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 正文

肝癌肝区疼痛该怎么止痛 肿瘤转移后还有必要治疗吗?

肝癌肝区疼痛该怎么止痛

女性患者69岁,肝癌晚期,肝区疼痛难忍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好的止疼方法?

肝癌肝区疼痛一般呈慢性持续闷痛,伴有恶心、食欲不振和全身乏力等,主要由癌灶压迫正常的组织引起,常可放射至右肩或背部。当肝肿瘤破裂时,肝包膜下出血或血液穿过肝包膜进入腹腔,也可出现剧烈的肝区痛,伴上腹压痛、肌紧张等腹膜刺激征。

肝区疼痛是肝癌患者最常见、最典型的症状,这种疼痛极易引起患者焦虑和抑郁的情绪,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丧失生活和治疗的信心。

肝癌疼痛怎么止痛?

临床上主要运用“三阶梯”止痛疗法,此外心理放松和转移注意力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掌握肝癌止痛的方法减轻痛感,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三阶梯”止痛疗法,就是在对癌症疼痛的性质和原因作出正确的评估后,适当地选择相应的镇痛剂,即对于轻度疼痛应选用解热镇痛类的止痛剂,代表药有阿斯匹林;中度疼痛的应选用弱阿片类的止痛剂,代表药可待因;重度疼痛应选用强阿片类的止痛剂,代表药吗啡。使用由弱到强,逐步升级。

肿瘤转移后还有必要治疗吗?

癌症扩散是所有癌症患者最害怕的事情,很多人都以为癌症扩散就意味着无药可医,在家等着就可以了,但其实,真像却并不是这样的。对于正常的细胞来说,肿瘤细胞相当于“外来者”,为了扩大自己的“领地”,会想办法进行“扩张”。另外,肿瘤细胞可以无限繁殖,当其繁殖到一定数量后,原发病灶不能容纳较多的肿瘤细胞,所以被“挤走”的肿瘤细胞必须转移到其他地方。

转移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开始于原发肿瘤生长的早期。当原发肿瘤开始生长时,具有转移潜能的瘤细胞可能已发生转移。

早发现早治疗

当发生某种恶性肿瘤时,应尽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争取根治原发肿瘤。

警惕转移讯号

对于有原发肿瘤史的患者,应警惕转移的讯号(比如出现骨痛、病理性骨折、软组织肿块等应当心骨转移),定期复查,争取能早期发现转移灶从而进行有效的治疗。

肿瘤转移后,还有必要治疗吗?

癌症扩散了,并不代表被宣判死刑。

从癌症扩散到临终之间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数月到数年不等,因人、因病而异。在这个过程中,积极合理治疗,能显著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对于正常的细胞来说,肿瘤细胞相当于“外来者”,为了扩大自己的“领地”,会想办法进行“扩张”。另外,肿瘤细胞可以无限繁殖,当其繁殖到一定数量后,原发病灶不能容纳较多的肿瘤细胞,所以被“挤走”的肿瘤细胞必须转移到其他地方。

从疾病本身来讲,有少许癌症即使晚期扩散了仍有治愈的机会,如绒癌、淋巴瘤、恶性生殖细胞肿瘤等。

从医生角度来说,何时都不会让大家放弃治疗,并且先癌症的医疗水平在不断上涨,因此大家要抱有信心。也许会说没钱治疗,但是也要给自己坚定地活下去的勇气。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