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 > 正文

护理早产儿的常识都有哪些 新生婴儿湿疹怎么治好得快

护理早产儿的常识都有哪些

早产儿是指胎龄不足37周就出生的婴儿,早产儿我国是非常常见的,现代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早产儿的存活几率是非常高的,可是早产儿的身体素质是很差的,也很虚弱,如何护理早产儿是所有家长都很关心的问题,下面一起看看护理早产儿的常识都有哪些。

要想早产儿能够健康的成长,是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去护理的,首先,要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早产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成熟,皮下脂肪少,产热不足,散热增加,导致了早产儿的体温易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

其次,要减少噪音的刺激:噪音对早产儿的危害很大,可对正在发育中的大脑产生很多副作用。护理人员应尽力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如说话轻柔,尤其在靠近早产儿时要降低音量,最好不在早产儿暖箱或床旁说话;走动轻柔、避免穿响底鞋;监护仪及电话声音设定于最小音量,及时回应监护仪的报警;不要用力摔碰暖箱门,避免敲击暖箱等。

最后,要减少光线的刺激:过度光线刺激可对早产儿脑部发育造成影响,使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率增高,因此,必须采取措施,减少光线对早产儿的刺激,如拉上窗帘以避免太阳光照射,降低室内光线,暖箱上使用遮光罩,营造一个类似子宫内的幽暗环境。

上述就是关于早产儿的护理常识的介绍了,早产儿从小身体就非常弱,所以从小就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如果发现孩子有咳嗽发烧的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医治,以防止发生什么不适。

新生婴儿湿疹怎么治好得快

新生婴儿湿疹怎么治好得快

由于早产儿的身体相对较弱,那么我们更加需要重视对早产儿的护理和保健的工作。专家称,由于孩子发育尚不足月,因此我们需要更加做好他们出生之后的保护和护理的工作,保证他们能够逐渐变得健康和强壮。那么本文中专家就详细帮助我们介绍一下如何做好早产儿的护理和保障工作。

目前随着医疗护理技术的提高,早产儿的存活率已有所提高,但患儿日后的生活质量和社会适应能力会较正常足月儿差。如何护理早产的宝宝是很多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

首先,要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

早产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成熟,皮下脂肪少,产热不足,散热增加,导致了早产儿的体温易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适中的环境温度能使早产儿维持理想的体温,早产儿室的温度一般应保持在24℃~26℃,相对湿度在55%~65%,并应根据早产儿的体重、成熟度及病情,给予不同的保暖措施。早产儿的中性温度(是指能保持早产儿正常体温,而新陈代谢率最低、耗氧量最少的一种最适宜的环境温度)一般在32℃~36℃之间,体重越轻者,周围环境应越接近早产儿体温。因此,早产儿往往需要置于暖箱中保暖,体重1001~1500g者,箱温应在32℃~34℃;体重〈1000g者,箱温应在34℃~36℃。

其次,要减少噪音的刺激

噪音对早产儿的危害很大,可对正在发育中的大脑产生很多副作用,引起呼吸暂停、心动过缓、心率、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的急剧波动,还可造成长期的后遗症,如听力缺失和注意力缺陷多动症等。国外调查资料显示,在NICU中声音的水平在50~90分贝,最高可达120分贝,远远超过1994年美国环保署(EPA)推荐的白天45分贝,晚上35分贝的指数。因此,护理人员应尽力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如说话轻柔,尤其在靠近早产儿时要降低音量,最好不在早产儿暖箱或床旁说话;走动轻柔、避免穿响底鞋;监护仪及电话声音设定于最小音量,及时回应监护仪的报警;不要用力摔碰暖箱门,避免敲击暖箱等。

第三,要减少光线的刺激

过度光线刺激可对早产儿脑部发育造成影响,使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率增高,生长发育缓慢,持续性照明能致早产儿生物钟节律变化和睡眠剥夺。然而,大多数新生儿病房都采用持续的、高强度荧光照明。因此,必须采取措施,减少光线对早产儿的刺激,如拉上窗帘以避免太阳光照射,降低室内光线,暖箱上使用遮光罩,营造一个类似子宫内的幽暗环境。24小时内至少应保证1小时的昏暗照明,以保证宝宝的睡眠。

第四,减少疼痛的刺激

疼痛对新生儿可造成一系列的近期和远期不良影响,应引起临床医生和家长的重视,并给予相应的干预措施。如在护理早产儿时应尽量减少疼痛性操作;在执行侵入性治疗如打针、抽血或吸痰的操作时,应给予肢体支持(一手握住婴儿的双膝将双腿靠近躯体,另一手掌轻压上肢使其靠近前胸)使其形成屈曲体位;尽量减少对肢体的捆绑;在去除胶布、电极等粘贴物时应使用去除剂以减轻不适感;抚触、非营养性吸吮(安慰奶嘴)也能减轻疼痛感;必要时使用止痛剂。

那么以上的内容就是专家向我们介绍的如何做好早产儿的护理和保障工作,还请早产儿的家长们都能够有所了解。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合理的喂养和饮食调理工作,帮助我们的孩子们恢复强健的体魄,健康的成长。

宝宝长湿疹怎么办

在新生儿阶段,孩子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宝妈们要试着去了解一些新生儿的护理方法,对新生儿有一些了解的话,可以解决一些烦恼。新生儿宝宝长湿疹怎么办?要做好皮肤的护理。

1,首先宝妈们要知道新生儿长湿疹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和现象,所以说如果宝宝没有感觉很痒或者是皮肤没有化脓破溃的话,是不需要特别处理的,宝宝精神正常饮食很正常的话就不要担心了。一般这种湿疹是可以自行消退的,一般在一周或者一个月内会自行消失。

2,宝妈给宝宝洗澡的时候,水温不要过高,最好不要超过40度,如果水温比较高的话会让湿疹加重,而且也不要用沐浴液或者是肥皂,以免对宝宝肌肤有所刺激。

3,家长们要注意,新生儿长湿疹的话,最好不要晒太阳,特别是湿疹严重的时候避免阳光的照射,以免宝宝皮肤上会出现红点。同时也要注意宝宝的衣服和被子,最好用纯棉的。不要给孩子穿得太多,以免不透气导致湿疹反复。

4,如果宝宝湿疹长得很多,而且比较严重的话,需要根据医嘱用药,一般用湿疹的药膏就可以了,坚持涂抹几天就会有很好的效果。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