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 正文

哪些人要拍胸片预防肺癌? 合理饮食可以预防肺癌吗

哪些人要拍胸片预防肺癌

捕捉到癌症的蛛丝马迹就能在抗癌战役中占得先机,也因此照胸片防治肺癌备受青睐。

最该拍胸片的,非“老烟民”莫属。每天吸烟超过20支,或者是烟龄超过20年,每年吸烟多于400支的烟民,40岁后就应每半年到一年检查一次胸片。一些有肺病史的患者也该常拍胸片。比如得过陈旧性肺结核的病人。拍胸片时,要和以往胸片比较,警惕形状性质的变化;反复发作的肺炎同样应密切复查胸片,必要时复查CT。

此外,出现以下三种情况时,也应立即拍胸片,以免因大意酿成大祸。

一是长期咳嗽、咳痰的人,一旦出现痰中带血,哪怕只发生一次,也不要忽视。

二是突然出现一些肿块,如淋巴结肿、皮肤结节,男性一侧的乳房出现肿块,或是关节肿块等。

三是有不明原因的声音嘶哑或者吞咽困难等现象,也应该提高警惕。


合理饮食可以预防肺癌吗

研究结果表明,绿叶蔬菜、叶酸、有些多种维生素可能具有保护作用,可以降低目前或者先前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

1月12日出版的《癌症研究》杂志上,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Lovelace呼吸研究院的Steven Belinsky博士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绿叶蔬菜、叶酸、有些多种维生素可能具有保护作用,可以降低目前或者先前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这项研究得到了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的支持。

作者对目前或者先前吸烟者咳出来的细胞进行了研究。他们按照吸烟者的饮食情况,如绿叶蔬菜、叶酸和多种维生素的摄入情况将吸烟者分组,研究不同组患者的细胞,结果发现这些特殊物质可以影响细胞基因甲基化的发生率。基因甲基化是细胞控制基因表达的一种化学修饰。

DNA增加甲基基团以后,其是否表达就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会影响基因信号导致的蛋白形成。肺癌发生时,许多参与重要细胞功能的基因发生甲基化,包括细胞分化相关基因。基因甲基化可能是肺癌发生和发展的主要机制,也是早期检测肺癌的可能标志。

研究中,来自Lovelace 吸烟者群体调查的1100多名目前和先前吸烟者提交了痰液标本,完成了饮食相关问卷调查。大多数(75%)参与者是女性,她们从2001年开始就入组了。男性研究对象2004年才入组。研究者分析了痰液标本中细胞的八个基因甲基化状态,这八个基因都是先前研究发现与肺癌发病率升高有关的基因。其中两个基因,p16和MGMT,已经发现与其甲基化率升高密切相关。研究者接着调查了21种饮食改变与甲基化的关系。大量摄入绿叶蔬菜和叶酸的人,甲基化率都明显降低。目前使用多种维生素的人群DNA甲基化率也比较低,但是多种维生素使用时间和甲基化之间没有相关性。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癌症预防部癌症生物标志研究组的Jacob Kagan博士说:“异常基因甲基化是吸烟导致癌症发生的已知机制。”

饮食与癌症预防之间关系多大呢?

关于饮食与癌症预防之间关系,目前有很大争议。先前的一些研究表明,吃beta胡萝卜素补充剂的吸烟者肺癌发病率升高。而这项研究表明,摄入多种维生素补充剂可以降低基因甲基化。这些多种维生素包括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黄体素、叶酸、维生素A和K(绿叶蔬菜富含的物质)。先前研究已经发现,叶酸摄入量减低会导致吸烟者肺癌发病率升高。较高的叶酸摄入还可以降低结直肠癌肿瘤相关基因的甲基化率。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生物标志研究组的Sudhir Srivastav博士说:“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证实目前研究结果,解决与先前研究的差别。这项研究设计合理,可以形成将来研究饮食因素作为机制性靶点的基础,是将来成功进行化学预防的重要步骤。”

作者相信,由于基因甲基化是肺癌的重要标志,研究影响甲基化的因素非常有益,可能会用于肺癌的早期检测和化学预防。他们建议,将来在研究肺癌预防的时候,将饮食因素考虑进去。

如何进行饮食防癌?

不少专家认为,人体需要的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的多少,对人体免疫功能有着明显的影响,而疾病乃至肺癌的发生,大多与人体的免疫功能不正常有关,因此合理搭配饮食是预防肺癌的有效方法。

近年研究表明:常见的肺癌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例如:饮食中某些营养素摄入不足或不平衡往往增加患肺癌的危险性,而某些食物中则含有一些抑制肺癌的成分,经常摄入可能具有预防肺癌的作用,故科学合理地调整饮食结构,可以预防肺癌的发生。

怎样合理调配饮食结构?

怎样合理调配饮食结构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按营养学的要求,成人饮食总热量中蛋白质应占25%-30%,脂肪占15%-20%,糖占50%左右。通过较大范围的饮食干预试验,专家们提出如下建议:

1.不吃霉菌毒素污染或烧焦的食物,少吃腌制、烟熏食物,少吃油煎,炸烤的食品。

2.提倡多食粗粮,少吃精白米、面制品,以保证有足够的饮食纤维和微量营养成份。

3.控制食盐的摄入,适当增加纤维素多的食品。

4.饮食要符合营养平衡的原则,食物要尽量多样化,不要长期偏食。就我国目前一般家庭而言,应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平均每日达到70-80g,其中包括一定数量的动物蛋白质和较充足的豆类食物,应大力提介我国多样化的豆制食品。

5.经常摄入一定数量的新鲜蔬菜与水果尤基是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的黄绿色蔬菜,(胡萝卜素是一种能预防肺癌的保护性成分)还有富含维生素A、B、E和含钙、铁、钾、锌等的食品。

6.根据营养学要求,改进饮食习惯与烹调加工的方法,提倡快炒以至生食一些新鲜卫生的蔬菜,以减少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的损失。农艺生产部门要多培养合乎卫生标准、营养丰富的各种蔬菜。

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无机盐和水这六大营养素,科学地调整饮食及合理营养,不仅可以延缓衰老,还可以预防肺癌,在人们有限的生命里,提高生活质量。许多研究都证实大蒜具有防癌抗癌能力,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性油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还含有一种含硫化合物,也具有杀灭肿瘤细胞的作用。葱头也能抗癌,可能是含有谷胱甘肽以及多种维生素的缘故。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