疗法目前已成为肝癌综合治疗不可缺少的部分,对手术、放疗、化疗起辅助治疗作用。较早采用的有卡介苗、短小棒状杆菌。近年则多用链球菌制剂、干扰素、肿瘤坏死因子等。具体说明如下:

(1)卡介苗:实验证明卡介苗与肿瘤细胞存在着共同的抗原,提示微生物制剂除能增加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外,还有特异性抗肿瘤作用。一般用中药或(和)化疗合并卡介苗治疗肝癌可能延长生存期。

(2)短小棒状杆菌:实验证明短小棒状杆菌能抑制10余种动物肿瘤的生长。一组晚期已有转移的141例肿瘤患者,半数单用化疗,另半数合并短小棒状杆菌,结果后组平均生存期二倍于单用化疗组。但对肝癌的疗效尚不肯定

(3)链球菌制剂:早在60年代,有人注意到癌症患者在甲族链球菌感染后会自动消退,因此,已从链球菌制备,治疗肿瘤。日本于1983年开始市售,对多种肿瘤均有一定的疗效。临床应用于不能切除的肝癌,能提高生存率。倘配合介入治疗,疗效较佳。实验研究证明:免疫治疗能激活机体的免疫功能,显示能诱导更多的肿瘤坏死因子,从而抑制肝癌细胞的增殖。

(4)干扰素:干扰素是人体细胞接触病毒后产生能干扰病毒生长和增殖的蛋白质。70年代以来发现干扰素有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作用。干扰素家族中,y干扰素活性强度比α、0高10~100倍。干扰素的抗癌机理有:①抑制肿瘤病毒的繁殖:②抑制肿瘤细胞的分裂;③调动机体免疫功能杀伤肿瘤细胞;④改变肿瘤细胞膜特性,增加组织相容性抗原的表达。目前干扰素治疗肝癌未见显效的报告。

(5)肿瘤坏死因子(TNF)TNF的抗癌机理为:①对肿瘤细胞有高度特异性,能选择性地抑制其DNA的合成。②通过受体介导性细胞内吞作用进入细胞,然后进入溶酶体,引起系列生化反应,发挥直接细胞毒效应。②损伤或阻塞肿瘤血管,引起出血性或缺血性坏死。④增强免疫功能,使辅助T细胞活化和B细胞分化,并激活NK细胞。

常见的治疗肝癌的方法有哪些

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肝癌患者的死亡率,科学的选择治疗肝癌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只有正确的治疗肝癌的方法才能帮助患者及时控制住病情,减少肝癌带来的伤害。那常见的治疗肝癌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治疗肝癌的方法。

一般,常见的治疗肝癌的方法有:

1、手术治疗。这种治疗肝癌的方法是要看患者的病情的,不同的患者有不同的手术方式。近年来由于肝癌的早期诊断、定位诊断、肿瘤生物学及肝癌外科若干概念的更新进步,使肝癌外科治疗效果有了明显的提高。不能切除的术中各种局部治疗:术中肝动脉门静脉化疗并结扎;置入式注药泵输注化疗;术中置入式微波辐射治疗;术中冷冻治疗;术中电化学治疗;三苯氧胺加肝脏灌注化疗;肝癌的序贯治疗。

2、放化疗。也是常见的治疗肝癌的方法。手术过后一般也需要采用。近年来随着放射物理学和放射生理学的研究进展,进展了放疗设备,采用钴60γ射线或电子直线加速器的X射线、高能射线等,对肝癌的照射方法和范围也有了改进,由原来的全肝照射-局部照射-全肝移动放照射-手术定位局部照射和超分割照射等,使肝癌放疗效果有明显的提高,副作用则降低到最低水平。这种治疗肝癌的方法主要包括体外放射治疗和体内放射治疗。以往对肝癌的化疗评价不高,尤其是全身给药疗效甚微,近年来改变了化疗的给药途径,行肝动脉化疗并栓塞,使肝癌的化疗效果有明显的提高。目前认为插管化疗优于全身联合化疗,联合化疗优于单药化疗。肝动脉插管化疗被认为是不宜手术治疗肝癌病人的最好疗法。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