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 正文

诱发胃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如何早期发现胃癌加以预防

诱发胃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胃癌的确切因素并不十分清楚。研究发现,饮食因素:食用发酵或霉变的食物、高盐食品、吸烟,另外胃癌家族史、胃良性疾病如胃溃疡、良性息肉等均为胃癌的高危因素。

不同国家与地区胃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有明显区别,高低之比可相差10倍。日本、智利、冰岛、奥地利、芬兰、匈牙利等国为高发地区;北美、印度、印尼、马来西亚、埃及等国发病率较低。我国胃癌发病率也高,尤其是甘肃河西走廊、胶东半岛、江淅沿海一带。同一国家不同地区的发病率可有明显差别,高发区有低发点,低发区有高发点。流行病学调查,对研究胃癌的病因与发病机理有重要的意义。

经大量研究,现已证明有七方面饮食不当可使致癌物和促癌物生成。

一、摄入过多的高盐饮食。食盐本身并无致癌作用,但摄入高浓度食盐可损坏胃粘膜屏障,增加对致癌物质的易感性,增强患胃癌危险性。

二、喜食腌渍食品和熏烤食品。腌渍食品、熏烤食品中可形成亚硝基化合物和多环芳烃类化合物两类物质,后者可直接致癌。

三、常食不新鲜食品。霉变的食物及粮食,不新鲜甚至腐烂的蔬菜,罐头、饮料中的防腐剂和不洁的饮用水等均含有强致癌性亚硝胺化合物。

四、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少。

五、低蛋白膳食。低蛋白膳食是指不吃动物性食物和豆类食品,不喝牛奶,只吃水果、蔬菜,每日热能的来源以碳水化合物为主。

六、暴饮暴食,喜欢吃干、硬、烫食物。进食快,三餐不定时和生气时进食等不良的饮食习惯均可成为胃癌发生的诱因。

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大约占多种恶性肿瘤的1/4,它的发生与以下因素有关:

(1)环境因素及饮食因素工业废气、化肥、农药、某些食品添加剂,以及霉变、油炸、盐腌、熏制等食品均含有致癌物质,可促使胃癌的发生,特别是不良饮食习惯,经常不按时吃饭、爱吃刺激性食物等,这些都可造成胃粘膜慢性刺激,使其功能紊乱、充血、水肿、糜烂、增加胃粘膜癌变的机会。

(2)胃部疾患及全身健康状况大量调查表明,胃癌的发生与慢性萎缩性胃炎,尤其是伴有胃粘膜异型增生以及肠上皮化生者密切相关。且与胃溃疡、特别是经久不愈的溃疡有关。另外与胃息肉、胃部手术后、胃部细菌感染等有关。据报道,萎缩性胃炎的癌变率为6%-10%,胃溃疡的癌变率为1。96%,胃息肉的癌变率约为5%。还有报道称,恶性贫血的患者比一般患胃癌的机会要高5倍。

(3)精神神经因素以及遗传因素大量研究证明,受过重大创伤和生闷气者胃癌的发病率相对较高,迟缓、呆板、淡漠或急躁不安者危险性相对略低,而开郎、乐观、活泼者危险性最低。胃癌的发生与遗传有关,有着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

胃癌年轻化倾向明显: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一般胃癌男女之比为2.3-3.6:1,而青年人胃癌女性的发病率明显增高,男女之比为1:1.3-1:2.6,且缺乏特异性的临床表现,易造成误诊。

不要忽视胃癌隐匿症状

上消化道症状

胃癌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症状。病人常有上腹部症状,包括上腹部不适、心窝部隐痛、食后饱胀感等。这些是很常见的较为隐匿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病人可逐渐出现上腹部疼痛加重、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甚至因癌灶浸润胃周围血管引起消化道出血,或因幽门部分与完全性梗阻导致呕吐等。此时虽诊断容易但已是晚期,根治性治疗较为困难,且效果不佳。

恶心与呕吐

多为胃癌晚期幽门梗阻所致,呕吐物多为隔夜宿食和不含胆汁的胃液。

呕血与便血

因癌灶侵胃壁血管所引起。出血的速度和出血量的不同,病人可以出现呕吐和黑便。如出血时间较长或出血量较大,病人可出现缺铁性贫血。

胃癌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胃癌是源自胃粘膜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占胃恶性肿瘤的95%。胃癌在我国发病率很高,死亡率占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全国胃癌平均死亡率高达20/10万,男性高于女性,男:女约3∶1。发病年龄高峰为50岁~60岁。世界胃癌的年发病率为17.6/10万,日本、丹麦等国发病率高,而美国及澳洲则较低,在我国以山东、浙江、上海、福建等沿海地区为高发区。

由于胃癌的病因尚未明确,故无特殊预防方法。除应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或减少摄入可能的致癌物质,可多进食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水果等。对所谓癌前期病变,要进行密切随访,以早期发现变化,及时进行治疗。

如何早期发现胃癌加以预防

肠胃疾病很多是嘴巴招来的祸,如果改善饮食和戒烟,世界能减少1/3~1/2的癌症。

自检你的肠胃健康

专家介绍,肠胃是个大系统,除了胃癌之外,还大肠癌、食道癌、胃溃疡、胃息肉等大小多种疾病。内镜检查也根据不同部位分为胃内镜、肠内镜等多种。主要看你身体哪部分有表现症状,再确定需要检查的内镜项目。

内镜检查能减少癌种跟西方国家相反,肠胃疾病随经济的发展呈现上升趋势,我国90%以上的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肠胃疾病,胃癌是肺癌和肝癌之后的第三大肿瘤,患病率和死亡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且患者年轻化和城市化的趋势都十分明显。

致癌三食:腐乳、咸鱼、腌菜

向来最会吃的广州人其实很不会吃,很多饮食习惯伤肠胃。比如进食不新鲜的腌肉、腊肠,喝滚烫的浓功夫茶等。很有粤味的早茶夜宵也是肠胃大敌,早起热烫的浓茶,会损害胃黏膜。而过晚进食让胃“加班加点”没有休眠时间,也会损害肠胃功能。此外饭前靓汤多喝无益,对消化不好,也会伤胃。

内镜检查能及早控制癌变

对于胃部疾病,最有效的检查方式是胃内镜检查。可旧观念作祟,大部分都认为做内镜检查很不舒服。崔毅介绍,现代内镜技术进步非常快,前端插入肠胃的部分细了很多,可以灵活操作,调整方向和角度,15分钟之内就能检查完毕,极大地降低了检查者的不舒适感。

并且,内镜的发展能帮助减少癌种。崔毅举例说,大肠癌最早由大肠息肉转化而来,如果及早做肠内镜检查,发现息肉并切除掉,就能杜绝癌种避免癌症的发生。专家建议下列三类人需要做胃内镜检查:

3.40岁以上者,每年做健康体检的时候建议加检内镜。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