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 > 正文

急性胰腺炎和胆囊结石症区别 脑症荡有哪些症状

急性胰腺炎和胆囊结石症区别

症状

腹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状,起始于上腹部,出现早。典型者常突然感脐上偏左疼痛,持续性并有阵发性加重,呈刀割样。常放射至肩部、胁部和腰背部。随着炎症的扩散,腹痛范围可呈带状,或向全腹扩散。

恶心和呕吐:是本病的早期症状,几乎在腹痛的同时出现,初期发作较为频繁,常常为喷射状,内容有食物和胆汁,晚期出现肠麻痹,可呕吐出粪样物。

腹胀:是本病的常见症状。腹胀的程度与胰腺炎的病变程度有一定关系,轻者持续2~3天,重者可持续7天以上,常伴有排气、排便中止。

黄疸:一般较轻,多为阻塞性,但少数出血坏死型病人,黄疸是严重腹腔内感染引起的肝功能损害的表现。

其他:发热、消化道出血、休克等可出现于部分病人。

体征

腹部压痛和腹肌紧张:多数患者腹部压痛,以上腹部为主,腹肌多紧张,但其程度不如胃肠穿孔或胆囊穿孔,部分病人有弥漫性腹膜炎表现。

休克:部分病人脉搏加快,血压降低,呼吸加快,面色苍白,肢端厥冷,表情淡漠或烦躁不安。

出血征象:外溢的胰液沿组织间隙达到皮下脂肪,使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因而局部皮肤呈青紫色,可见于腰部、前下腹壁或脐周。

肠梗阻及移动性浊音:肠梗阻常为麻痹性。腹腔内出血、渗出较多时,可叩出移动性浊音。

急性胰腺炎的诊断目前仍缺乏统一标准,常要结合临床、生化指标和影像学检查结果作出综合判断。1988年日本制定的标准如下:

急性腹痛发作伴有上腹部压痛或腹膜刺激征。

血、尿或腹水中胰酶升高。

影像学检查、手术及活检发现胰腺有异常。

脑症荡有哪些症状

脑震荡是一种神经外科疾病,它的出现跟头部遭受外力打击有关。随着人们头部所受到的外力打击的大小,所决定人们的病情严重程度。如果人们受到的外部压力打击比较弱,就会容易发生轻微脑震荡。轻微脑震荡所出现的症状折磨性不会很强烈,但是也是需要引起人们的及时注意。通过服用相应的药物以及多去注意休息,来对病情起到治疗。脑震荡是一种值得人们去好好重视疾病,生活中要学会对自己的头部进行保护,免得出现此病。那轻微脑震荡有什么症状呢?

1、短暂的意识障碍。轻微脑震荡的患者由于受到的外力打击比较弱,但是也会出现意识丧失等症状表现。只是这种意识丧失的时间是比较短,不超过半个小时就会进行恢复。

2、头痛头晕。轻微脑震荡所受到的外力打击是会影响到人们的脑部功能,所以患者会发生头晕头痛等症状。由于受到的外力重击比较弱,一般3~5天可以自行消失的,这个也是轻微脑震荡的一个症状表现特点。

3、逆行性健忘程度比较弱。一旦脑部被外力撞击下,就会容易呈现出健忘,对所发生的事情很难进行回忆。而轻微脑震荡患者也会发生这种相应的症状,只是逆行性健忘程度比较弱而已。

4、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轻微脑震荡会让人们的神经功能受到影响,很多患者会发生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表现,甚至还会发生面色苍白多汗,四肢冰凉。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