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 > 正文

乳癌六大诱因内分泌失调关键有哪些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

乳癌六大诱因内分泌失调关键有哪些

夏日炎炎,着装清凉,为了美不少女性常选择刮腋毛以避免不雅。然而近来网上流传的一则“刮腋毛易导致乳腺癌”的说法,令她们不知所措。对此,专家指出,这种说法没有科学根据,目前并无临床证据支持刮腋毛会致乳腺癌,也无研究表明乳腺癌发病位置同刮腋毛有关。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居首位,这与人们不懂得呵护乳房、发现病灶未及时诊治有关。她提醒女性朋友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每月一次定期自检,每年进行1-2次乳腺钼靶加彩超的“国际金标准”检查,一旦发现12种症状,要及时到正规、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乳癌六大诱因内分泌失调是关键

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患有乳腺癌,这是因为现在城市的生活方式发生这改变,加之环境污染,饮食污染,心理压力以及其他因素造成的现代人激素水平的改变,使得乳腺癌越来越年轻化了。

1、遗传因素:有研究发现,家族中有恶性肿瘤者(包括乳腺癌),自身患乳癌的几率高于健康人。姐妹当中有患乳癌的女性,危险性为常人的3倍。

2、电离辐射:乳腺是对电离辐射致癌活性较敏感的组织,而电离辐射的效应有累加性,多次小剂量暴露与一次大剂量暴露的危险程度相同,具有剂量—效应关系。

3、精神压力大:许多青、中年女性由于工作和家庭压力大,导致内分泌失调:出现经前乳房胀痛,乳腺增生、失眠、烦躁、面部色斑、便秘等症状。而乳腺非典型增生发生恶变是乳癌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4、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腺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增加2.2倍。闭经年龄大于55岁比小于45岁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1倍。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腺癌最主要的两个危险因素。

5、不婚不育不哺乳:女性虽婚而不育或第一胎在30岁以后亦为不利因素。近年来的研究认为,哺乳对乳腺癌的发生有保护作用,主要是对绝经前的妇女。此外,多次人流者患乳癌的几率也相对较高。

6、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人均消化脂肪量有较强的相关。一些不科学的、不健康的“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乳房有这12种症状警惕“中枪”

专家指出,健康的乳房,应是两侧位置、大小都要对称,乳头没有不正常分泌物,没有肿块,皮肤紧绷。一旦出现以下12种异常的症状,就要高度警惕:

1.肿块。增长迅猛、边界不清的肿块则需要尽快检查。

2.乳头内陷。引起乳头凹陷的原因有几种:衣着过于紧束;乳罩使用不当,过小、过紧,使用过早等遗传因素。

3.皮肤溃烂。有的乳腺癌病人会出现皮肤问题,表现为局部溃烂久治不愈,伴大量血性、脓性恶臭分泌。

4.发红/发热。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发热,预示可能双侧或单侧乳房内有增生性病变或囊性增生病变,或伴随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

5.乳头溢液。引起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除了乳腺增生,还有乳腺结核、乳腺炎、乳腺癌等,有的女性内分泌紊乱也可以引起乳头溢液。这些疾病均需及时检查。

6.小凹点。乳房慢性炎症、脂肪坏死、乳房皮下血栓性静脉炎和术后瘢痕挛缩等,都可能造成皮肤凹陷。

7.深部硬结。如果在乳房里摸到质地坚韧、表面光滑,但增长缓慢,没有其他感觉的硬结,可能是腺瘤。

8.橘皮样改变。能引起乳房橘皮样改变的疾病有:纤维腺瘤、结核、纤维囊性增生、肉瘤、乳腺癌及脂肪坏死。

9.不对称。先天不对称主要是因青春期体内雌激素、孕激素影响,后天不对称主要是女性在喂奶时习惯用一侧乳房,或者喂奶的姿势、方式不正确所导致。

10.静脉显现。由于浅静脉位置表浅,接近皮肤,妊娠时以及在乳房病变进展迅速时,如乳房肉瘤,浅静脉可曲张。

11.硬化。植入假体的乳房易出现硬化现象。

12.局部凹陷。植入的假体出现偏移,容易有凹陷出现。


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

一到夏天,许多女性为了爱美或者贪凉会穿着无袖或吊带衫,但是露出的腋毛让美丽的形象大打折扣,于是不是人会选择刮腋毛,但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着一条微信: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一时间让不少爱美人士惊恐不已。

微信热传“刮腋毛会致癌”

这条微信是如此阐述的:人体排毒方法就是流汗,腋毛会帮助汗水顺着腋毛流出体外,若剃掉拔掉或以其他方式去除腋毛,就会阻碍身体里的毒素从腋窝排出,但这些毒素并不会因此消失,毒素反而会储存在腋下的淋巴结,形成肿瘤。该微信中还提到,几乎所有的乳癌都发生在乳房外侧上方的区域,那里正是淋巴结所在的地方;帖子又称,男人之所以绝少得乳腺癌的原因是因为他们从未剃掉腋毛。为此,这个帖子呼吁女士们千万不能为爱美而剃腋毛,40岁以上的女性更不可以剃,因为这个年龄层患癌风险更高。

“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的传言没有任何道理!”专家听到这则微信后批驳了“刮腋毛致癌说”。腋毛存在的功能一是增加摩擦,二是有助排汗。但腋毛排汗的同时并没有排毒的作用,人体毒素的分解主要在肝脏完成,随着尿液、肠道排出。随腋毛排出的汗液只是单纯的汗液,不含有毒素,因此就不存在刮掉腋毛导致毒素不能排出而残留的道理。

医生不建议人们常刮腋毛,原因是刮掉腋毛会减少胳膊与身体的摩擦,反复刮腋毛也容易造成损伤和感染,但绝对不是因为常刮腋毛易患乳腺癌。

另外,乳腺癌确实更多地发生在乳房外侧上方的区域,即靠近腋窝的地方,发生在此区域的乳腺癌占总数的四成以上。但这是因为这个区域的乳房腺体最多,而不是此区域“含毒素的”淋巴结多。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