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 正文

胃癌不能吃什么? 胃癌术后饮食四原则

胃癌不能吃什么?

胃癌不能吃什么?胃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它不仅有储存、搅拌、分解的作用,还有排放食糜(转送)、吸收的作用,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各种各样的食物从口进入后,都会流经胃,由胃来对所吃食物进行处理,因此,胃可以说是直接的跟所有食物“赤裸”接触,很容易受到损伤。而胃又是身体的重要器官,常人已经需要注意饮食来保护胃了,那么胃癌患者呢,他们在患有胃癌的情况下,还须注意哪些事情呢?

胃癌不能吃什么?胃癌患者,不能吃以下食品:

(1)禁吃含盐类高食物

油炸、烟熏、咸菜、盐腌类重口味的食物不吃,这类食物都是含盐量高的食物,摄取过量的盐,对胃肠道是会造成一定破坏的,由此容易导致胃癌治疗效果变得不明显或者变差,更有甚者,病情可能会突然恶化,所以,为了胃的健康和治疗效果,胃癌患者还是不要吃含盐量过高的食物。

(2)禁吃刺激性食物

刺激性食物如辛辣的食物,会对胃会造成很大的刺激、导致胃受到损伤。胃癌患者本身胃功能就比较差,粗糙食物会增加胃的负荷,超过一定的限度,对胃也是一种严重的损伤。烟酒类不仅能对胃产生刺激而且都含有有害物质,胃癌患者更是不能碰了。所以胃癌患者切忌吃辛辣、粗糙类食物,同时,要切记不碰烟、酒。

(3)禁吃霉变食物

科学的贮存食物,保持食物的新鲜,那样吃起来不仅味道鲜美,还无害健康,假如贮存不得当,食物霉变了,含有有毒物质,胃去摄取、贮存,那伤害是不言而喻的。人固然要珍惜粮食,但霉变的食物,还是果断的丢弃,身体健康重要。

(4)禁吃未成熟番茄

经研究表明,患者空腹的时候不能吃番茄,平时不吃未成熟的番茄,黄瓜不可以跟番茄一起吃,因为这些行为均会对胃造成一定的伤害,胃癌患者切要避免。

另外提倡患者日常多吃维生素C类的新鲜水果、蔬菜,鱼类、肉类、豆制品及乳制品,保持大便通畅、新陈代谢。

温馨提示:注意胃癌患者的饮食习惯,认识胃癌患者不能吃的食物,尽量减少胃癌病情恶化的机会,同时也防止胃癌患者因吃错东西而导致治疗失败。错误的饮食,不仅让患者花更多的时间跟精力跟胃癌相斗争,也延长了胃癌患者承受胃癌的痛苦,对胃癌患者心理有一定负面的影响,因此胃癌患者要注意饮食,正确的饮食习惯,有助于对胃癌患者的治疗。

胃癌术后饮食四原则

胃癌是一种严重的消耗性肿瘤。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大规模调查发现,我国住院胃癌患者的中、重度营养不良发生率高达80.8%,仅次于食管癌、胰腺癌,居第三位。术后饮食指导是胃癌营养治疗的首要手段。

胃癌患者的能量消耗高于其他肿瘤。《中国肿瘤营养治疗指南》推荐,如果能量的饮食摄入量少于需要量的60%,就需要人工营养(肠内营养或肠外营养)了。胃癌患者需要适度增加蛋白质,确保摄入适量的矿物质、维生素及免疫营养素。饮食总原则如下:

1.少食多餐。生理情况下,胃的容量可达5000毫升。由于手术切除了大部分甚至全部胃,进食容受量会比原来明显减少。只有增加餐数才能弥补食量不足,满足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推荐每天5~6餐,甚至更多。

2.细嚼慢咽。胃是粉碎机、研磨机、搅拌机,将大小不等的食物研磨为食糜,将高渗透压食物调和为等渗透压食物,排入小肠。术后此功能受损,只能依靠充分咀嚼,用牙齿完成胃的研磨功能,依靠唾液实现胃液的调和作用。建议每口食物咀嚼25次以上。

3.终身补充。由于胃的结构与功能受损,日常食物难以满足患者的营养需求,《中国肿瘤营养治疗指南》推荐:胃癌患者需终身口服营养补充,即肠内营养剂(又称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补充食物的不足,建议每天补充400千卡以上,在餐间补充,终身坚持。

4.保持体重。术后所有患者都伴有体重下降。应使体重不低于正常范围的下限值,每两周定时(早晨起床排便后、空腹、穿单衣)称重并记录。体重下降一般提示营养不足,需要增加饮食。排除饮食因素后,任何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达2%时,应及时复诊,排除肿瘤复发和转移。▲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