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接种新冠疫苗后多久会有不良反应 接种疫苗多长时间内不能喝酒

接种新冠疫苗后多久会有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局部有一些反应,还有就是出现全身反应。局部反应包括注射之后局部的疼痛、肿、痒等,这些都是一般反应;在全身反应方面,现在监测到的主要有发热,还有一些个别的接种者出现疼痛,也有乏力的情况发生。

局部的反应也好,一般反应也好,一般是不需要处理的。如果发热超过38.5℃,或者局部红肿特别厉害,这种情况就需要就医,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情况出现。

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尽量分开接种王华庆表示,根据既往经验,灭活疫苗可以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但由于目前缺乏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相关研究,因此,建议在技术指南等文件明确之前,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还是尽量分开接种。

王华庆介绍,通常对疫苗或疫苗中任何一种成分严重过敏者是接种禁忌对象。对于发热、急性疾病期患者及慢性疾病急性发作者,一般属于缓种对象。具体到新冠疫苗的接种禁忌,必须严格遵守新冠疫苗说明书的规定。

接种新冠疫苗应该注意的事项主要包括: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身份证件,如果是儿童,需携带预防接种证,同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这一点很重要。

回家以后,如果感到身体不适,怀疑发生接种不良反应,应该立即报告给接种单位,需要时要及时就医。

接种第二剂次新冠疫苗约两周后可以产生较好免疫效果王华庆表示,从前期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研究可以看到,接种第二剂次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从而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接种疫苗是履行控制传染病流行个人应尽的义务王华庆表示,根据前期研究,要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人群中要有70%左右具有免疫力。人群的免疫力一方面与疫苗的保护效力有关,另一方面与人群的接种率有关。

当疫苗的保护效力是80%,疫苗的接种率要达到75%,才能使人群免疫力达到70%。所以,人群的接种率对形成免疫屏障非常重要。

接种疫苗多长时间内不能喝酒

俄罗斯医学博士、免疫学家弗拉迪斯拉夫·热姆丘戈夫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广播电台介绍接种前应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

热姆丘戈夫表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给病人接种疫苗。如果体温大幅超过37度,也不应该注射疫苗。此外,接种前一天喝过酒的人也不能注射。

他强调说:“接种疫苗之前,绝对不能喝烈性酒,非烈性酒也不可以。疫苗可以和酒精反应,让人感觉不适。我认为,在接种疫苗前10至12小时,甚至一整天,都不应该喝酒。这个时间取决于肝脏的情况。”

热姆丘戈夫呼吁接种疫苗前做好准备,不要羞于提出问题。应该了解疫苗的保质日期、检查储存疫苗的冰箱温度:温度计度数不能超过4度。他补充说,重要的是让医生注射,而不是护士,只能用一次性注射器进行注射。

延伸阅读:什么是灭活疫苗

灭活疫苗,简单说就是先把病毒毒株分离出来,就像选“种子”似的,得选一个好“种子”;之后再进行繁殖培养,比如放大几十倍、几百倍等;然后再把这些活病毒杀死,使其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但同时保留它刺激人体产生免疫应答的部分功能,最后经过纯化等工艺变成疫苗。

新冠疫苗有哪些类型?

灭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

疫苗接种多久能产生抗体

打疫苗多久能产生抗体,也跟免疫程序有关系。新冠灭活疫苗一共需要接种两剂次,间隔2~4周,接种完第一剂以后,研究表明,7天开始普遍产生抗体,接种完第二剂28天以后,中和抗体阳转率或者叫阳性率均达百分百。

也就是按照规范的免疫程序接种两剂疫苗28天后,所有人都能产生足以抵抗新冠病毒的高滴度抗体。

疫苗保护期有多久

目前根据动物试验、阶段性研究结果以及既往相似技术平台疫苗等情况,综合来看,免疫的持久性和保护的效果,估计1~3年的可能性大。

为什么目前不能准确说出疫苗的保护时间,而是给出了一个1-3年的范围,是因为新冠疫苗保护的持续性观察还在进行当中。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